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切‧格瓦拉 游擊戰法《游擊軍團》1.游擊隊隊員:社會改革者


page 20

☆1.游擊隊隊員:社會改革者


吾輩已將游擊隊隊員形容為一個同人民共享有解放渴望的人,而且當任何和平的手段皆已出盡之際,他能夠發起戰事,把自己轉變為一群戰鬥人民的武裝先鋒。從抗爭的一開始,他就有摧毀一個不正義之秩序的想法,或多或少,一個用新的事物來取代舊世界的想法。


我們也提到了在現今盛行的條件下,至少在美洲,以及幾乎任何缺乏經濟發展的國家,鄉林原野為戰鬥提供了理想的條件。所以,游擊隊隊員將即建造出的社會結構基礎,將與土地財產所有權的變化一同開始。


在這整個階段裏,戰鬥的旗幟是土地的改革。首先,這個目的也許會或也許不會在其程度和限制上,被完全被描寫出來;它只會指到那些正在工作的,或者是期望得到工作的農民對於土地的渴望。


土改實現的條件端視於鬥爭之前存在的條件,也視鬥爭的社會深度而定。但是游擊隊隊員,作為一個意識到人民先鋒角色的個人,必須有道德的行為,顯示他能夠成為他所自許的真正改革牧師。戰事的困苦艱難所致使的克己堅忍,應該加入一份嚴格自我控制的質樸,以避免一個人縱慾,避免一個人墮落。游擊隊隊員應該是禁欲主義者。


至於社會的關係,會隨著戰爭的發展而有不同。但在一開始,是不可能在社會秩序中嘗試任何改變的。


無法用現金償付的貨品,應該拿債卷付費;而這些債務應該在最快的時機內贖回。


農民總是在工程上、經濟上、道德上、和文化上必須被幫助。游擊隊隊員是一群落入凡間的守護天使,在戰爭的初期總是幫助窮人,盡可能地不騷擾富人。不過一旦這戰爭持續演進,矛盾將不斷針鋒相對;許多一開始同情革命的人轉向至完全相反的位置;而他們在戰鬥中開始採取第一步對抗人民的力量。在那個時刻,游擊隊隊員應該行動,讓自己變成為這些防止刺痛人民傷口的擋箭牌,嚴懲所有出賣正義的叛徒。戰爭地區中,私有的財產應該加入社會的功能。比方說,對於一個有錢的家庭而言,過多的土地和不必要的家畜應該交予人民手中,公平地和正義地分配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