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切‧格瓦拉 游擊戰法- 《游擊戰法的一般原理 》5.不利地形上的戰事


page 14

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是補給。一般說來,源於這個理由,人煙稀少的地區會造成特別的問題,因為這兒並沒有農民,所以動物和食物的補給也很罕見。為了總是能夠擁有起碼的食物、原料,在不利發展的狀況之下,有其必要維持一條穩定的通訊線。


在這類的作戰區域裏,一般而言沒有甚麼大型破壞行動的可能性;因為它難以深入的性質,於是缺乏建築物、電話線、下水道……等等,那麼便可透過直接的行動加以破壞。


為了補給方便,擁有動物是很重要的,而騾子是崎嶇的野外中的最佳動物。供應良好營養的適當牧場也是必要的。騾子能夠穿過其它動物所無法通過的多山野外。在最困難的條件下,將有訴諸人運送貨物的必要。每個人可以一連數天,每天背負二十五公斤十數個小時。


與外部交通的通訊線上,應該包括一連串配置有人員的中繼點,產品可以存放於此,緊要關頭還可以把自己藏起來。內部的交通線也可以設立。它們線路的拓展取決於游擊隊軍團所達到的發展階段。最近古巴戰爭的一些作戰地區裏,很多公里長的電話線路架起來了,道路也建了,讓我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通報所有的地區。


還有其它可能的通訊方式雖然沒有用在古巴戰爭,但也非常有效,例如說煙霧信號、鏡子反射陽光的信號、傳信鴿。


游擊隊的第一任務便是把他們的武器保養在良好狀況、奪取彈藥,而且,還要有一雙合適的鞋子。所以,生產的首要心力應該放在這些目標上。鞋子工廠剛開始可以是補鞋的機器,後來再發展到一連串的組織化工廠,每天生產品質優良的鞋子。火藥的製造相當簡單;只要有小型的實驗室,以及從外面帶來必要的物質,一切就可以完成。埋設地雷的區域為敵人埋下了死亡的危險;大型地區可以用同時進行的爆炸行動來引爆,傷害的人員可達數百人之譜。


☆5.不利地形上的戰事


為了在一個並不是很多山丘,缺少森林,很多馬路的鄉村繼續戰事,我們必須得觀察所有游擊戰的基本先決條件;變化的唯有形式。游擊戰的數量,而不是質量,需作改變。循著先前的法則,比方說,這類游擊隊的機動力必須十分優異;攻擊行動最好在晚上;他們應當非常迅速,但游擊隊應該移動到起點之外的地方,盡可能遠離戰鬥區域,並且需要假設沒有一個定點是安全的,可以讓游擊隊防戍壓迫勢力的來犯。
page 15

在夜晚,一個人大概可以行走三十至五十公里遠;凌晨亦有行軍的可能,除非已經很接臨作戰區域,或者附近的人民看到經過的軍隊會引來追尋游擊隊軍團的位置或行經路線的危險時。在這一切的情況下,最好還是在晚上活動,在行動的之前和之後,要盡可能保持靜默;初入夜的時刻最佳。一般原則之外則有些例外,因為有時候黃昏時分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想將敵人釘死在特定的戰爭形式絕對是不智之舉;要不斷地變換地點、時間,以及作戰形式。


我們已經說過,行動不要拖泥帶水,得求迅速;它必須得高度有效,持續個幾分鐘,接著馬上撤退。這兒所使用的武器,自然不同於有利之地形上所用的;大量的自動武器是最好的選擇。在晚上的時候,狙擊行動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反倒火力的集中才是;越多的自動武器在短距離射擊,越有殲滅敵人的可能。


又且,道路上埋設地雷以及對橋樑作破壞,也是很重要的戰術。到目前為止,游擊隊的行動並不那樣激烈,他們所關心的只是維持一致性與持久性,不過,他們也可以變得非常暴力,可以運用不同的武器,例如地雷和獵槍。面對一輛常見用來運送軍隊載滿人的交通工具,甚至是一輛並沒有特殊防備的車輛──比方說,巴士──,獵槍就成了一種恐怖的殺人武器。填滿彈藥的獵槍是最有效的;它也可以在大型戰爭中被使用。美國人將配有散彈槍的步排加上高品質的武器和刺刀,拿來對付攻擊機槍的老巢。


還有一個關於彈藥的重要問題必須得解釋清楚;一切物資幾乎總是從敵軍身上搶奪來的。所以在攻擊時,有絕對節省彈藥的必要,除非你在安全的地點還有大量的庫存。換句話說,沒有必要冒著浪費所有彈藥而無法補充的危險,而想試圖殲滅一整團的敵人。我們勢必得記住在游擊隊戰術中為拉長戰線而獲取必要的戰爭物資的嚴重問題。出於這個理由,游擊隊的武器應該和敵人所使用的類型是一樣的,除了左輪手槍和獵槍之外,因為這些彈藥可以從地區本身或是城市內就可得到補給。


此類型的游擊隊軍團所應該包括的人員數目,不要超過十至十五人。在形成單一的攻擊單位時,數目的限制是很重要的:十、十二、十五個人可以躲藏在各地方,同時能夠相互支援,對敵人編織出一張猛烈的火網。四或五個人也許太少,但是當數目超過十人時,敵人在陣營或隊伍中發現他們的可能性就大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