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薛家寨革命旧址

 

薛家寨简介

薛家寨革命旧址位于陕西耀县照金镇,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相传为薛刚反唐时的驻兵之地。1932年底,刘志丹、吴岱峰、习仲勋、李妙斋、王世泰、汪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革命根据地——西北地区最早的革命中心,薛家寨遂成为根据地的中心和后方基地。1933年,这里曾发生一起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上有名的薛家寨保卫战。当时,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王泰吉的耀县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和封建军阀在陕甘宁一带的反动统治。是年9月,国民党陕西当局向照金苏区发动猛烈进攻。以刘文伯为首的上千敌人,分兵几路向薛家寨逼近,企图占领薛家寨,消灭红军。在这危急关头,留寨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工人和妇女挺身而出,奋勇抗击,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在战斗到第六天时,由于叛徒的出卖,红军战斗失利,薛家寨陷落,李妙斋在这次保卫战中不幸壮烈牺牲。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严重困难之际,1933年10月,因病正在休养的吴岱峰从南山赶回薛家寨、危难之际担任陕甘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红军游击队,在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下,率部同敌人进行殊死的战斗,一天8次击退强敌的进攻,并在叛徒告密、薛家寨即将陷落之际率部成功突围,保住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基础。1934年秋,红军和游击队主力返回照金,全面恢复并巩固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直到新中国诞生。照金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和艰辛历程,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薛家寨遗址规模

  薛家寨现有一、二、三、四号革命旧址。一号寨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一、三支队驻地,其他分别为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1986年,在旧址发现数十件红军用过的麻辫手榴弹、枪支残件以及生活用具等。这批文物现存照金镇文化站。

薛家寨照金革命旧址介绍

  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是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红军利用薛家寨上极其险要的四个天然岩洞分别建成红军医院、被服厂、军械厂、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及其哨卡、吊桥、石砌寨门等防御措施,开展革命斗争。照金革命根据地在我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素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称。1992年4月20日照金革命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省委、省政府定为陕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6900平方米的照金革命纪念馆2004年建成开放,是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理想场所。

  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党组织、陕甘边游击队创立的,在鼎盛时期,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扩展到陕甘两省十四个县,面积数万平方公里。

薛家寨照金革命中心人物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李妙斋、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胸怀伟大的革命理想,以耀州区西北部照金镇为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建党、建政、建军活动,在这里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开展了地方武装斗争,成立了中共陕甘边特别委员会,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召开了陕甘边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组织建立了基层政权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摧毁了照金地区及周围反动民团据点,粉碎了国民党多次“围剿”,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这块红色革命根据地,横跨耀州、旬邑、淳化、宜君、同官五县(区)边界,面积2500平方公里。它的创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焰火,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英勇捐躯,现在册烈士有681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李妙斋同志就牺牲并安息在这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