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切‧格瓦拉 游擊戰法《游擊軍團》4.攻擊


page 33
che4.攻擊
攻擊是游擊隊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齣戲劇。它只佔短短的時間;僅管如此,這些光輝的時刻有著不平凡的重要性,因為對於攻擊手而言,每一場小型交戰就是基本類型的戰役。
我們已經指出,攻擊必須以如此的方式進行,為勝利打上一紙保證書。除了一般游擊戰裏關於戰術功能的觀察之外,每一個行動所能代表的不同特徵也應該被註明。為了描述方便,我們一開始指的是在有利地形上進行的戰鬥類型,因為這是游擊戰的雛型;正由於這個關係,得以讓我們在處理其它問題之前,某些原則一定得透過對於實戰經驗的研究,再三檢覈。平地的戰役始終是游擊隊軍團的拓展及改變的延伸結果,繼承著先前的環境和條件;這意味了游擊隊不斷汲取新經驗,並且藉由經驗的使用而得到優勢的可能性。

在游擊戰的第一個階段,敵軍會深入滲透反叛軍的領土;視這些部隊的力量而定,有兩種不同類型的游擊隊攻擊。其中之一,依照年代的次序最先的,是在固定的月數內對敵人的攻擊能力造成有系統的傷害。這個戰術是打擊在先鋒上的。不利的地形會對先行部隊造成隊伍兩翼不易防衛的妨害;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先鋒點,而這先鋒則是以讓其成員的性命曝光在危險下的代價,為部隊的其他人提供安全。當人員及後備部隊不足,而敵人很強時,游擊隊必須對這先鋒點作破壞。系統很簡單;只要一些特定的互助合作。一旦當先鋒出現在特定地點──可能是最險峻的──,在允許一些人員穿入之後,致人於死的火力便可放任地往他們身上發射。某些時候,一小團的人必須牽制住其它的隊伍,讓武器、彈藥、和裝備可以被收集起來。游擊隊戰士應該時時謹記於心,他的武器補給來源就是他的敵人,而且除了特殊環境之外,他不應該投入一場無法獲得這些設備的戰役。


一旦游擊軍力量許可,便能夠實行一個完全的、對敵軍的包圍行動;或者至少給人這個印象。在這情況下,自然而然地,同時考慮到攻擊力量和戰鬥士氣,游擊隊的前線必須足夠強大而且偽裝隱祕,才可以抵禦敵人的正面攻擊。某些時刻敵人會被羈絆在某個特定地點,後衛的游擊軍便在敵人的後背攻擊。如此一個特別選定的地點,會有讓側翼換防綁手綁腳、移動不易的特質;狙擊手,大概只要八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人數,便可以將整支部隊包圍在火力圓中。不論這些情況是否有足夠的力量,為了阻斷援軍,所有道路都應該用埋伏保護起來。包圍會逐漸地縮小,特別在夜晚。游擊隊隊員瞭解他的戰鬥地點,來犯的敵方則不;游擊隊隊員在夜晚成長茁壯,敵人卻感覺到他的恐懼在黑暗中逐漸擴大。
page 34

che循此方式,我們不會太耗力氣,就可以完全殲滅一個步排;或者最起碼對它造成某些損失,防止它回到戰役之中,並且迫使它浪費很長的一段時間作重新集結。


當游擊隊軍團的力量弱小,而它卻又被期望阻斷及減緩來犯敵軍的行進,應該派遣二至十人不定的狙擊手到所有包圍部隊的四個主要點。在此環境下,攻擊可以開始,比方說,從右翼;當敵人對右翼集中他的行動並且開火時,同時又有火力自左翼掃來;接下來會從後方或先鋒;一直來回不斷。


只要花費非常少量的彈藥,就有可能將敵人鉗制在一種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的兩難狀態。


攻擊敵人的航隊或是位置的技巧,必須視攻擊地點的條件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對一個被包圍的地點的首次攻擊,應該是夜晚時分對前行哨站的破壞,並且必須確實保持出乘其不備的重要原則。技藝純熟的突擊隊發起的出其不意攻擊可輕易地清掃一個位置,這得感謝出乘其不備的優勢。對於正規的包圍行動而言,可派遣一些人控制脫逃路徑,而其戍衛的進出道路都可以設下埋伏;這些應該以一種如果某一個埋伏失敗了,還有時間的話,它另外亦能夠退守或是直接撤軍,然後如此接著不斷下去的方式分配到各處。在一些並不產生乘其不備因素的例子裏,試圖拿下一整團駐營的勝利則端視包圍部隊阻斷敵方援軍的能力而定。這些情況下,經常敵人那方會有砲兵、迫擊砲、飛機、和坦克的支援。

在有利地形中,坦克是一種沒有甚麼危險的武器;它必須在狹窄筆直的道路上行進,非常容易成為地雷的犧牲者。一旦組隊成列,這些車輛的攻擊能力通常會消失或者削弱,因為它們必須以單列縱隊或者最多兩行並肩前行。對抗坦克最佳的和最可靠的武器是地雷;但是在短兵交接的肉搏戰中,也就是指容易發生於險峻地點的戰鬥裏,「摩托洛夫雞尾酒」是種具有非凡價值的武器。我們還沒有提到火箭筒,雖然它對於游擊軍是一種具有決定性的武器,不過至少在第一個階段中,卻很難獲尋到。

對抗迫擊炮,可以求助於加有頂蓋的壕溝。當用在被包圍的地點時,迫擊炮是眾人皆畏懼的武器;但是另一方面,當面臨可以移動自如的攻擊人員時,它便喪失了其效用,除非它有加上大型的炮臺。砲兵在這類型戰鬥中並沒有甚麼太大的重要性,因為他必須被安插在便於進出的位置,並且他也看不到目標,目標是不停游移往來的。空防組成了壓迫勢力基本的武器,但是其攻擊力量卻也被它的唯一目標只是小型的戰壕而削減,戰壕又通常是隱藏起來的。飛機可以投下高爆炸性的或燃燒彈,兩者帶來的不便其實大於所能造成的真正危險。除此之外,當游擊隊盡其可能地靠近敵人的防衛線時,飛機很難有效攻擊這些先鋒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