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美軍靠遊擊戰起家 "一分鐘人"神出鬼沒享盛譽(圖)


美軍靠遊擊戰起家 "一分鐘人"神出鬼沒享盛譽(圖)


金點強
    ■設置路障搞突襲

    ■海上分隊搶彈藥

    深陷伊拉克的美軍,被反美武裝的遊擊戰搞得焦頭爛額。看起來,美國人似乎不善打遊擊戰。其實,獨立戰爭時期,美國人曾用高超的遊擊戰術打敗英國殖民者,後來又靠它從印第安人手裏搶奪地盤。



行進中的北美遊擊戰士“一分鐘人”

    “一分鐘人”開展遊擊戰

    神出鬼沒痛擊英軍


    獨立戰爭期間,“一分鐘人”在北美享有盛譽,它指的是反抗英軍、追求自治的民兵遊擊戰士,他們出則為兵,入則為民,來無影、去無蹤,四處襲擾英軍,讓英國人在整個戰爭期間吃盡了苦頭。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遊擊戰士,在1775年春打響了來剋星頓第一槍。

    當時英軍700人夜間前去偷襲波士頓以北康科德鎮的民兵軍需倉庫,但他們的行蹤被“一分鐘人”盡收眼底。英軍來到離康科德只有6英里的來剋星頓時,被77個民兵攔在了路口,最終頗具歷史意義的來剋星頓槍聲響起。在此後的遊擊戰中,北美遊擊戰士從山崗、樹林、屋角等處不斷出擊,打死打傷英軍近300人。

    此後,波士頓、紐約以及北美各地的反英鬥爭風起雲湧,很多衣衫襤縷、滿臉鬍鬚、肩扛長槍的農民和獵戶,騎著馬高唱著《揚基之歌》襲擊英軍。

    英國人發現,這些人雖然沒有受過正規訓練,往往一擊即潰,但是打散了卻打不敗。

    漸漸地,遊擊戰士找到了打敗英軍的辦法,他們砍伐樹木,設置路障,堅壁清野,切斷英軍交通線使其寸步難行,再趁其不備進行突襲。

    在力量還不夠強大時,這些遊擊戰士儘量避免與英軍打陣地戰,待到力量足夠時,他們便加入正規部隊,合擊英軍。

來復槍用於遊擊作戰

    美英兩軍上演狙擊戰
 

    北美殖民地的移民中很多人擁有火槍,其中一些人還有精良的來復槍。這種步槍槍管中有膛線,子彈可以旋轉射出,所以射程和威力都要比早期的滑膛槍大得多。 

    肯塔基州的槍手在戰爭中最為有名。1777年薩拉托加戰役中,一名狙擊手持來復槍在300米外,將英軍指揮官弗雷瑟將軍射殺,幫助美國人實現了扭轉戰局的薩拉托加大捷。 

    肯塔基民兵的來復槍,令英國人非常頭疼,英國人於是絞盡腦汁研究對應戰法。一個名叫弗格森的蘇格蘭神槍手,研製出了一種可從後面裝彈的新型來復槍,比美國人的槍射速更快、更準,測試中曾在100碼外射中一頭牛的眼睛。 

    英軍於是讓弗格森組織一支小部隊,用這種新型武器進行反狙擊作戰。一次戰役中,弗格森發現了一位騎馬的美軍指揮官,背對自己。據說他不願意射殺背對自己的敵人,於是任由這位軍人策馬遠去。不久,弗格森得知這個美國人竟然就是大名鼎鼎的美軍統帥喬治·華盛頓。 

    然而,頗有紳士風度的弗格森在戰場上的運氣始終不佳。1780年在國王山戰役中,一名肯塔基狙擊手用一支老式來復槍將其擊斃,他的小分隊也隨之投降。 

    海上游擊戰作用巨大

    海盜私掠船戰功赫赫
 

    獨立戰爭之初,海上游擊戰幫助美軍解決了一些彈藥匱乏的問題。1775年5月,一艘私掠船偷襲了一個英軍要塞,繳獲大量彈藥。同年,一些私掠船協助華盛頓的部隊圍困波士頓城,其中一艘戰船曾截獲英國船“南希號”,繳獲2000支步槍和31噸彈藥。 

    在海上游擊戰中,還涌現出很多勇敢的水手,其中最著名的是被譽為“美國的德雷克”的保爾·瓊斯船長。瓊斯從小航海,精通海戰戰術。 

    1779年瓊斯在法國人的幫助下,率領兩艘法國巡洋艦活躍在大西洋上,甚至一度接近英倫三島。他們曾襲擊離英國很近的聖瑪麗島,將島上英國爵士肖基爾克的莊園洗劫一空,還多次和英國皇家海軍的正規軍艦作戰,俘獲並擊沉過一些敵艦。戰功顯赫的瓊斯後來成為美國海軍第一任司令。 

    西進運動屠殺印第安人

    美軍反遊擊戰艱難獲勝
 

    獨立戰爭後,美國開始了大規模的西進運動,他們派遣大量軍隊驅逐、屠殺印第安人,但遭到印第安人的強烈反抗。作為弱者,印第安人不得不選擇遊擊戰作為主要手段,而靠遊擊戰起家的美軍首次開始反遊擊作戰。 

    1817年至1842年間的西密諾爾戰爭,是美軍對印第安人作戰規模最大的一次。美軍先後在傑克遜等數位將領的率領下,在佐治亞、佛羅裏達一帶,蠻橫要求西密諾爾人遷移。印第安人在領袖奧斯西奧拉的領導下,聯合上千名逃亡黑奴,聰明地利用沼澤和叢林地帶,與數倍于己的美軍週旋。 

    美軍曾動員了1萬多名正規軍和3萬多名民兵參戰,但由於紀律鬆散,不熟悉沼澤和叢林地形,反遊擊作戰連連失利,加之疾病流行,美軍更換了8任司令。1837年,美軍採用卑劣手段,誘捕了前去議和的奧斯西奧拉,才改變被動局面。 

    “黑鷹之戰”也是西進運動中的一次艱難的反遊擊作戰。1832年,伊利諾伊和威斯康星州境內的一些印第安部落,在領袖黑鷹的帶領下反對以前訂立的不平等條約,拒絕遷移到密西西比河西岸與西部沙漠山地之間荒涼地帶。 

    黑鷹說:“我愛我的鄉村、我的玉米地、我的人民,我就為這些而戰。”靠著368名印第安人武士的幫助,黑鷹用遊擊戰術同美軍展開了長期的戰鬥。他們襲擊美軍小股部隊和後勤分隊,奪取槍支和馬匹。 

    美軍組織三股大部隊追擊,並依靠數量優勢,在巴德阿克斯河口伏擊戰中,將黑鷹及其主要助手俘虜。精疲力竭的美軍也對戰敗的黑鷹產生了敬意,後來美軍的“黑鷹”直升機還以這位英雄的名字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