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切‧格瓦拉 游擊戰法《游擊戰法的一般原理 》6.郊區戰


page 17

倚賴更多的人和更多的道路,運輸會更加地輕鬆;但是對於相距遙遠的地點,信息的安全問題也同時地顯得更加困難,因此我們必須仰仗一連串可以信賴的接觸。信使不斷地穿梭往來敵人區域,他們其中之一會有意外被捕的危險。如果信息不甚重要,可以用口頭傳遞;如果很重要,就得使用加了密碼的文字。經驗告知我們,透過口中話語的傳播,會大大地扭曲事實。


於這相同的理由,生產和製造沒有甚麼實質重要性,同時也很難實現這個想法。不可能會有工廠製鞋或是製造武器。老實說,製造業僅止於小型的商家,小心地隱藏起來,能讓獵槍重新填滿彈藥,和地雷、簡單的手榴彈,以及滿足其它當下最起碼的需求即可。另一方面,必要的時候,可以利用地區內所有友善的商家。


這為我們帶來兩個之前所提挈的原則推演而得的結果。其一,游擊戰中建立永久駐營的有利條件,必須相反於當地生產發展的程度。一切的有利條件,所有生活上的便利設備,自然而然地引誘人們定居下來;但是對於游擊隊軍團而言,相反的情況才可以放入考慮。越多的社會生活的便利設備,越加的遷徙游牧,會為游擊隊隊員帶來越高的生活不確定感。這的確是其中的結果,並且是箇中原理。這個章節的標題之所以稱為「不利地形上的戰事」,是因為所有事物都對人類生活太舒適了,運輸通訊、大量人口集中在都市和半都市的區域、機器耕作土地,所有種種,都會將游擊隊隊員置於一個不利的情勢。


第二個結論是,如果游擊隊戰鬥必須包括對人民工作的重要因素,那麼,這份工作甚至是在不利地區中更加重要的,因為只要敵軍一攻擊,就會造成一場浩劫。為了讓游擊隊隊員達到態度上最大的一致,思想的灌輸行動必須持續,也要努力促成工人、農民,以及其他生活在這區域的社會階級的團結。這份對待人民的任務,這有關於游擊隊軍團和地區居民之間的關係的努力,也必須涵蓋面對頑固的敵人的態度:身處危險之際,他可以毫不猶豫地消滅對方。在這一點上,游擊隊軍團必須是激烈的。在無法提供安全的地點內,在作戰區域中,敵人的生存是不被允許的。


☆6.郊區戰


如果在戰爭中,游擊隊軍團以一種能夠在某些安全條件建立的方法迫近城市,並穿入周遭的鄉村時,就必須給這些郊區的軍團一種特別的教育,或者說是一種特別的組織。
page 18--19

我們基本上必須認識,郊區的游擊隊軍團永遠不得擅作主張。它只能夠在某些必要的生存條件已經創造出來後才可行動。所以,郊區的游擊隊總是直接受命於位處在其它地區的首領。這游擊隊軍團的功能不是造成單獨的行動,而是將它的活動和整體的策略計劃協調一致,以這樣的方式,不具備有其它類型游擊隊軍團的作戰自由,以求支持位在其它區域的更大團體,只為特定的戰術目標的勝利奉獻。比方說,郊區的軍團不能夠選擇是想破壞電話線路破壞,攻擊其它地區,還是驚嚇遠方道路上敵軍的巡視士兵;它只能努力達成它被告知的任務。如果它的功能是砍斷電線桿或電線,是破壞下水道、鐵路或水管,它就要限制它自己有效地完成這些任務。


其人數數目不應該多於四或五個。數目的限制是很重要的,因為郊區游擊隊被認定位在極度不利的地形,敵人的監視會嚴密的多,而報復和叛逃的可能性也大幅地昇高。另一個惡化的環境,是郊區的游擊隊軍團無法離開它將要開始作戰的地點。為了行動和撤退的速度考量,行動地點的撤退距離必須加上限制,在白天要完全地隱藏起來。甚至在最極端的情況下,會有一支夜行的游擊隊軍團,完全地不改變它的作戰方式,除非一直等到叛軍到來,它才能夠在城市攻堅中以積極的打擊部隊身份加入戰鬥。


這情勢中游擊隊隊員的基本特質是克制(也許是最重要的)和慎重。他不能倚仗超過兩到三家願意提供食物的友好民宅;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在這些條件下的包圍就等於死亡。此外,武器不能和其它團體所使用的類型一樣。它們的作用在於個人防身,而不是用來阻斷一架快速的飛機或是洩露一處安全的藏身之地。談到他們的武器佩備,軍團不應該帶超過一把卡賓槍或一把小型的獵槍,或者是兩把,而其他的成員每人一把手槍。


他們將其行動專注在預先的破壞行動,並且絕對不可以發起武裝攻擊,除非已驚嚇到敵軍的一兩個成員。


談到破壞行動,他們需要一套完整的器材。游擊隊隊員必須擁有好的鋸子、大量的炸藥、十字鍬和鏟子,搬鐵軌的裝置,和適當的機械設備。這應該藏在安全,但是當想用便隨手可得的地方。


如果這兒有一個以上的游擊隊軍團,他們全部都得接受單一領導的命令,透過被證明是值得信任的人際接觸而指派到必要的任務,偽裝成一般的市民。在某些情況下,游擊隊隊員要有能力維持他的和平工作,但這很困難。老實說,郊區的游擊隊軍團已經是一群法外之徒,在這戰爭的條件中,就如我們敘述地一樣莫可奈何。


郊區戰的重要性通常被低估;事實上這是非常偉大的。這類型的一種良好的、延伸極廣的作戰,能夠幾乎完全地癱瘓當地的商業和工業生命,並且讓所有人口處於一種不安、痛苦、失去耐性的狀態,特別是暴力事件的發展將增加這一懸疑難安的感覺。如果從戰爭的第一刻起,就考慮到此類型戰鬥未來的可能性,並且起來一個專門組織的話,行動便可以更快速,能夠減少生命的犧牲,節省國家寶貴的時間。


《游擊戰法的一般原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