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僅存者政策(英語:Sole Survivor Policy)

僅存者政策

僅存者政策(英語:Sole Survivor Policy),或稱「國防部1315.15指令」(DoD Directive 1315.15)及「倖存者之特別分離政策」("Special Separation Policies for Survivorship"),是指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制定的一套規定,設計目的是用來在某一人士遭逢家中成員(如兄弟姐妹)於從軍期間殉職的變故時,保護其得以不被徵召入伍、或免除參加戰鬥任務。

實施此類規定的需求,最早是在1942年、發生了加入美國海軍的蘇利文家五兄弟同時喪命於朱諾號輕巡洋艦(CL-52)船難中的事件後,首次引起了公眾關注,於是「僅存者政策」便在1948年時出爐,但直到越南戰爭時期的1964年,才另外追加了和平時期時的限制規定。1971年時,美國國會又修改了法規,將適用對象從僅剩一兒或一女存活的軍眷家庭,擴大到有至少一位子女在戰鬥中陣亡的家庭。在此之後,美國的陸海空各軍種都分別地為其下的軍人與其直系親屬制定了相關的分離政策,以防止一家庭有數人接連陣亡、甚至香火無繼的情形發生。

「僅存者政策」的性質是志願的,意味著有兄弟姊妹在服役時喪生、且希望從戰區返家的軍人,得由其自動提出申請,且得在獲得批准後才可離開。如果是在美國國會宣布的國家或戰爭緊急狀態實施期間,該政策便不能再適用。

在緊急狀態以外的時期,僅存者政策仍有不適用的對象。無資格比照國防部1315.15指令辦理者,包括服役期間遭到控訴、仍在等候軍事法庭裁決或已經被判有罪的軍人。其次,軍官和准尉並不列為僅存者政策的保護對象、身為家中獨生子女的士兵和士官也未被涵蓋在內。除此之外,若是一軍人在接獲兄弟姊妹的死訊後,還辦理重新入伍或延長役期,也會自動失去申請資格。

電影saving private ryan就是根據這個原則作為背景。圖2為Bixby letter,是美國內戰時林肯寄給5個兒子皆陣亡的Lydia Bixby,下為內文。圖三為蘇利文五兄弟,在1942年瓜達爾卡納爾海戰期間全數陣亡
Dear Madam,
I have been shown in the files of the War Department a statement of the Adjutant General of Massachusetts that you are the mother of five sons who have died gloriously on the field of battle. I feel how weak and fruitless must be any word of mine which should attempt to beguile you from the grief of a loss so overwhelming. But I cannot refrain from tendering you the consolation that may be found in the thanks of the Republic they died to save. I pray that our Heavenly Father may assuage the anguish of your bereavement, and leave you only the cherished memory of the loved and lost, and the solemn pride that must be yours to have laid so costly a sacrifice upon the altar of freedom.
Yours, very sincerely and respectfully,
A. Lincol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