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胡錦濤總理﹕總結經驗 推進一國兩制

明鏡新聞網: 胡錦濤總理﹕總結經驗 推進一國兩制: 胡錦濤昨午在石崗軍營檢閱駐港解放軍,沿途高呼「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今次閱兵有15個方隊約3100名官兵參與,規模較5年前閱兵儀式大。(李紹昌攝) 民調﹕僅三成市民信兩制落實 11年減半 香港回歸15周年,國家主席胡錦濤昨起展開一連3日訪港行程,昨午抵港時在...



胡錦濤昨午在石崗軍營檢閱駐港解放軍,沿途高呼「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今次閱兵有15個方隊約3100名官兵參與,規模較5年前閱兵儀式大。(李紹昌攝)


民調﹕僅三成市民信兩制落實 11年減半

香港回歸15周年,國家主席胡錦濤昨起展開一連3日訪港行程,昨午抵港時在赤躹角機場表示,「中央政府願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認真總結15年來的寶貴經 驗,團結一致向前看,把『一國兩制』的實踐不斷推向前進」。有學者認為,胡錦濤強調「向前看」,是希望港人放下紛爭。不過,中大的民調顯示,認為中央有落 實「一國兩制」的市民,由2001年的66.8%,跌至今年的30.8%,反映市民愈來愈懷疑一國兩制的落實(見另稿)。

胡錦濤率領的中央代表團專機於昨中午抵港。特首曾蔭權、候任特首梁振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司級官員、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等均到場迎接。

今次是胡錦濤繼1999年及2007年後第三度來港,他在機場發表簡短講話,表示希望本港各界認真總結過去15年的經驗,「團結一致向前看」,「在未來的兩天多時間內,我希望多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香港的發展進步,深入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期盼」。

倡團結向前看 稱曾取明顯成績

其後胡錦濤在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與特首曾蔭權會面,表示對曾蔭權過去7年來在改善香港民生、政治民主等重大問題上「取得明顯成績,有不少亮點,中央充分肯定」。

曾蔭權回應稱,特區政府在過去5年,「對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實踐方面,作出寶貴經驗和成果,基本上已完成中央和主席交付給我們的任務」。曾又指出,現時香港面對很多挑戰,政府任重道遠,但有信心港人可團結起來克服困難。

胡錦濤其後到禮賓府出席由曾蔭權所設的家宴,梁振英夫婦等均有出席,胡錦濤於禮賓府嘉賓名冊上簽名。他於約9時返回酒店。

學者﹕潛台詞「放下紛爭」

城大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現時下屆政府人選已塵埃落定,支持梁振英是中央政府的唯一選擇。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指出,胡錦濤的講話是 希望向港人暗示中央已從不同渠道得知香港的問題,亦有意借今次訪港的親善舉動向港人示好。鄭與蔡均認為,胡錦濤強調「向前看」,當中的潛台詞是希望港人放 下紛爭,雖然胡的表態或能安撫相對沉默的一群,但對於有明顯訴求的港人作用不大。

剛獲選為行會成員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認為,一國兩制已實行15年,現時是適合的時候對其成功或不足之處作總結。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相信中央已感覺到現時的社會形勢,是自2003年七一以來最緊張,而以他所知,中央於胡錦濤到訪前派出人員來港「收風」人數之多,是歷次 之最,反映中央高度關注。香港民怨四起,加上梁振英僭建風波,以及中央至今未就李旺陽事件表態,在3個政治「火頭」下,胡錦濤的措辭或親善舉動並不足以平 息港人不滿,「就算再多的經濟措施、再多的家訪,亦不能解決政治矛盾」。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