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游擊軍團》5.游擊戰的起源、發展和結束


page 39
che21.jpeg欲描繪任何加諸人民軍身上的壓迫勢力模式是不可能的。雖然一般的壓迫方式總是一成不變,但人民的敵人根據各地特定的社會、歷史,和經濟的環境,以令人緊張的罪惡方式行動。會有一些地區當壓迫勢力進入游擊隊區域時,放過了游擊隊家庭和房舍,並沒有引起任何大型的反動。也有一些其它地點引來財物的搶奪或破壞,還有另外的地點因為壓迫勢力的進入,帶來了許多家庭的屠殺和死亡。對於即將受到敵人影響的農民作適當的安置和組織當然是必要的,這需根據戰區或者相關國家的習慣有所安排。
顯而易見地,預備行動為的是將敵人驅逐出這塊土地,於是得接近其補給線移動,完全切斷其交通線路,透過小型的游擊軍團摧毀它自我補給的企圖,而且強迫它挹注大量人員投入它的補給問題。
在這一切攻擊狀況下,不論戰事何時開啟,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便是正確地使用後備部隊。游擊軍,基於其特徵,很難倚賴後備部隊,因為它的攻擊是以一種派出所有人行動,每人都各司其職的方法,沒有多餘的人了。儘管如此,雖然有這些特徵,你還是應該在某些地方保有一些待命的人,回應於未能預先看見的發展,阻斷一場反攻擊,或者在任何時刻處理事態的發生。
在游擊軍團組織裏,假如當下的條件與可能性允許的話,你可以安置一支能勝任於所有職務的預備代打軍團,一支總是投入於最危險地點的部隊。它可以被命名為「自殺部隊」或是類似的稱呼;這一稱號實際上指出了它的功能。這一支「自殺部隊」應該在每一個打完戰爭後的地點:在對於先鋒出其不意的攻擊,戍衛最脆弱的和最危險的地點裏,一言以蔽之,也就是不論敵人在何處威脅破壞戰火線穩定的位置。它應當嚴格由志願者所組成。進入這一隊伍,應該被認為是對其功勳的一種獎章。它早晚會成為任何游擊軍最喜愛和佩服的團體,戴有其標幟的游擊隊隊員,享受著來自他的同伴的一切羨慕和愛戴。

5.游擊戰的起源、發展和結束


我們現在已經豐富地定義了游擊戰的本質。讓我們接著下來由一個單一的核心,從它作為發起的起源,來形容這一戰爭的理想發展。


換句話說,我們得再次根據古巴經驗的基礎來理論化。在一開始,會出現一個多少具有同質性的團體,擁有一些武器,幾乎完全躲藏在最不密集和最無法深入的地方,和農民很少接觸。它幸運地打了場勝仗,名聲也響亮了起來。有一些農民,放棄了他們的田地或是投入抗爭以保全田地,其它階級的年輕理想主義者也加入核心;它獲得了更大的膽識,開始在住宅區活動,與當地的人民有了更多的接觸;它重覆攻擊,總是打了就跑;突然地它涉入一樁和某部隊或其它人有關的戰事,而且擊敗了它。人們繼續加入;它的數量已經增加,但組織依舊不變;它的警戒減小了,它冒險前進到更多人口的地區。
page 40--41

page 40

接著它為了幾天的用途紮起臨時營地;一直使用,直到接收敵軍將即迫進的消息,或者被砲轟,或者只是因為開始懷疑這些危險即將發生。當群眾間的工作開始讓每個農民成為解放戰爭的熱心者時,游擊軍團的人數便隨之增加。最後,選擇一個敵人無法伸入的地點,開始定居的生活,建立第一個小型工業:鞋工廠、菸和雪茄的工廠、布料工廠、兵工廠、麵包店、醫院,或許還可以製造電晶體,報社等等……。


游擊軍團現在有了一個組織,一個新的結構。它是個擁有一切小政府特徵的大型運動首腦。為了司法的嚴正,法院建立了起來,也許還得頒佈法律,不斷對農民、工人作思想灌輸的工作,要求他們遵循條規。敵人發起了行動,而它會被打敗;步槍的數目增加;藉由這些物資,與游擊軍團一同戰鬥的人數也增加了。到了某個時刻,行動半徑增加的速度趕不上人員增加的速度;此時,就得切割出適當大小的武力,也許是一排或一列,然後這移動到其它的攻擊地點繼續成長。


這第二團隊的工作帶有稍微不同的特徵,因為它所擁有的經驗以及解放軍對戰爭區域的影響。原來的核心仍繼續成長;它現在從不同的地方獲得了食物的實質補給,有時候則是槍炮上的;人員不斷到來;藉著法律頒訂,政府的管理部門維持下去;建造了學校,允許對新兵作思想的灌輸和訓練。領導人們隨著戰事的發展慢慢地學習,他們命令的權威,隨著權力上質和量的責任增加也變得更有份量。


如果在遠處還有領地,還有一個相遙極遠的團體的話,為了確認對方存在的可能性,你得決定往前行進,繼續之前的循環。


但是仍然會存在著敵人的領地,這對游擊隊是不利的。所以小團體開始滲透其中、攻擊道路、破壞橋樑、埋設地雷、散播不安的情緒。藉著戰事起起伏伏的特徵,運動繼續成長;這個時候,對於群眾的延伸工作會使得軍隊在不利領土上的行動變得容易許多,並開啟最後一個階段,都市游擊戰。


破壞行動在整個區域大量增加。生活癱瘓了;這地區被征服了。游擊隊轉進其它的區域,在所謂的前線上和敵軍搏戰;而現在,搶奪了一些重型武器,或許甚至有坦克;雙方的戰鬥地位變得更加平等。一旦部份勝利的過程轉化成最後的勝利,敵人就垮了,也就是說,一旦敵人被迫投入游擊隊所發起的戰事;那麼他就會被殲滅,投降之事指日可待。


page 41



這是對於發生在古巴解放戰爭不同階段的梗概描述;但其內容可以合用於一般的條件。僅管如此,不可能始終單仰仗與人民之間的親密關係,條件,以及存於我們戰爭中的領袖人物。我們沒有必要指出卡斯楚擁有高度的戰士和政治家的特質:我們的康莊大道、我們的抗爭、還有我們的勝利,都得歸功於他的真知灼見。我們不能說沒有了他,人民的勝利就不會到來;但那勝利,必然耗費更多的時間和人力,也不會如此地完美。


《游擊軍團》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