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沈荃将军_沈从文胞弟


      一代文豪沈从文闻名遐迩,然而他的胞弟沈荃虽然曾贵为国民革命军中将,却鲜为人知。这段尘封的历史大师生前片语未言,在他的著作中更是只字难寻。其中有段不为人知的历史。然而研究凤凰这座古城的近代革命史却不能不提沈荃。沈荃是凤凰古城近代革命中涌现出的诸多杰出的军事将领之一。

        在那个无湘不成军,无竿不成湘的战乱年代,沈家兄弟和众多崇文尚武的凤凰人一样从戎投军,大师沈从文也曾参加湘西靖国联军驻防辰州,后受五四思潮影响,崇文的上司鼓励劝导下沈从文结束军旅生涯奔赴北京开始了他的文学生涯。沈荃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授少将军衔,抗日战争中沈荃率部奔赴有中国马其诺防线之称的嘉善参加嘉善阻击战,浴血奋战,身负重伤,成为嘉善阻击战中唯一生还的团长,后又转战长沙,九江,作战骁勇无比,屡立战功,到头来得到的是国民革命军中将空衔。久经沙场的沈荃使得一手好枪,被成为神枪手,传闻曾弹无虚发得打灭了二十几根点燃的香火,更让人发麻的是曾经与人打赌在二十米开外打落孩子头顶上的二十枚一百文的铜元,而人却毫发无损。
        抗战结束后,沈荃将军到南京国防部工作,拒绝内战的沈荃意识到内战在所难免,毅然卸甲归田,回到家乡凤凰。让他没想到的书解放后曾因为思想进步还被安排为政协委员的他在1951年居然被打为反革命,给拉到河滩上枪毙了。他在八年抗日战争中身经百战,没有倒在日本法西斯的枪口下,却是这样的死于非命,临终指着自己的脑袋怒斥:小日本和蒋公都没在背后对老子放过冷枪,来,站到前面来朝打!没想到你们会这样!
       文革之后,沈荃将军得以平反,已经是孤坟中的一堆遗骨了,其遗孀得到了政府500元人民币的抚恤,并进入凤凰县政协做了政协委员,也算拨乱反正,沈将军在天之灵也算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