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金三角一代梟雄羅星漢傳奇

 
 羅星漢:晚年甚為低調,但辦學不遺餘力

龍克廉

「海洛英教父」、「鴉片將軍」羅星漢去世,終年七十九歲。他愛閱讀,當年緬甸排華,但華文得以香火延續,就是他靈活「偷天換日」的結果。

一代毒王羅星漢曾在「金三角」叱吒風雲而被美國懸賞三百萬美金緝捕,美國前總統尼克遜(尼克森、尼克松)稱他為東南亞「海洛英教父」,西方媒體稱他為「鴉片將軍」,今年七十九歲的羅星漢於七月六日晚間因腹瀉引發心肌梗塞而在自宅去世,結束了多采多姿、大起大落的一生。

羅星漢平時素重養身,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幾乎每天早上都打高爾夫球,所以都是近午才約訪。

羅星漢多年前曾因心臟問題而動過手術,但身體一向還算硬朗,家裏也備有護理,此次驟然過世,確實讓親友大感意外。據羅星漢親友表示,羅星漢七月六日晚間吃了一碗魚湯麵,不料引發嚴重腹瀉,送醫後羅星漢拒絕打點滴,也不願留院休息,堅持要回自宅,結果回家後也許因為身體虛弱引發心肌梗塞,一時間搶救不及而去世。

近年退隱卜居於仰光市豪宅的羅星漢,四十多年前便參與毒品交易,後來經營企業有成,儼然商界大亨。不過西方國家一直認定羅星漢和其子羅秉忠於一九九零年代成立的「亞洲世界(Asia World)」集團剛開始時根本就是個幌子公司,實際上做的還是毒品生意。

《金三角鴉片交易縱覽》一書作者伯提爾.林特勒(Bertil Lintner)就指出,羅氏父子利用「亞洲世界」做幌子賺了大錢,用來支撐當時的緬甸軍政府,緬甸軍政府則投桃報李,許以羅氏父子許多政府大工程,如此魚幫水,水幫魚,「亞洲世界」才能在很短時間內茁壯成緬甸數一數二的大公司。現在,「亞洲世界」擁有六萬多名員工,是緬甸五大集團之一。

林特勒的前述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亞洲世界」經手的都是大項目,譬如仰光國際機場、仰光港口營運、建造公路,最近這段時間最引人注目的中緬合資油氣輸送管道、皎飄深水港以及去年遭緬甸總統登盛叫停的密松水電站,都是羅星漢的公司「亞洲世界」參與的項目。

密松電站叫停,很多人都認為是中緬關係生變的結果,其實一位知道內情的人指出,登盛當時以「民意」為理由叫停,但實際上是他與副總統之間鬥法的結果,而「緬甸什麼時候會傾聽民意了」?幾個月前,羅星漢在自宅接受曼谷《世界日報》採訪時就信心滿滿地表示,「密松電站的工程一定會恢復」。

另外,羅氏父子與緬甸軍方的關係確實很好。譬如緬甸前獨裁者丹瑞大將於二零零六年為愛女辦了一場讓人側目的豪華婚禮,據稱羅氏父子就是主要策劃者。

仰光當地華人也說,羅星漢現居位於仰光市警衛森嚴高級住宅內的豪宅,當年準備建給總理欽紐。結果欽紐於二零零四年遭丹瑞大將罷黜、軟禁,羅星漢就接收了這座住宅。

依附當權有跡可尋

羅星漢依附當權者早就有跡可尋。他一九三四年出生於緬北鄰近中國的果敢,緬文叫「畏蒙」。他的祖上跟所有果敢人一樣,都是南明亡國之後的孤臣孽子,羅星漢的祖上據傳是永曆帝身邊的一名副將,傳到他這一輩剛好是第十代。

羅星漢自小膽識過人,很早就展現出領袖特質。他從果敢官立小學畢業後,進入當地由國民黨殘軍開辦的反共軍事學校學習,首批畢業的二十二名學員均被授予少尉軍銜,羅星漢是最小的一個,僅十四歲,後來任職於果敢土司所屬的自衛隊,也曾因為帶領人員星夜突襲,救出土司的二小姐而聲名大噪。

一九六零年代,果敢原土司楊振材反抗緬族軍政府,軍政府所採取的對策則是「以果制果」,利誘羅星漢組織自衛隊與果敢革命軍對抗,識時務的羅星漢立刻應允,領導軍隊擊垮果敢革命軍,革命軍首領楊振聲退入泰國,另一支彭家聲的軍隊則退入中國。這是羅星漢首度展現出其軍事長才,也是他依附權威之始。

然而羅星漢並非一介只知蠻幹的武夫,他也嫻熟謀略,甚至能因此不戰而屈人之兵。當年把國民黨殘軍驅離「金三角」,就是一例。當年國民黨軍大陸兵敗後由雲南潰至「金三角」,一度控制著「金三角」的鴉片生意,也成了「金三角」第一支以軍護毒、以毒養軍的武裝販毒力量。其時,緬軍無力對付國民黨軍,於是又沿襲當年利用羅星漢對付果敢革命軍的老方法,採取「以華制華」,並順應羅星漢的獻策,由他出任從事鴉片生意的「孟洞公司」老總。

羅星漢的策略則是各個擊破,先以利收編國民黨殘軍的大批人馬進入孟洞公司,孤立起部分不願「歸順」的國民黨軍,接著他建議政府拉攏支持國民黨軍的地方武力,許以利益、官位,進一步切斷國民黨軍與地方的關係。一切就緒後,羅星漢親自發信給國民黨軍,說「我奉命追剿你們,但我不想發生衝突,希望你們馬上離開」。就這樣,前後一個月,事情就解決了。

一九六八年時,彭家聲獲得中國的支援,發起反攻並佔領了果敢。羅星漢當時採取焦土政策,強迫果敢人民遷往臘戌,焚燒果敢新街,使得現今臘戌成為果敢民族大本營。羅星漢當時還在臘建立了果敢反共軍校,自任校長。

羅星漢的文化程度,算起來只有小學畢業,但他對於教育的關注和支持卻始終如一,本人也甚喜閱讀。當年緬甸排華,關閉華校,羅星漢卻另闢蹊徑,以「果敢前進委員會」的名義,打出「國家中心文化要維護,民族固有文化要保留」的冠冕堂皇理由,向緬甸政府提出發展地方教育的要求,興辦「果文」學校。

名為果文實為華文

緬甸政府承認果敢人為緬甸的「果敢族」,所以就同意了羅星漢的「民族固有文化要保留」建議,允准興辦果文學校。其實,這世界上哪裏有什麼「果文」,「果文」根本就是華文,華文在緬甸得以香火延續,緬甸華人教育堪稱東南亞的佼佼者,就是羅星漢當年頭腦靈活、偷天換日的結果。

另一方面,羅星漢也以臘戌為中心,每年指揮兩次運輸量在二百噸左右的鴉片倒賣,收入甚豐,總利潤額在六、七百萬美元之間。當年的羅星漢擁有數千匹騾馬的「馬幫」從事毒品販運;羅星漢還自建海洛英提煉工廠,有許多寬大的毒品倉庫。鴉片產供銷的「一條龍」經營方式,也是在羅星漢手中建立。

自此之後,羅星漢就稱霸「金三角」,成了「鴉片大王」,後來名聞遐邇的大毒梟坤沙(張奇夫),還是他的後輩。也就是在那段時間,羅星漢的大名不僅威震金三角,也成為當時聞名世界的大毒梟,更變成了西方媒體報道中的「鴉片將軍」,美國也懸賞捉拿他。對於這一點,羅星漢總是輕描淡寫地說,「美國人要怎麼說,就隨他們吧」。

羅星漢經營毒品生意使得緬甸政府遭受來自國際反毒的壓力,再加上他的部隊未解決緬共在北部山區割據的問題,緬甸政府遂決定解散他的部隊,羅星漢堅決不從,帶領部隊退入泰國。在國際合作之下,羅興漢於一九七三年在泰北被誘捕後轉交給緬甸政府。緬甸政府判其無期徒刑,判決的理由是「叛國」而不是販毒,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販毒是緬甸政府默許的。

漸轉型為正當生意

羅星漢在獄中其實備受禮遇,跟各方面仍然維持良好關係。一九八零年,羅星漢通過大赦獲得釋放。龍回大海的羅星漢又開始翻雲覆雨,從經營毒品的老行當,慢慢轉型為正當的生意,終於成為一方巨賈。

過去十年,羅星漢其實已是退休狀態,平日不太見客,「亞洲世界」也完全交由羅秉忠打理。但只要有客來訪,離去時,不論尊卑,他一定親送至門外,頗有老一輩江湖人物風範。

羅星漢晚年甚為低調,辦學卻不遺餘力,特別是在上緬甸臘戌、果敢一帶,聲望很高,很受愛戴。他一生大起大落,有過無數頭銜,但他最愛的,就是「緬甸果敢民族文化總會永遠榮譽主席」,熟識他的人也都稱他為「羅主席」而不名。

亞洲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