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大數據 疫情城市达峰时间表

 


作者

今天的数据也已经在文章中更新完毕了,大家可以在文章末尾看到表格。

如果表格查阅不方便的话,也可以去微信搜索小程序“数据团+”,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可以查阅2010、2020年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数据的小工具,今天把疫情进度也更新了进去,未来也会加入一些其他好玩的数据,不妨去玩一玩。(如果数据刷不出来的话可以退出再进去一次)

疫情分城市达峰时间表主要有三个改动:

第一是我将算法中过峰的“超额发烧搜索累计面积”修正回了80。

之前的几张表格中,保守起见,这个数值我使用了100,他会使一些城市过峰偏慢。但从这几天的数据看,石家庄、保定等地的累计超额倍数超过80的同时搜索指数也已经过峰,这说明中国内地城市居民,在非疫情-疫情的变化中,搜索行为的变化上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居民在同样时期的变化是非常类似的。因此一些城市的过峰时间会在表格中有所提前。

第二是加入了两个“进度条”,代表在城市在走向疫情顶峰和疫情结束的路程中感染了多少人。

“达峰进度条”说明的是在疫情达到日增顶峰前已经感染了多少人,这是城市疫情逐渐加剧,院感增加,医疗资源逐渐挤兑的一段日子,数字达到100时日增感染者就达到了顶峰。而“结束进度条”说明的是在疫情过峰后,在这一波疫情结束前已经感染了多少人,这段时间的疫情虽然整体缓解,但感染还是会继续增加,并且大部分死亡会出现在这个阶段。在数字达到100时,城市的这一波疫情就基本结束了。

第三是加入了巨量算数指标修正了一些城市,加入了一些之前数据不足的城市,因此城市数量大幅度增加,一些城市的百度指数很低,但是抖音安装率很高,因此巨量算术的数据能够起到作用。

当然数据增加的更大原因是因为许多城市疫情正在逐步蔓延,因此进入了搜索指数的监测中。我常常收到私信和评论询问“我住在xx,但xx城市在哪里我在表格里面怎么看不到”,我想说,珍稀这样的时光吧,不出意外的话马上你就可以天天看到你住的城市了。

随着全国疫情进一步蔓延,以及今天“疫情达峰地图”上了微博热搜,能感受到大家的各种焦虑,今天大概收到了上百条私信几百条评论询问各自城市的情况,基本没有能回复,先说声抱歉。

疫情达峰时间的推算,原本只是搜索指数的一次尝试,初衷是觉得有趣,但无心插柳,竟然能帮助许多人缓解焦虑。焦虑来自哪里?来自未知。既然和疫情共存了,那么不怕他不来,肯定得来,就怕它在计划外乱来。那么有一个数据,虽然简陋,但也比没有数据好,至少大致上是和真实趋势吻合的。

既然如此,在卫健委有能力提供真实数据之前,我还是会希望继续更新下去,让这份粗糙的数据陪伴大家渡过第一次冲击。

12-14
·IP 属地上海·作者置顶·热评
沙前

有看到今天更新了辛苦了!小建议:达峰进度条和结束进度条,最好都标明是百分比%。比如说,石家庄结束进度条是8,容易让很多不太了解的人误以为是石家庄还需要8天就结束。[害羞][大笑]

12-14
·IP 属地北京
芙克斯香香
目前的顺序有个好处是可以直观感受到全国各个城市达峰的先后时距[思考],好像也蛮好
12-15
·IP 属地山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