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切‧格瓦拉 游擊戰法《游擊軍團》☆3.游擊隊軍團的組織


page 28--32

page 28

可以帶一組更換的衣物,但這通常是缺少經驗的象徵。一般的習慣是不要帶超過一條多的褲子,減少多餘的內褲和其它的項目,像毛巾。游擊隊隊員的生活教導了他在肩負背包往來各地之中,學習如何保存他的精力,然後他會漸漸地捨棄任何沒有必要價值的東西。


除了一塊有用於清洗器皿和個人衛生的肥皂之外,一把牙刷和牙膏是應該帶的。帶一本書也是值得的,那還能夠和軍團的其他成員交換閱讀。這些書可以是過往英雄的傳記、歷史、或是經濟地理,最好是本國的,以及一些提升士兵文化水平的著作,而且我們不鼓勵賭博的傾向或者其它浪費時間的不良形式。游擊隊隊員的生命中有著許多厭倦苦悶的時期。


不論何時,只要背包裏有多餘的空間的話,除了在那些食物的供給非常容易且安全的地區外,它應該是挪為食物之用。糖果或是一些不那麼重要的食物,只要它能滿足基本需求的話,也可以帶。餅乾可以是其中的項目,雖然它會佔據不小的空間,並且被壓扁成碎屑。在茂密的森林裏,一把大刀是很有用的;在非常潮濕的地點,拿一小瓶的汽油或是少量含樹脂的木頭來點燃,比方說松樹,會讓生火更容易,特別當木頭是濕的時候。


挪作記事用的及外部通信,或者和其他游擊隊軍團交換訊息時所用的小筆記本、鋼筆或是鉛筆,也應該是游擊隊隊員的裝備之一。緞帶和麻繩應該放在隨手能取出的位置;這些有非常多的用處。還有衣服所用的針、線與鈕釦。攜帶著這些裝備的游擊隊隊員,會在他的背上擁有一個可靠的房子,不一定很重,但能在活動的艱困時刻確保一個堪稱舒適的生活。


3.游擊隊軍團的組織


游擊隊軍團的組織並沒有準確的架構;根據作戰環境不同,會有許多數不清的差異。為了解釋方便,我們假設我們的經驗是一般的通則,但你應該謹記在心,可能會有更新的形式,更稱合於已知武裝團體的獨特性質。


游擊軍組成單位的大小,是最難以應付的問題之一:如我們所提的,有不同數目的人員及不同軍隊的組成份子。且讓我們假設一支位處在有利地形的軍隊,多山,環境雖沒有壞到要不停地用飛機往來補給,但也沒有好到足以維持一座作戰基地。武裝軍隊的攻擊單位應該不超過一百五十人,甚至這個數目還太高了一點;理想的情況,大概是約一百人的單位。這構成了一支軍團,而且在古巴的組織裏,是有一位司令官來掌轄的。你也應該記住,在我們的戰爭裏,士官長和伍長的階級都被省略了,因為它們被認為會挑撩對暴政的往憶。(註四)


註四:佛吉西奧.巴帝斯塔(Fulgencio Bastista)在一九三三年,由於「士官長叛變」的結果,僭替傑拉多.馬恰多(Gerado Machado)執掌古巴政權。


page 29

在此前提下,司令官管轄這一整支一百人到一百五十人的軍隊;並且每三十個人到四十個人設一位隊長。隊長擁有指揮和統合他的步排的功能,使得它永遠是如同一個單位在戰鬥,不會分散力量,並且查看人員的配置以及總體的組織。在游擊戰裏,小班是個實用性的單位。每一班,大概由八到十二人組成,是由一位少尉管理的,他的功能之於一班就類似於隊長的功用,但是他還是得附屬在隊長之下。


讓游擊隊軍團能夠在小團體之間發揮效用的作戰傾向,可使得小班成為一個真正的單位。八到十人是能夠在這些狀況下如同一個單位在戰鬥之中行動的最大數目:即使是在同一陣線上戰鬥的小班,都經常會和隊長衝散開來,所以,它必須得到上尉的命令作戰;當然,會有一些例外。當沒有戰鬥的時候,一個班是不應該解散的,也不可以保持四分五裂的狀態。萬一領袖倒下,每一個班和步排都應該知道誰是接下來的繼任者,並且這些人應當好好訓練,能夠馬上扛起他們的新責任。


軍隊的基本問題之一就是食物補給;在這方面,從最後一人到首領,大家都得一視同仁。這獲得了一個高度重要性,不僅只是長期的補給短缺,也因為肉類是每天唯一能夠期待的一件大事。戰士們,都有一份強烈的正義感,會帶著銳利的雙眼仔細打量配額;任何人的徇私偏袒都絕不可被允許。在一些肉類準備分配給整支部隊的環境下,必須建立一個有規律的秩序,並且嚴格控管,同時每個人所得的食物的質和量都應該仔細檢查。至於談到衣物的分配,那些個人使用的項目,問題則又有不同。這兒有兩個考慮的因素:第一,對於必需品的渴求總是比必需品的供應來得大;而且第二,使用的壽命還有使用者的愛護態度。使用壽命和態度有時候很難明確認定,你應該在軍團領袖的直接監督下,將這責任指派給某人,特別記錄在小冊子裏。道理同樣地適用在那些個人物品而非集體用途的項目上。菸草和香煙應該根據一視同仁的原則,公平地分配到各人手中。


這分配的任務應該是項特別指派的職務。最好是設計有人直接聽令於指揮總部。所以命令的執行、及管理性質的聯絡接觸,就如同所有其它必要的特殊任務,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最有智慧的軍官應該參與。服從命令統率的士兵理當有警覺心,並且願意作最大的奉獻,因為他們所扛的負擔將比軍團的其它人來得沉重。儘管如此,他們在食膳時間並沒有得到特別的優待。


page 30

每一位游擊隊隊員帶著其完全裝備;也會有一連串的使用措施幫助團體在縱隊裏公平分配物資。也為了這個原因,根據軍團中非武裝人員的數目,規則獲得建立。體系將所有的多餘物資平均分配到所有的步排,像醫藥、內科牙科或外科的器材、多餘的食物、衣服、一般用品、和重型武器,每一排也必須負起管理保養的責任。隊長會再將這些補給分配到小班,而班長再分配給他的手下。另一個當部份軍團沒有武裝時可以使用的解決方式,就是創造出專門的運輸班或運輸排;這個方法還不錯,因為這讓已經扛著槍隻重量的士兵免除多餘貨物的勞累。以這方式,弄丟物資的危險就降低了,因為統統都集中了;而且有時候這對挑夫是誘因,激勵他扛更多的物品,表現更多的熱誠,因為透過這樣的態度,他會在未來贏得獲取武器的權利。這些隊伍會行軍在後陣的位置,也和軍團的其他人負有同等的責任和同等的對待。


軍團所執行的任務依據其活動而有所不同。如果它駐紮營區了,會有一支特別的隊伍專門監管。這些人必須是經驗老道的,特別訓練過的,而且他們應該為這項任務獲得一些特殊的獎賞。這可以包括放寬更多的獨立性,或者,如果在比例性的分配給每一士兵之後,還有剩餘的甜食或菸草的話,可以讓那些執行特殊任務的成員多拿一些。比方說,如果有一百個人以及一百一十五包香煙的話,多出來的十五包,可以分配給以上所指的單位成員。前鋒及後衛單位,和其它單位稍有不同,必須擔負特別的警戒責任;但是,除此之外,每一個排必須有它自己的監哨。監看的行動能夠越遠,團體的安全也就越高,尤其是在廣闊的野外。


選定的地點應該是位處高處的,它在白天能夠掌控廣遼的區域,在晚上則讓敵方難以攻堅。如果計畫準備停留數日,為了防範突擊,建造能夠減緩敵人炮火的防禦工事是值得考慮的。當游擊隊軍團移防,或者其存在使得行跡曝光時,這些工事是可以被拆除的。


至於在永久的駐紮營區建立之處,防禦工事必須不斷地改善。要記得在特別選定的多山地形裏,唯一有效的重型武器是迫擊炮。使用一些拿當地資材強化的屋頂,比方說木頭、石塊等,就可以造出良好的庇護場所,使得敵軍難以迫近,並且保護游擊軍免於迫擊砲威脅。


在營區內保持紀律是很重要的,而且這應該具備教育性的功能。游擊隊隊員需要在固定的時間上下床。缺乏社會功能、傷害軍隊士氣、及有關酒類的遊戲,都應該同時被禁止。這一切任務,是由那些擁有最偉大的革命態度的攻擊人員中選出的內部紀律委員會所執行的。這群人的另外一個任務,是避免火光在離敵軍肉眼可辨的距離裏點燃起來,以及防止在黑夜到來之前就有人抽菸;當軍團離開時,也要查視營區是否保持清潔,是否沒有留下任何曾經有軍隊駐紮的記號,如果必要的話。


page 31

絕對得小心燒掉任何會長時間留下痕跡的殘渣。它們必須以泥土覆蓋;紙張、瓶罐、食物的碎屑,也都應該燒光。在行軍時,必須保持部隊完全的無聲。命令是以手勢或口對口的耳語方式,一直傳遞到最後一人。如果游擊隊軍團正行軍通過未知的地點、破壞道路、或是讓一個標兵帶路,前鋒大概會是在先行的一百或是兩百公尺的距離,甚至更遠,根據地形的特徵有所不同。在那些或許會對路線產生疑問的地點,每個轉角處留置一人,等待後面的人員,以此類推,直到後衛的最後一人通過為止。後衛也稍微和其它的步排不同,他們得監看後方的道路,並且試著盡可能地清理軍隊的足跡。如果這兒有一條通向危險方位的道路,必須有一個團體不斷對其監視,直到最後一人通過為止。每一個步排特別為了此任務使用它自己的人馬,這是比較可行的,每一個負有義務的排將守護工作轉交給下一個排的成員,然後再重新回到他自己的單位;一直到整個軍團通過為止,這個過程會不斷地持續下去。


行軍應該是整齊劃一的,並且秩序井然,始終如此。所以步排一永遠會是打頭陣的先鋒,接下來是步排二,然後是指揮本部的步排三;再來是步排四,接著是後衛或步排五,或是其它組成軍團的步排,以此順序下去。在夜行軍中,甚至應該更嚴格地保持靜默,而且每個攻擊人員間的距離得更短,以確保沒有人走丟,必要的時候可以用叫聲或點燃火光。火光是游擊隊隊員在黑夜裏的敵人。


如果行軍把攻擊作為目標的話,那麼得先抵達某個地點,所有人在完成目標之後將會再回來集合的定點,把多餘的重量卸下,比方說像背包和烹食器皿的東西,而且每一步排除了武器和戰鬥裝備以外,甚麼都不帶。攻擊的地點應該獲得值得信賴的、已經勘測過地形和觀察過敵人守軍位置的人員,仔細研究再三。瞭解基地的位置和戍防的人數多寡……等的領導人,會裁奪最後的攻擊計劃,並且派遣狙擊手到位置上。吾輩需謹記在心,軍團最好的一隊應該被指派攔截援軍的任務。在對基地攻擊的情況下,重要的只是牽制戰術;為了引誘派遣前來的援軍走到容易中埋伏的道路上,為了突破包圍行動,一旦攻擊已經開啟,如果想預防後方被攻擊的話,應該要有人儘可能快速地將結果通報到指揮總部。不管何種情況下,總是必須有人對通向攻堅地點的道路監視,尤其是包圍或直接攻擊打得火熱之際。


直接的攻擊行動最好在晚上進行。如果有足夠的驅策力並且有心的話,也如果危險程度不太過份的話,擒捉一整個駐營是有可能的。


page 32

包圍行動需要耐心等待、找尋掩蔽、慢慢地逼進敵人、試著從各個角落騷擾他,並且,最重要的,用火力迫使他現身。當圓陣已經接近到短程的距離,「摩托洛夫雞尾酒」會是一種擁有非凡效用的武器(註五)。在到達「雞尾酒」的射程之前,可以使用加上特殊彈頭的步槍。這些武器,首次在我們的戰爭中博響了「M-16」的名號,包括了一把十六釐米的短步槍和一對支撐的雙足,並以一種槍托和雙足形成三角架的方式組合。武器遂能以約略四十五度的傾角站立起來;角度可以透過雙足的往前或往後而改變。它裝填上一發沒有彈丸的彈殼。從槍口延伸出來的圓柱木棒,則是作為推進器之用。一瓶底盤套上橡皮的煤油則置於木棒的頂端。這樣的機制,可以發射一百公尺遠,或者更具有準確性。當敵人擁有許多木製的或是易燃的物質設備之時,這是一種理想的武器;它也能夠在多山的鄉區裏拿射擊坦克。


一旦包圍行動獲得了勝利,或者已經完成了目標,然後撤退之際,所有的步排依次回到留置背包之處,然後繼續過正常的生活。


這一階段游擊隊隊員的流浪生活,不僅在人員當中奠定了深厚的兄弟情誼,有時候,也會在團體或步排之間造成危險的敵視。如果這些敵視沒有被疏導為有益的良性競爭的話,部隊的團結就有被傷害的可能。游擊隊隊員的教育從鬥爭一開始就是很重要的。應該對他們解釋戰鬥的社會意圖以及他們的責任,澄清其觀念,並在道德上給予他們個人冶煉的教誨。每一次經驗,都應該是勝利的新力量來源,而不單僅僅是戰鬥中為了求生存的另一小插曲。


最漂亮的教育技巧就是以身作則。所以領袖們必須不斷地表現一個純然的和奉獻生命的範例。士兵的晉陞應該根據勇氣、能力,以及犧牲的精神;缺乏這些高度特質的人,都不應該被指派任何負有責任的職務,因為他會隨時造成不幸的災禍。


不論他如何進入一間房舍央求東西,游擊隊隊員的行為隨時都受到議論。居民們會根據游擊隊軍團懇求任何食物和必需品的態度,以及用來獲得想要的東西的方式,對他們下正面的或者是負面的結論。領導人對這些問題所作的解釋應求詳盡,強調其重要性;他也應該以身作則。進了城之後,任何酒精飲用都應該禁止,並且必須事先告知軍隊,要求他們展現最佳的紀律。應該不斷地監看城鎮的出入狀況。


游擊隊軍團的組織、攻擊能力、英雄主義和精神,會在敵人包圍下進行一場火力的測試,這同時也是戰爭中最危險的情勢。用我們之前戰爭游擊隊隊員的術語,「包圍臉」的說法是送給那些戴有恐懼表情,心存害怕的人。被罷黜的政權組織,過甚其實地說嘴其「包圍及殲滅」活動。然而,對於一支瞭解國家,並且在意識型態上和情感上與其領袖結合的游擊隊軍團而言,這不是個特別嚴重的問題。它只需要找掩護,試著減緩敵人的行進速度,透過重型設備妨礙他的行動,並且等待日暮,游擊隊隊員的一個大自然盟友。然後盡其可能地小心躡手躡腳,在探索且選擇好最佳的道路後,軍團散開,利用最適當的脫逃方式,保持絕對的安靜。在這些條件下,在夜晚時分,想防止一群人逃出包圍是很困難的。


註五:摩托洛夫雞尾酒是一個裝滿三比一的煤油和機油的瓶子。瓶口密封並塞填使用過的棉花,棉花灑上汽油,火柴點燃。在用力向目標物丟擲後,瓶子會破裂,燃燒中的煤油將佈滿一片火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