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乡巴佬”不死:此起彼落的农民起义

“乡巴佬”不死:此起彼落的农民起义

中世纪的欧洲,是典型的封建社会。地主对农民的压迫,农民为结束剥削而奋起反抗,在欧洲多国掀起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

1303年,意大利爆发了多里奇诺领导的农民起义,是西欧各国大规模农民起义的先声。


1358年,法国爆发由吉约姆. 卡尔领导的“乡巴佬” 起义(又称“扎克雷” 起义,Jacquerie;扎克,Jacques Bonhomme,是法国封建主对农民的称呼,意思就是“乡巴佬”) ,起义发生在法国北部。当时法国正处于“百年战争” ,贵族在国王约翰二世被俘虏后掌权,为了保护贵族阶级的利益,农民被迫交纳更多的赋税,以及被强迫没有酬劳的情况下修复战争的破坏。农民遭受到的剥削,终于转化成愤怒的造反。农民起义后来很快地被封建地主通过血腥的手段镇压下来。但是,造反的“乡巴佬” 提出“消灭一切贵族,一个不留” 的口号,反映出被压迫人民彻底的反抗精神。


1381年,英国爆发由瓦特. 泰勒(Wat Tyler) 所领导的农民起义。这是英国第一次的农民造反。当时的农民反对高赋税并要求以金钱支付工资,他们游行到伦敦,但是却被国王使诈欺骗,泰勒被谋杀。不过,这次起义轰轰烈烈,席卷全国,虽然因为统治阶级的阴谋和镇压而失败,但是仍给封建主以沉重的打击,农民也多少获得了一定的自由。


1524-1525年,德国发生了由托马斯. 闵采尔(Thomas Muentzer或Müntzer, Münzer)所率领的农民起义,史称德国农民战争(der Deutsche Bauernkrieg) ,是欧洲中世纪历史上又一次声势浩大的反封建的人民革命运动。全国有2/3的农民投入这场斗争,并提出自己的纲领,要求废除农奴制。归还土地,减轻劳役及其他负担,有的地方甚至要求用暴力推翻封建统治。参加这次战争的主要除了农民,还有城市平民和骑士。1524年夏天,起义首先在莱茵河、多瑙河上游的土瓦本爆发,有3、4万人参加起义,要求废除什一税,不久被镇压。同时,在法兰克尼亚又爆发新的起义,制定了《帝国改革纲领》(海尔布琅纲领),要求在德国建立一个强势的中央政府,统一度量衡和货币等。3个月后又被镇压。1525年3月,在萨克森•图林根又爆发了托马斯•闵采尔领导的起义,推翻了当地的政府,并在缪尔豪森建立了永久议会。5月闵采尔在弗兰肯豪森战役( Frankenhausen )中被俘,起义军被击溃,至少5000多人被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515年斯洛文尼亚的农民起义席卷整个斯洛文尼亚,农民攻克大多数的城堡,不过在西尔杰 (Celje) 的决定性战役中德帝国军队歼灭。1573年,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爆发了当地史上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由于当地农奴被贵族无情地虐待,而引发这场起义。起义进行了十二天后,被贵族阶级以血腥的手段镇压下来。

封建社会的历史,既是一部生产发展的历史,又是一部广大农民反抗地主阶级剥削和压迫,不断推动社会前进的历史。在农民的斗争中,旧王朝的统治机构被削弱或摧毁,一些官僚、贵族和地主被杀死或逃亡,大量被豪门兼并的土地重新回到人民手中,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此外,经过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封建统治阶级由于害怕农民起义继续爆发和重新爆发,有时也被迫在政治上、经济上采取一定的措施,如减轻农民的劳役负担或赋税,局部地调整以下生产关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是,封建的生产关系,始终是生产力继续发展的障碍,而封建国家的暴力机器,继续以不人道的手段来控制人民,限制了人民的发展,因此这个制度最后也要面临腐朽崩溃的命运。而封建时代的农民抗争,为后人留下了一种被压迫阶级不畏强权、勇于求变、勇于反抗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相关日志
查韦斯的遗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