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Kwok Szeto:先祖父在淞滬會戰各南京保衛戰的歷史


僅以先祖父在淞滬會戰各南京保衛戰的歷史與大家共享: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日軍企圖再犯上海,揚言三月亡華,159師是由原第四路軍第9師改編組成,原第四路軍第10師改編為160師(葉肇),合併為66軍,66軍為原第一集團軍第一軍第二師,葉肇為該軍軍長兼160師師長。66軍159師師長譚邃請求司徒非助戰,原因是司徒非在一‧二八上海保衛戰時對日軍和地形知之甚詳,而159師師長譚邃、160師副師長兼參謀長陳克華、159師副師長羅策群和66軍參謀長華振中等將領,均為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步科同窗同學。司徒非逐受任為66軍159師477旅旅長。

1937年8月66軍與第4軍(吳奇偉)奉命自廣東乘火車開赴淞滬戰場,上海已是戰雲密佈,日軍準備全面侵華,國軍調動各方部隊抵抗,於8月14日駐軍第87師、88師在虹口與日軍海軍陸戰隊大規模交戰,在第一天戰鬥中,88師264旅共傷亡黃梅興將軍等一千餘人,就527團即有7個連長陣亡,日本海軍在中國作戰一書記載中,至8月17日期間戰死隊長以下106員,輕重傷337員,而中國軍隊的傷亡更加慘重,戰死約600員,負傷約3000員。戰事之激烈由此可見一斑。

36師、98師持續投入戰場,戰爭範圍仍在虹口、楊樹浦、和大公紗廠等地,55師、57師亦進入戰鬥位置,8月23日日軍第3師團在吳淞登陸,向大場方向進擊,第11師團(山室宗武)即自寶山川上口登陸,向羅店方向進擊,淞滬之戰因此越打越大,傷亡數量越來越嚴重,上海已成了人肉磨坊,至9月9日日軍第3師團(藤井進)已戰死589員,輕重傷1539員、第11師團已戰死616員,輕重傷1336員。日本參謀本部於9月11日以「臨參令」第999號,又再調派第9(吉住良輔)、第13(荻洲立兵)、第101師團(伊東政喜),野戰重砲1個旅團、1個聯隊、及1個迫擊砲大隊等部隊增援淞滬。

9月12日66軍抵達淞滬,159師475旅為先遣隊由羅策群將軍指揮,477旅為火力支援部隊由司徒非將軍擔任,475旅迅速連夜進入第一線戰場大場及劉家行增援,羅策群將軍指揮官兵拂曉時與日軍激戰,477旅司徒非旅長率部火力支援,攻下楊木橋、金家灣、龍王廟、羅店各丟失之陣地。因防線均臨濱海,受日軍陸海軍砲火濫轟猛炸,477旅仍堅守陣地,在各級長官要求下守軍不得後退全體部隊以陣地共存亡,司徒非旅長多次親率部屬衝出陣地與日軍近身肉搏奮戰,手執裝上了長長刺刀的中正式步槍,與日軍相互砍劈突刺,戰況慘烈,刺刀上沾滿了鮮血,戰場上屍陳遍地,陣地幾失幾得,在敵9天日以繼夜的猛烈攻擊下仍絲毫不退讓。

9月22日第9師團、第101師團因無法得手,日軍乃憑藉火力優勢,以火砲、戰轟機轟撃我軍陣地,密集地彈如雨下般把每一寸土地都給炸得支離破碎,我軍仍堅守陣地寧死不退,眼看著一個個的同袍在敵砲火下炸得血肉模糊粉身碎骨,一個班接一個班被連番擊中,一個連接一個連又被炸跨了,全連官兵慘烈犧牲無一幸免,每日砲擊2萬餘發,潘涇河畔守軍陣地煙硝瀰漫,一片火海,159師5個連,160師2個連陣地,血肉橫飛,陣地全毀,守軍全數殉國,敵步兵伴隨戰車,頻頻發動衝鋒,66軍冒著敵人的砲火下頑強抗擊。9月23日拂曉,日軍兩個聯隊首先對66軍陸福橋至楊家橋間陣地進擊,不斷以重砲猛烈轟炸,並以戰車掩護步兵衝鋒,66軍繼續奮戰,當晚500名日軍夜襲司徒非旅陣地,司徒非再次率部與來犯之日軍反復肉搏,陣地失而復得,得而復失,反復拉鋸血戰,雙方傷亡慘重,殲敵300餘人,66軍在全軍死守硬打下傷亡達十之八九。9月25日,蔣介石委員長曾發電文嘉許,全文如下:

廣州余(余漢謀)主任勛鍳:此次抗戰凡參戰部隊死傷皆在半數以上,我六十六軍以奮勇挺戰犠牲甚大,中央同人同聲獎讚,已調至後方整理修養,但兵員缺額太多,遠道補充不易,中意由粵再調三師來京增援,請兄准在後方加練補充兩師,其經費可由中央擔任,中央同人以兄部精強,急望多派部隊參戰,為黨國爭光,而中固盼望之切固不待言。立覆,中正手啟(1937.09.25)

9月25日66軍西撤至大場補整,在9月至10月間,各軍部隊完全困守在陣地裡,一直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10月5日至8日,日軍又有增援部隊到達約兩個師團,向蘊藻濱地區猛攻, 66軍教導旅彭林生部,激戰4日,戰鬥衝鋒陷陣幾乎全軍覆沒,以後該旅剩餘官兵撥歸160師,取消教導旅番號。10月初戰況更為慘烈悲壯,黃傑的稅警隊團,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在唐橋一帶進行陣地阻擊戰,作戰只有3天,便嚴重傷亡,退回主陣地。第78師467團在蘊藻濱南岸抗擊南下日軍,只歷時半天,1個營傷亡過半,營長陣亡,另1營派出1個連前去爭援,不到10分鐘全連陣亡。楊森的20軍參加蘊藻濱戰役,不到7天,傷亡營、團長10餘人,連、排長280餘人,士兵傷亡達7000人,原有的2個師撤離嘉定時,已縮編為2個旅。有的部隊上去,一個師兵力剩下1個團兵力撤下火線,有的團縮編成1個連。一個師打跨了,撤下殘留部隊,再補上第二個師,第二個師打得差不多無力再戰了,再補上第三個師。那支部隊支持不下去了,就把剛從後方調來的部隊換上去。每天傷亡極大,往往1個師只打了幾天,就減員大半,無力再戰。死守的結果就只能死守。

10月14至18日,陳誠向蔣介石及南京統帥部提出反擊戰役方案,經裁定以第五軍據守蘊藻濱兩岸,以第16軍團及第66軍之一部,再由另外抽出幾個師,由蘊藻濱北岸出擊,將突過蘊藻濱南岸之敵包圍殲擊。原決定在10月19日,後因廣西部隊遠道而來,總需要稍事休息,乃改定為10月21日實施。第三戰區司令部於10月18日發佈(第三戰區作戰命令第五號),正式決定舉行蘊藻濱兩岸反擊戰。
10月19日第三作戰區令:19集團軍應以66軍編為第二路攻擊軍,由新陸宅正面攻擊前進,第一攻擊目標為彭宅,第二攻擊目標為陸橋,第四軍應於10月19日夜開始運動,到達南翔鎮,馬陸鎮,石崗門間地區,接替六十六軍陣地,并歸薛總司令指揮。

十九集團軍受令後,以第六十六軍組編為第二攻擊軍,準備由三家橋附近發起攻擊,國軍第六十六軍之突擊隊,經葉肇、譚邃、陳克華、華振中、羅策群及司徒非等高階將官研究分析戰況後,逐以159師及160師各團抽集編成,歸旅長鄧志才少將指揮,21日20:00時,全部渡河完畢,與第98師先頭部隊取得聯繫,午後九時進攻老陸宅東北,繼向彭宅方向攻擊,激戰10月23日正午12:00時,乏力繼續進襲。10月30日薛岳致蔣介石電文中記載,日軍於10月28日各我軍第159師馬家宅陣地猛攻,並施放催淚性毒氣,致使被敵軍攻陷。11月11日66軍奉命撤退時,因友軍掩護不力,以致在安亭之徐公橋附近遭敵襲擊,損失其重。11月13日,奉第三作戰區令:154師、159師、160師佔領蘇州河左岸港田里、真義鎮、傀儡湖、余涇村之線,及對蘇州河方面警戒。後復奉令至港田里、九謙橋一線,掩護友軍佔領吳福國防工事線,因右翼大戰被敵攻破,並進行向我包抄,乃全線撤退。

七、鐵血英魂守金陵,壯烈殉國撼天地
11月18日晚66軍奉命撤回洛社鎮,立足未定,又復令開往錫澄線,佔領石塘至郁家橋之線。自廣州出發時66軍2萬6000人,至今159、160師戰鬥兵員總計不足6000人,且自11日晚由前線撤退以來日夜未停,絕無整理與補充機會。11月21日159師開赴無錫、江陰,26日在江陰與敵激戰,29日奉命向湯山轉移,12月1日開抵麒麟門收容整理,當天即派遣956團守衛湯山境內的珠山、凳子山、和青龍山陣地,66軍血戰兩月餘已是疲倦不愖,更甚者己是天寒飄雪的12月初,66軍的戰士仍身穿單衣短褲與敵搏殺,12月6日至9日,159師在湯山境內的半邊山、孟墓、西山頭、寺莊、湯水鎮等地阻擊日軍。
孟墓陳坊一仗,自12月8日持續到9日,殲敵數十人,一個連的官兵幾乎全部陣亡,在這次作戰日軍方面記載:12月7日下午,日軍第16師團師團長中島今朝吾到達湯山言家村(湯山砲校所在地),遭到砲火猛烈襲擊,左腿駐湯山砲校的日軍又遭到砲被擊穿。第二天,進轟。該師團後勤參謀木佐木久在12月8日的日記裡寫道:「我師團和砲兵旅團司令部就住在支那軍隊引以為豪的砲兵學校裡,今早8時左右,突然落下數枚敵軍迫撃砲彈,炸傷十幾人,炸死7匹馬,砲彈落在校園裡,離我們只有50米左右,場面極為慘烈。對支那軍隊來說,準確擊中自己的庭園,自己日常訓練的場地,當然是舉手之勞,如果砲彈的數量再多一些,師團中樞大概就全報銷了。昨天也好,今天也罷,都會成為本次作戰中最為壯烈的場面。」而160師在這幾天作戰包括:956圍1營在大赤燕堵截孟塘之敵,於12月8日全部殉國,營長劉厚陣亡,956團攻擊許巷東南之敵,保衛白家埸的師指揮部,傷亡嚴重。

12月8日晚奉唐生智令66軍各部著城內集結,待命移動。12月9日晚66軍及83軍全部撤離湯山和麒麟門,退入南京城,12月10日敵向雨花台、通濟門,光華門、紫金山第三峰同時進擊,戰鬥較12月9日更為激烈,光華門重複被日軍突破兩次,但衝入城內之敵百餘人,悉數全殲。83軍156師控制通濟門及光華門之城垣守備,一面於城內趕築工事,并以159師控制明故宮附近策應156師,159師接防雨花台、水西門、中華門一帶城防線,譚邃師長因肺病先渡江離開南京,由羅策群將軍指揮159師繼續作戰。12月11日奉軍長葉肇令,159師全師併編為957團(何全標)、949團(黃紀福),由林偉儔475旅旅長指揮,160師全師併編為955、956兩團,由喻英奇擢升為478旅旅長,師參謀處長蔡如柏調956團團長,遺缺以中校參謀鍾漢柏擔任,并委司徒非為160師少將參謀長,部隊仍在原地候命。

12月12日上午07:00時,奉令構築玄武門至水西門之南正面陣地,准備巷戰。14:00,當時紫金山、雨花台兩制高點相繼失守,光華門亦被敵攻入,衛戌司令唐生智下令各部隊退出南京,並宣佈各部隊突圍路線,命令159師由太平門出城,經句容、漂水、郎溪、到皖南至寗國集結。以957團為突擊隊由何全標指揮,949團為預備隊由黃紀福指揮,隨旅部前行,每員官兵要自行佩帶炒熟大米乾糧5天,手臂纏白布以作標示,深夜20:00時,159師在國府路集合,隨即由旅長說明突圍路線,在突圍中只有前進,後退就是絕路。
21:00時,部隊衝出太平門時,南京城頭上烽煙四起,部分日軍有如一群餓狼已攻進了南京城,遠處仍可看見紫金山上竄出串串火光,部分國軍仍作最後頑抗,在耳邊頻頻傳來機槍聲和火砲聲,也許是中華門、和雨花台的守軍仍在拼死抵抗。突然在城門前發出一聲巨響,細察原因是廣東部隊急著出城門,36師和其他部隊急著入城轉往下關卻堵塞在城門口,相互推擠,相互踐踏,有人引爆了手上的手榴彈,砰然一聲血肉橫飛,把擠在城門的都炸得粉身碎骨同歸於盡。

是夜,月色皓潔,氣候清和,21:00時到了太平門外,重新整頓部隊,清點人數,160、159、156、154四個師不足5000人,經過休息整理,檢查武器裝備,子彈上膛,大家突然都沈默不語,剛剛的吵鬧聲、呼喝叫罵聲一時全安靜了,仿如瞬間轉移到另一個時空,令人喘不過氣來,大家好像要面對生離死別的一場硬仗,又好像等待走進軍人最後的歸宿(戰死沙場),約21:30時,部隊開始行動,離開太平門不久,在岔路口正遇紫金山竄來之敵軍發生遭遇戰,159師正面開火迎擊,頓時槍聲大作,各營各團衝鋒突圍,猛衝猛打,交互掩護,衝破日軍的截擊。22:00時突破岔路口敵軍陣地,23:00時部隊通過京蕪鐵路,24:00時再次發生激戰,突襲了仙鶴門以南日軍陣地,與敵近身肉搏,擊斃敵軍300餘人,敵騎50餘匹,毀敵砲兩門,並將沿途電話線剪斷。

繼續前進十餘里,至麒麟舖附近,約13日凌晨01:30,又遭敵重重包圍,日軍第16師團(中島今朝吾)30旅團(佐佐木到一)察覺中國守軍開始突圍,敵軍除步兵外,更有五十多輛鐵甲坦克車隊往來奔馳在麒麟舖,另有火砲數十門及戰轟機三十架,大規模向我軍截擊,把部隊截成數後,各自為戰,羅策群將軍率159師的先頭部隊與日軍交火,掩護160師及83軍突圍,戰鬥激烈至極,把部隊截成數後各自為戰,多次向敵衝鋒仍無法突破封鎖線,羅策群將軍身先士卒,親自帶隊奮勇衝擊,在槍林彈雨砲彈橫飛中,穿梭在戰陣中擊殺敵軍,不幸中彈壯烈殉國;參謀長司徒非將軍揮動著手中伴他從軍多年的駁殼槍,繼續帶領477旅舊屬衝殺,奮不顧身,一再衝鋒前進,掩護159師其他部隊脫離;前仆後繼地往日軍砲火下前進突擊,日軍集中火力朝身穿軍製棉襖的軍官猛烈射擊,敵機關槍陣地亦不斷地向我軍掃射死傷慘重,司徒非將軍在奮戰中身中數彈,仍頑強抵抗,至彈藥耗盡,奮戰到最後倒卧在血泊中犧牲殉國;477旅副旅長謝彩軒和949團團長黃紀福隨之繼起奮力衝殺亦一一倒下,中校團副張駕英、475旅參謀主任鄧啟斬、475旅旅部參謀饒天鑑等相繼陣亡。159師其他部隊見狀更是眾志成城,捨身奮戰,由475旅林偉儔將軍率領下殲滅阻絕敵軍,並完成突圍任務,至寧國集結。司徒非將軍殉國時,年44歲。

在66軍奉命突圍時,其他十數萬大軍却未按命令突圍衝擊敵軍,反而向下關的長江沿岸聚集,希望渡江離開南京城,一路丟棄各式重武器和彈藥,到了江邊船都被唐生智和各級高官征用渡江去了,岸邊就連一艘船都沒看見,很多部隊不得以執著木板、水缸等可以漂浮的東西跳進水中渡江,在12月冰冷的江水中,不少官兵因體力不支溺斃,更悲慘的是日軍不久就攻陷南京城後,即揮軍往下關前進,手無寸鐵期望渡江的十數萬大軍,有些被刺死在日軍的刺刀下,有些被綑綁活埋,有些被活活燒死,有些則被機關槍射死,整個下關江邊染成一片血海,另人悲慟哀痛無以形容,在南京保衛戰中計殉國11位將軍。而那些只顧自己渡江的將領們,在九泉下如何面對南京慘死在日寇鐵蹄下的30萬軍民同胞呢?

離開廣州抵上海至今,奮戰三個月, 159師用鮮血捍衛南京城,抱持著寧願戰死沙場亦不輕言放下武器任人宰割的中國軍人魂。壯烈犧牲的烈士們將永遠長埋在紫金山國父陵前。他們掩護和保存了66軍及83軍的編制,他們不怕死的精神,打出了一場嚇破敵膽的突圍戰,為日後的抗戰戰史上永記長存。正做到了司徒非將軍在離開廣東參加淞滬會戰時,所留下的遺墨般“頭可斷、血可流,寸土不讓倭奴手,七尺微軀,誓將熱血獻軒轅”。又正如抗戰歌曲的畢業歌中的兩句歌詞「我們要做主人去死在疆場,不願做奴隸而青雲直上。」66軍的愛國精神更值得後人在近代歷史上大書一筆。

司徒非將軍在南京殉國後屍首無存,於廣州白雲山立有衣冠塚,在南京保衛戰紀念碑、廣州十九路軍紀念碑、及淞滬會戰紀念碑上均刻名紀念,在台北忠烈祠亦存放紀念牌位 (J1-25),並獲中央追贈為中將參謀長。司徒非將軍一生為國,26年戎馬生涯,跟隨國父革命,將生命奉獻給民族的保衛戰爭,歷經東征、北伐、兩次淞滬會戰、和南京保衛戰,立大是大非的典範。每有外患侵華,必執干戈以保社禝,捨身為民族效死,絕不遲疑,絕不畏縮。司徒非將軍的愛民族愛國家的偉大高尚情操,正是我軍人捨小我完成大我犧牲精神的楷模,為我後輩效法尊崇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