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退伍军人协会“芳踪”何处寻?

[转业复员了,一旦与部队发生遗留和退役后权利保障问题,谁来办理,怎么处理]


学习西方先进科技文化,学习欧美经济管理知识经验,能不能也学习学习人家的退役军人管理办法呢?个人自一九八零年复员后,三十多年来,愣就是从来没有见过,和听说过,咱们国家也建立了地区性,全国性的退伍军人协会!难道是我们的退伍军人们,不需要维护和保护自己的权利,没有和不会有任何与部队的遗留问题发生吗?当然这是无稽之谈了,事实恰恰相反,在我国,每年发生的退伍军人与部队与国家的事务,种种纠纷等,何止成千上万哟。
早在一九八五年,我团个旧百名退伍战友首次聚会,大家在会上,就纷纷提出建立《个旧市退伍军人协会》的主张,且意见十分强烈。然而考虑到国家并无此类规定,当兵需无私奉献祖国,退役了也要与国家保持一致,“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继续为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故而此议最终为理智所战胜。此后几次聚会均反复再提及,并进一步提出联络全市历年退伍兵,共同创建当地退伍军人协会组织,以保障退伍军人自身各种合法权利的好建议。
退役兵们的权利保障问题,仅在今年十月,我二零八团云贵战友聚会上,就提出了三个具体方面。一是退伍军人与原部队的伤残评定遗留问题,会上就有数人,虽持有第四军医大学等军队医疗部门出具的伤残证明,然地方民政部门不予承认,伤残待遇三四十年无法落实;二是参战补贴落实问题,本团为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二梯队,其中管线营上云南前线落实了参战待遇,但大部待开拔营连却无此待遇,退伍兵要求考虑落实;三是退役伤病亡困难保障问题。
我们为国家建设大局着想了,可大裁军后,大部分部队裁减,合并分立,原部队建制已难寻,哈,找不到苦主了。全国与地方各级政府,特别是军事管理部门,态度又如何呢?寻问民政部门吧,称成立退伍军人协会一类,要有国家的明确规定,且符合成立社团组织法人的严格规定,没规定又没可参照先例的,地方无从办理;跑当地武装部门吧,道只负责管理预备役军人,且只管训练备战征招事宜,其它事务不在内,因之,其他退伍兵管理更不在此列啦。
中国不重视退伍兵的权利保障,新中国六十多年,这项工作可有可无,退伍军人协会“芳踪”难寻。没有任何法律法规“照应”,退役军人人格尊严重受到践踏和侵犯!可国外,特别是当今中国大地先进经济科技管理知识的学习楷模,欧美如何呢?据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俄罗斯,其它第三世界一些国家,甚至中国大陆海峡另一边小小的台湾,为着保护退役者的法律权利,也都成立了退伍军人协会!在美国,退伍军人建协会甚至已达上百年史了。
仅仅美国一家,民间注册和国会颁布章程,就成立了两大退伍军人协会。一是美国退伍军人协会,一是海外退伍军人协会,进而,人家美国政府还成立了《退伍军人事务部》,建立了退伍军人法院,出台了《现役军人安置》法,等等。这说明,人家美国人是多么重视保护退役者的法定权利呀,虽然这跟老美推行的全球霸权主义政策分不开,但起码说明了,美国军人服役退役制度的世界先进性!反观我们中国啊,啥也没,就“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了”。
美利坚上述两大退伍军人组织,所吸纳的会员数,分别达到一二百万人和二三百万人,可称人类世界“老二”了。老大是谁?哈,不说大家也知道,就是咱们堂堂中国了,随时保有数量是恐怖的千万人之天文数字!说到退伍军人数量,我们中国,建国六十年来,每年能少得了上百万人吗,仅仅只是指退役后,三十五岁前,尚正在服预备役者,目前就有一二千万人之宠大数量!当然,连同前后两个三十年服役,预备役虽超龄但尚健在者,三五千万人有吧。
也可能有人会说,人家美国佬退伍军人协会,是吸纳的百年来到世界各地参战的老兵,没有中国一类的“和平兵”在内。可你不要忘了,说到国境边境打仗,特别是出国参战,建国六十年九次大型自卫反击战,还少吗?抗美援朝大家耳熟能详吧,五九年西藏平叛乱,中缅边界堪界作战也都知晓吧,六二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六九年中苏珍宝岛大战,抗美援越抗美援老出动几十万大军算否?中越边境福建沿海国土防空作战是吧,七九年对越战最新了。
此外,在国内外,在各条和平与隐蔽战线上,还有数不清的无名英雄洒下鲜血,贡献了宝贵的青春生命呢。不可否认,近三十年来没有打仗,中国和平太久,或虽打仗但非所有军队都参战,没有经过严峻战火考验的和平兵多得是,但在为祖国贡献年轻热血,无私奉献的重大意义上,他们难道不可敬吗?何况他们中,战备受伤致残牺牲者,也是有不少的。中国的退伍军人需要国家法律保障,中国的退伍军人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中国退伍军人需要协会组织!
不能“只要马儿跑,不要马儿吃草”,任何人都是有生理需求,生存保障的,作为为国光荣奉献了热血生命和青春的中国军人,退伍军人更不例外!比之其他人,由于其生活学习工作事业,于美好的青年时期,因为服役而中断,他们更需要得到合理合情合法的充分必要的保障!鉴于以上各种原因,本人郑重向国家领导中央主管部门建议,应重视责成军事民政管理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调研论证,切实开展建立《中国退伍军人协会》的组织筹备与成立工作!
考虑到我们的国情,特别是中国特色之需,参考欧美退伍军人组织性质,内容与形式,本人认为,日后可能建立的《中国退伍军人协会》,可以具有民间的身份,半官方的性质,内部组织形式。具体是:名称仍叫《中国退伍军人协会》,其身份为民间自发性独立组织,但实质上由官方(国防部)管理,牌子可挂靠在国防部名下,也可单独存在,但仍为其下属内部一机构,经费人员由国防部调配安排。地方分协会,可分别挂靠在省军区军分区武装部名下。
《中国退伍军人协会》章程与宗旨,突出爱国主义精神,主张强大现代化军事力量以维护我国安全。确保国家规定的退伍军人各项法定权利落实,力争建立健全退伍军人就业安置等制度,推动有关部门落实对残废和贫穷退伍军人的政策。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各类社会建设性公益服务,以增进青少年人对国家的爱国忠诚。规范全国各地退伍军人开展的各种社会活动,建立必要的退伍军人聚集会申请报备案制度。
《中国退伍军人协会》活动与任务,为退伍军人提供大中专就学帮助,就业培训指导,及支持其获得必要创业贷款。为服预备役和其他退役者,提供必要军事法律与政策咨询,支持各行业提高退役军人工资待遇和医疗教育住房等福利的各种措施。帮助退伍军人向有关部门申请各种战伤残废补助,组织会员探望生病与困难退役军人。弘扬中国精神,通过各种有益活动项目,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益智军事类游戏娱乐机会,适时指导大中专学校开展军训活动。


2011-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