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易中天评“谷爱凌VS铁链女”: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怎么走

 文丨将爷





图片






这两天,朋友圈被冬奥混血美女冠军谷爱凌刷屏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主题文章很流行,大意是“我不追捧谷爱凌,而更关心铁链女”

写这款爽文的人太多,我数不过来,随时就会刷到一篇,每个篇都是打赏满屏。看看吧,这届老百姓对正义的饥渴,就是这样视金钱如粪土。

对这些作者和读者,我是特别能理解并尊重。

不过,我不会这么写。不只是吃别人嚼过的馒头太没味呀,以及拿别人观点二次贩卖会良心有愧。更重要的是,我手写我心,在观点表达上,我从不会做任何迎合附和妥协。

预先说明,今天我要写的,可能会让人有些人觉得是一篇翻车文章,但我相信,一定也会让更多人感叹是,这一篇经典表达。

开宗名义,当谷爱凌和铁链女同时进入当前话语环境,我的选择绝不是“厚此薄彼”,甚至“有她无她”

图片


我既要学习谷爱凌好榜样,也追逐铁链女的真相和正义。

从观点讲,我认为,喜欢谷爱凌和关心铁链女,完全不在同一个频道上,是可以并行不悖的选择。

全网喜欢谷爱凌的人,他们没有任何原罪。我也相信,他们中很多人,一定也在真心悲悯同情着铁链女的命运。

我就是。以事实说明,从春节到现在,我这还是第一次提谷爱凌,之前,几乎全部精力都用在追踪和拆解丰县铁链女事件谜团上了。

但是,看到那么多人在关注谷爱凌,我昨夜还是做了半宿的功课。现在,我必须负责地对各位说,我绝不能为迎合所谓的正义幻象,就违背良心进行“二选一”。

今天,我还会提到一个有些人不适的“精神刺激点”,就是我在同样堪称经典的《俞敏洪,不是什么汉子爷们,而是最后的贵族》中提到的“贵族精神”。

很多人一看到“贵族精神”这词,就会变得跟鲁迅笔下那个王胡一样,瞬间觉得尊严受伤。于是,嘴上骂骂咧咧,掉头就走了。

对这些人,我当然太清楚了,只要我帮他们说出他们自己内心想说的话,比如,我也写开头我提到的流行主题,一定也能得到满堂喝彩。

如果我真的一直停留在那样观念的水平,陪守在浅层次的价值文明,我会觉得自己与吴克敬只写陕北的人一样——他在薅体制的羊毛,而我在割粉丝的韭菜。

我尊重所有人的写作,但也永远不会向读者呈现附和的媚语口红。

恪守良知,独立自由。




图片




现在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若你是女生,或家有爱女,你愿选择做谷爱凌,还是做铁链女?

这是没有人会回答出错的话题,正如给批评韩寒的人一个机会,问他愿意成为韩寒,还是活成他现在的样子,他们一定知道如何选择才是体面。

不过,有人也会急红脸给我说一大堆理由。抱歉,你的所有理由全部不成立。

我只用一句话来回你,不论是谷爱凌还是韩寒,他们的人生,目前有什么法律确证的原罪吗?

请记住,从专业学术讲,不论属于是非、利害、价值的哪个层级判断,都必须要讲前提设定。

谷爱凌的前提是家庭背景力量,更是自己疯狂努力付出;韩寒的前提是,仅在赛车上付出的努力,也非常人所能及。

对了,我知道你们会盯着所谓的“代笔”。可是,这事从来也没有像郭敬明抄袭那样经历过法律确证吧。

我之所以宁愿掉粉也一定要说出这些话,就是要普及一个基本常识——法无禁止则自由。

不讲前提假设,不懂专业理论,观念的水位不高,文明程度也就不行。

抱歉,我并不喜欢说韩寒,我也不反感你们不喜欢他。但是,我还真诚希望一些人能借此透视一下自己,摆脱酸柠檬心理才能走向开放格局。

再次回到“谷爱凌VS铁链女”的话题。我昨天在朋友圈强烈推荐过易中天这篇《愿所有女孩都能成为谷爱凌,而不是……

图片


老易的短句用得太棒了,留白提供的审丑空间太到位了。而比文本更牛逼的,还是价值观的锐度和正当。

同样是文坛的巨富,比起易中天,我觉得西安官商贾平凹更适合安德鲁·卡内基的那句话: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不是吗?贾平凹手执作席主席这样的文学权力执照,以“如果不买媳妇,这个村子就消亡了……”这种论调来为拐卖妇女背书,这不就是在输出一种低贱的价值观吗?

自由在高处,文明在高处。

屎尿屁在阴沟,贾平凹在沟旁。




图片




在易中天这篇《愿所有女孩都能成为谷爱凌,而不是……》中,老易大赞谷爱凌的“可爱”:

阳光、帅气、善良、开朗、聪慧……

这些真的都是说到我内心了。我看过数十篇关于谷爱凌的报道,要我说这个女孩子的缺点,就是:没有缺点。

冠军、明星、学霸,这些都只是她的身份符号。谷爱凌真正强大的,是极致的自律,是独立的人格,是始终行进在通往文明之路。

所有光环背后,都有无数人熬不了的苦。

只不过,对谷爱凌训练和比赛时的伤痛与泪水,很多梦想躺赢的人是假装看不到的。

图片

一边是盛大赞美, 一边恶意诋毁,这是每个被群体聚焦的人躲不开的宿命。张文宏如此,刚走进公众视野的谷爱凌亦然。

对此,她给出的回复是:

我觉得我并不是想要让所有人满意。 
事实上我并不十分在意别人是否满意。

……

所以,我不打算浪费时间在没有受过足够教育的人身上。
如果有人不相信我或不喜欢我,那么这是他们的损失。 
他们也成不了奥运冠军。

图片

请注意,这段话,适合正在追逐文明与独立的每一个你!

很多人也会想,我们的子女也像谷爱凌一样,从小就就弹钢琴、学芭蕾,做野跑、足球、篮球、射箭、骑马、攀岩……但是,我们的子女却很难成为谷爱凌。

于是,很多人都感叹,看看人家姥姥姥爷爷爷妈妈多么牛呀,人家那是“斯坦福”世家。

说这话是一脸不忿,非常无辜。

但,我就想问一句,你的对等身份应是谷爱凌的母亲谷燕吧。那么,你是在一腔八卦地在扒她的老公是谁,还是盯住谷燕如何从北大到斯坦福,从雷曼兄弟银行到华尔街突围之路?

我相信,一个人,只要真去深度分析从谷姥姥到谷妈妈再到谷爱凌的斯坦福人生,看问题的价值次序,就一定不会用什么脏词污词,在一脸鄙夷地看不起谷爱凌的人生。

有一句话是非常到位——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

那我就要问了,你是想做第一代还是第三代呢?

在百年后回望家庭家族的源流,你到底是清流,还是浊流?

人类社会永远都是分层的,这无法改变。如果你是成年人,真正要做的,是向谷燕那样努力地把女儿往斯坦福带,而不是把女儿从云南亚谷村卖往苏北丰县欢口镇董集村。

易中天在这篇文章中,说了这样几句话:

谷爱凌享有的,是富足与自由。
铁链女面对的,是贫穷和愚昧。

富足与自由是理想社会的前提,
贫穷和愚昧才是万恶之源。

对此,老将也要强调——富足和自由永远都要自己努力争取而来的,贫穷与愚昧永远属于只知道躺着把问题推给社会和制度的懈怠者和空谈家。

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我也是一个赤手空拳从农村挤进城市的人。此时此刻,我的一笔一画,也是在努力地走向自由和文明的高处。

在公域,我肯定会以公共表达来推动制度进步;在私域,我每天都会反思自己的努力和人格,离谷燕有多远。

图片


作为成人,我们自己向前一小步,我们孩子们向着斯坦福,才会迈进一大步。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图片




这就是“贵族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

尽管我一生注定成不了贵族,但我非常清楚,贵族精神是一种更高层级的价值观。

这一点,我在《俞敏洪,不是什么汉子爷们,而是最后的贵族》那篇文章中,从理论、例证、逻辑等层面,说得已经够清楚,不再重复。

为强化这种文化记忆符号,我来重复一下贵族精神的三根支柱:

一是文化的教养,二是社会的担当,三是自由的灵魂。

一个听到“贵族精神”四个字,就会觉得身上如遭针扎,痒痛难耐的人,大抵也就如同纳粹党魁戈林的那种心境:

我一听到文化这个词,就想拔枪!

这类人,要么走向黑暗,要么沉沦阴沟。他们永远都不会明白,文明才是文化的高级阶段。

图片

在我看来,文化人易中天就是走进文明高处,具有某种文化贵族精神的新潮老头。

这些年,老易这的行事和作品,在我心中,就是真正的“人格志”。

对此,我曾写过《评易中天“武汉加油,有道理吗》《易中天在厦大的那些野蛮事》,说得足够清楚。限于篇幅,我今天我再简介一些作品和往事。

在易中天那篇《独立人格,自由意志!》的结尾,他是这样说的:

作为学人,可以甘于寂寞,又勇于发言;作为诗人,可以表现自我,又心系天下;作为哲人,可以远离尘嚣,又关注现实。
你甚至可以兼有士人之风骨,诗人之情怀,学人之风范,哲人之慧心。那,就是“至人。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每次我说到易中天,有些人也同样会满嘴酸柠檬地进行“文化仇富”。其实,易中天一直坚持着这样的观点:

没有经济独立,就没有人格独立;没有人格独立,就没有思想独立。

易中天有太多触动我心灵的智慧表达,包括他对李泽厚的对话,很多细节精彩之极,推荐各位上网搜索。

图片

当然,我特别喜欢的是他那篇《劝君免谈陈寅恪》,真的是把人格的价值说透了:

学问可以不做,人却不可以不做;学统也可以不要,人格却不能不要。没有人格的独立,哪有独立的精神?没有意志的自由,又何来自由的思想?

是的,易中天说“愿所有女孩都能成为谷爱凌,而不是……”,这背后隐藏的文本,其实就是愿我们所有的成年人,都能有体面和尊严,都能有人格和独立,迈向谷爱凌背后的精神之城。

惟有这样,我们的子女才不会成为铁链女。

你是否能想得通过其中的逻辑?其实,也正如胡适所说:

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图片





今天文章,是上篇从云南亚谷村到丰县董集村怎么走(已做超链接,点击查看)的续章,是在聚焦“谷爱凌VS铁链女”,来说“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怎么走”

弥合谷爱凌与铁链女之间的人生鸿沟,从公域表达讲,肯定离不开平权与治理,这是常识,也是近日之述备焉的命题。

我今天之所以要聚焦私域,从人格和文明的层面讲,也是与我最近遭遇的感动与创伤有关。

先说心灵创伤——人格志写作遭遇各种抄袭和骚扰。

这是一个我每年最多愿意提一次的话题,但几乎成为长期噩梦般的痛苦。

昨天,我没写任何文章,原因就是那篇“从云南亚谷村到丰县董集村怎么走”遭到多人抄袭,把我折磨到身心俱疲,无力执笔。

对这种我绝对独家灵性创意的文章,每次遭到抄袭,我的心都是在抽紧的,浑身都会发抖难受,得不停努力控制内心疼痛,根本写不下去。

尽管我早就知道,那个作者不止一次洗稿抄袭我文章,尽管有很多网友一再要求我公开此人行径,但是,一直我都在忍着:

图片


我不喜欢惹事,但并不是不怕事。不论是线上线下资源,如果真要对这些人开战,恐怕都不需要我出手,他们就懂得什么叫真狠。

但我也早就说过,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将军挥剑,不斩苍蝇。

但是,昨天实在太痛苦了,看着洗稿抄袭之文被网友疯狂打赏,我觉得,自己写下的那些文字,都有欺骗的原罪呀。

我实在控制不住情绪,决定找对方理论。

很快,对方也对几次行为进行反复道歉,表示以前文章可以删去。

我今天,我只发这一张对话截图,还隐去其头像姓名,主要是不想暴露其真实身份。但愿,我这份善意能被他领情:

图片


从头至尾,我对他没有半句恶言,也没有让其做出半点赔偿补偿。我只是告诉他,原创写作太过痛苦了,每次我看到自己创意文本被洗和抄,会难受到身心极痛。

最后,我甚至这样对他说:

你认真多做资料清单,让原创成为一种习惯,会终生受益的。

这里,我还想分享一下与某位公号牛逼写手交流的写作心得,他去年把号做到很大,如今流量打赏都令我叹服。他说,他写东西确定选题后就不敢再看别人文章了。

我说,我每篇文章功课,只敢到书本或知网上找资料,就是害怕被同行的创意影响。

如果你们不相信,那就以今天这篇文章的主题构思来讲,现截个屏你看看——在今天凌晨3:44分—3:58分,我就躺在床上想出这样三改标题。当时害怕忘了,赶紧在两个手机上相互记录:

图片


这就是写作的疯狂投入和健康代价,它会让我文章发出后,接受各位馈赠打赏的时,良心不会觉得太痛。

而那些靠洗稿抄袭搬运来拿着流量和打赏的人,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图片





很多人一定会问,老将,你今天不是要写“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怎么走”,怎么就绕了这么一大圈呢?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但也应该永远相信老将。

从云南亚谷村到丰县董集村,是老将在物理重走1996年小花梅的疑似被拐之路,那是地理之路。

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是老将在思想探询从小花梅到谷爱凌的贵族之路,这是精神之路。

先汇报一下地理之路的情况。

这几天,大量网友在帮我还原1996年这条路上的各种环境生态与社会生态,给我提供了各种资料。

图片


不一一举例。最令我感动的是那位公益帮助我做这份“舆图”女孩。哎,我真是什么话都说不出了,就发一份她在今天凌晨5点多就给我发来的信息截屏。

图片


我不知道,你们看到这些,会不会感动?

她也是孩子母亲,在自费购买资料,在力求每个信息准确,来一起还原那条罪恶之路。我们期待,那幅图能成为一个警世符号,让人们记住拐卖妇女的人间大恶。

画这样文化符号的女孩,用极致的专业人格,表达自己的公共精神。要我说,这就是贵族精神的体现。

是的,也许这一张费尽她财力心力的舆图,发到我的公号后,不到一分钟,就会被人取走盗用了。

这些人,正同那些抄袭我文章获得极多打赏者一样,同样不会给我们补偿一分钱。

这就是现实的残酷,痛到人心都无法呼唤。

但是,对这类人,我也可以肯定,他们永远也无法完成那条“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的精神之路。

这是因为,“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并不是简单的地理概念,而是精神突围。

那些精神贫穷人格矮化者,其实都活在盲山道德盲山伦理盲山人格之中,那是他们生命永远的幽暗峡谷。

而真正精神解放,走向人格独立的人,才会像谷爱凌那样,从峡谷地带完成“到世界去”。在斯坦福、哈佛等地的阳光下,感受人格提升后的文明光亮。

当然,中国天大地大,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对很多人来说,走出亚谷村,走出丰县的董家村,都是一生艰难的行程。

所以,关于“从云南亚谷村到美国斯坦福”,我只能说这样四个字:

道在足下。

道,是人间正道。

足下,是指脚下,也是对你的尊称。

那么,现在,你愿不愿把我这篇文章当作船票,陪老将一起,通往这条人格独立和自由意志的文明之路?!

这,才是解救小花梅们的自我救赎之路呀!



图片
(云南福贡县亚谷村)

PS:全文完,共5700字,长文感谢各位读完。这种写作方式特别艰难,也是为了躲避文偷的需要
当然,这也更符合我心精读作品的样子,真希望更多的中文互联网写作,能够走向负责、独立和文明。希望我的真诚和良心,能得到各位善待。
欢迎加老将本人微信交流:jiangyeben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