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季辛吉如何出賣臺灣?

 汪浩:季辛吉如何出賣臺灣?

(作者臉書) 1971年7月1日,季辛吉出發去北京的前夕,尼克森與季辛吉商討會談策略。對行前的準備,尼克森最不滿意的就是對臺灣問題的表述,認為季辛吉準備的立場「不夠強硬」。他特別提醒季辛吉:「不到迫不得已,不要表達我們放棄對臺灣支持的意願 … 與中國人的會談,不能讓人看起來是我們在出賣臺灣。」尼克森強調:總的來說,應當讓中國人對美國願意在臺灣問題上讓步的意願「捉摸不定」,不能看起來像是「拋棄了老朋友」。此外,尼克森還提出「掛鉤」策略:「我們在臺灣駐紮的6,000名士兵,直接與我們在南越的作戰行動相連。所以,如果越南戰爭問題解決了,那些軍隊也就不再需要了。」言外之意是,如果中國想要美國從臺灣撤軍,那麼中國領導人就得做北越的工作,協助美國盡快「光榮而體面地」結束越南戰爭。尼克森還特別指示:在會談中有關一個中國與兩個中國的問題,「應只提一次」,而不是如季辛吉所準備的要貫串全部談判。 當天下午,季辛吉還特意會見中華民國駐美大使沈劍虹,季辛吉首先說「美基本政策為以匪制俄,故不影響美對我友好關係,明知美如此做法增加我方困難,但此決非美本意。」季辛吉強調美國決不出賣朋友「尼總統對我總統及我政府之友誼極深,對我當其在野時之溫暖招待又每念念不忘,其決心盡力維護我在聯大席位,實不容懷疑。」看似再三保證對臺支持,但季辛吉卻藏了一手,他沒有透露對沈幾天後他就要與周恩來會面。 1971年7月9日... 閱讀完整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