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游擊戰線的組織☆6.戰爭工業



☆6.戰爭工業

page 53


che81.1.jpg☆6.戰爭工業


游擊軍地區中的戰爭工業,必須是一段長期演化的產品;它們也同時倚賴有利於游擊戰地理情勢的領土控制。當解放地區的所有補給遭到敵人密不透風的封鎖時,不同的部門需組織起來,如先前所提起的建制方法。這兒基本上有兩種工業,其一是鞋子的製造和皮革貨品。對於一支軍隊而言,不可能赤裸著腳掌走過多森林,多山,多小石子和多刺的地區。在這些條件下,沒有鞋子卻想行軍是很難的;只有本地人,而且不是全部的本地人,才有可能作到。其他人都必須有鞋子。工業分成兩個部份,一為半成品的組裝和舊鞋的修補;另一為新鞋子的製造。這裏應該有個小型,但是完整的機器來製造鞋子;既然這是個有很多人參與的簡單工業,採購行動相當容易。配合修理鞋子,應該有個製造一切帆布和皮革貨品的商店,符合軍隊的使用,例如,子彈帶和背包。雖然這些品目並不十分重要,他們帶來了舒適以及一種自主的、適當補給的、不需倚賴軍隊的感覺。

兵工廠是另外的游擊軍團小型內部組織的基本工業。這也有不同的功能:對於破損武器的簡單修理,步槍的,和其它手邊能得的武器;民眾發明的某類攻擊武器的製造;以及不同機制的地雷研究。當狀況允許,可以加入製造火藥的設備。如果可以在自由領土上製造炸藥和雷管的機制的話,能夠達到的成就會是非凡的,這很重要,因為道路的交通可以經由適當的地雷使用,進而被完全癱瘓。


另一個有其重要性的工業團體將製造鐵和錫。在冶鐵上,所有的勞力要投注在騾子的裝備上,例如製造牠們的蹄鐵。在冶錫上,盤碟的製造,特別是行軍用的水壺,非常重要。鑄模工廠可以配合上錫的冶鍊。藉著熔化軟金屬,有著製造手榴彈的可能性,成為軍隊配備中一種特殊的彈藥類型。這兒應該有一組工程的隊伍,正規軍管叫「軍用電池」,應付一般的修理工作和不同類型的建築工事。在游擊隊中,它的任務便是如此,照料所有的必需品,但不會有任何繁文褥節的管理。


有人必須負責通訊。他的責任不僅只是宣傳,例如面對外頭的廣播,而且還有電話以及所有種類的道路。為了有效執行任務,必要時,他會使用人民的組織。要記得我們身處在一個會被敵人所攻擊,許多生命託付在定期通訊的戰爭時期。


為了賦予軍隊便利,可以有香菸和雪茄的工廠。煙草葉可以在特定的地點購買,再帶到士兵能夠消費的自由領土上加工。一個將獸皮給製成皮革的工業亦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切都是可以在任何地點運作良好的簡單企業,也很容易在游擊戰的情勢下設立。製作皮革的工業需要一些水泥造的小型建築物;它也使用大量的鹽巴;它會對鞋工業原料的供給是很大的好處。鹽巴應該在革命領土上製造,而且要大量的累積。它是由蒸發高濃度含鹽水得來的。海洋是最好的來源,雖然還有其它的方法。沒有必要為了攝食,而將其它的雜質濾清,雖然這些雜質的味道一開始是蠻難接受的。


肉類應該以乾肉片的形式保存,容易準備。這可以在極惡的情況下挽救許多軍隊人員的性命。它可以藉著鹽巴保存在大木桶內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然後可以在任何環境之下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