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游擊戰線的組織 ☆3.女人的角色


Che
page 48


女人在革命過程的發展裏能夠扮演的角色是極度重要的。因為人們被殖民的心智,在我們的國家當中,有一種對於女性能力的低估,這變成了一種真正的歧視。


女人有能力執行最困難的任務,可以與男人並肩作戰;而且雖有著世俗一般的看法,她不會在軍隊裏造成任何的性別衝突。


在嚴酷的狙擊手生活中,女人是位擁有適合她性別特質的同伴,但她能夠和男人一樣工作,能夠戰鬥;她比較薄弱,但不會比他沒耐力。她可以在任何時刻執行男人可以執行的任何攻擊任務,在古巴鬥爭的某些場合,她扮演了一個令人放心的角色。
自然地,女狙擊手是少數族群。當內部的陣線準備結合,又想盡可能地惕除並不帶有不可或缺之身體特徵的狙擊手時,女人可以被指派許多種類的特定職業,其中重要的一點,也許是最重要的,就是不同攻擊力量間的信息溝通,特別是位處在敵軍領地上的溝通。物資的運輸,訊息的傳遞,或者是金錢,不論其重要性大小,游擊軍應該有絕對的信心把任務託付女人;女人可以利用千百種把戲來輸送它;事實上,不論鎮壓多麼殘酷,不論搜查多麼徹底,女人總是比男人少受些嚴厲對待,所以她可以把重要的訊息或是物資送抵目的地。


作為一個單純的信使,不管是口頭的或是文字的,女人總是可以比男人帶著更大的自由去執行她的任務,較不吸引注意,同時在敵方士兵當中造成比較小的緊張。作出殘忍行為的他,經常都是在害怕或恐懼的刺激下行動的,擔心自己會被攻擊,因為這也是游擊戰的一種行動形式。


散處各方的武力間的接觸,訊息送至戰線的外緣,甚至是到國家之外;還有一些許多大小不同的物資,例如子彈,都可以透過女人由裙子底下特製的腰帶運送。同樣在這個階段,女人也可以執行她所習慣的和平任務;對於一個迫處於生命中極難熬的時刻的士兵而言,能夠享用一頓吃起來很像樣的大餐是很令人高興的(戰爭中最大的折磨之一就是吃一塊生冷、黏稠、沒有味道的食物)。扮演廚子角色的女人,可以大幅地改善飲食,而且,更可以輕鬆地指派她這些留在大後方的任務;游擊軍團的問題之一就是,一切民事工作都不免被那些做這些工作的人輕視;他們會不斷地試著擺脫這些任務,以期投入更積極的攻擊力量。


page 49

☆3.女人的角色


一個給女人的很重要任務就是教導閱讀,包括革命的理論,基本上是對地區上的農民,但也要針對革命軍人。人民組織一部份的學校組織,原則上應該透過女人設立,她可以在孩童之間引起更大的興趣,並且從學校社區中獲得更多的感情。同樣地,當前方陣線集結而後防出現時,社會工作者的功能就落在女人的身上,她調查地方上不同的經濟和社會的惡源,同時保有著盡可能改變它們的看法行動。

女人在醫事上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作為護士,甚至是作為醫生,她有一份遠勝於她佩帶武器的粗魯同伴的優雅,一份當一個男人無助、缺乏安慰時特別珍貴的優雅,尤其是在他遭受極度痛苦和一切這類戰爭的危險之刻。
一旦創造小型戰爭工業的階段開始,女人亦可以在這貢獻一份力量,特別是制服的縫製,拉丁美洲女人傳統的職業。藉著一台簡單的縫紉機和一些花樣,她可以表現的不可思議。女人可以參與所有的人民組織。她們可以完美地取代男人,甚至是扛起武器,雖然這是游擊戰生命中少見的意外。


為了避免任何傷害軍隊士氣的不當行為,給予男人和女人適當的灌輸是很重要的;但是未婚的和相愛的個人應該被允許在席爾拉(Sierra)成婚,可以在服從簡單的游擊隊要求後,以丈夫和妻子的形式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