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90岁抗战老兵要去台湾落实政策?

 

90岁抗战老兵要去台湾落实政策?
                                   □ 石述思

  翻看中国历史课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一段悲壮的战斗: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副团长率领524团第一营接管四行仓库,掩护部队撤退。这场战斗诞生了抗战史上著名的800壮士。按照一个共识,一名叫杨养正的老兵被认为是800壮士最后的幸存者。他已在2010年11月底去世。所幸,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还留存着“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

  但随着90岁的杨根奎的现身,800壮士幸存者的传奇得以延续。然而,和生前风光无限的杨养正不同,也曾为祖国抗日的杨根奎因此得到的竟是四个字——一无所有。

  杨根奎既没有医疗保障,也没有退休金。老人有8个子女,目前和小儿子一起居住。全家有六七亩地,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

  2005年,杨根奎看到杨养正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报道。这让杨根奎深感欣慰。他尝试着找到金堂县相关部门,但他得到的答复是:“那你只有去台湾找国民党给你落实政策。”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黑色幽默的场景,部分原因是在杨根奎传奇一般的人生履历上,留下这样的印记——曾经在四行仓库作为敢死队长,血战沙场;曾经在日本战俘营作为苦力,死里逃生;曾经在“文革”时期作为“黑五类”,受尽折磨……

  但不管历史怎样风云变幻,为国浴血奋战、抗击外侮的功勋要超越简单的民族内部仇恨以及意识形态对立。

  世界上最可怕的伤害不是鬼子的刀锋,而是祖国习惯性的遗忘。

  从这个角度讲,让老杨去台湾找国民党落实政策是荒谬绝伦的。

  而且,只要没担任过汉奸,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有幸活到90岁,就是人瑞,就应该在完善的养老制度下安度暮年。

  尽管中国退休职工养老金已令人欣慰地七连涨,但覆盖整个城乡的养老体系依旧是显得单薄而脆弱。

  杨根奎的悲剧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显得无比尖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