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迫击炮(Mortar)



81mm迫擊炮
120mm迫擊炮
M224 60mm迫擊炮
迫击炮Mortar)是一种炮身短、射角大、弹道弧线高、以座钣承受後座力、发射带尾翼弹的曲射火炮。其名稱來源由於它可以「迫近射擊」。

目录

  [隐藏

[编辑]特点

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的小大衛迫擊炮,口徑為91.4公分
射角大(一般为45°-85°),弹道弯曲,初速小,最近射程小,对无防护目标杀伤效果好,适用于对遮蔽物后的目标和反斜面上的目标射击。射击时,身管后坐能量通过座钣由地面吸收。行军时身管、座钣可分解。主要配用杀伤爆破弹,用于歼灭、压制敌有生力量和技术兵器,破坏铁丝网等障碍物;还可配用烟幕弹照明弹等特种炮弹。
迫击炮问世以来,被广泛运用于战争,尤其是山地战堑壕战,配合步兵小单位(班、排、连)作战,為步兵之制式火力支援武器。

[编辑]歷史

迫擊炮由臼炮演變而來。1904年日俄戰爭旅順攻城戰中,日軍官兵離俄軍戰壕很近,普通火炮和機槍無法發揮威力。俄國炮兵軍官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維奇·戈比亞托Leonid Gobyato)利用臼炮彈道高、射程近的特點,和旅順城防司令康德拉堅科將軍一道設計出了第一門迫擊炮,其炮身為海軍的47毫米臼炮,安裝在輪式炮架上,便於推行。
然而戈比亞托發明的迫擊炮是由海軍臼炮改裝而來,雖然射程近,但無法拆成可攜帶的部件,步兵小單位作戰使用起來仍然不方便,因此沒有得到廣泛使用。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發明家溫弗雷德·斯托克斯(Wilfred Stokes)爵士在1915年發明了斯托克斯式戰壕迫擊炮,現代意義上的可分解、便攜帶的迫擊炮方告問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前蘇聯為裝備了世界上最多門迫擊砲的國家,共34.8萬門。
世上最大的迫擊砲為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製造的小大衛,其炮筒重65304公斤,口徑為91.4公分。它所發射的彈頭重約1700公斤[1]
現代迫擊砲主要發展於後裝性線膛模式、曲平射兩用模式和自動連發模式;大口徑型也正趨向自行火砲化。迫擊砲由於使用簡單,除了一般軍隊外,連一些遊擊隊都會裝備。

[编辑]分类

迫击炮又多个分类方法:
  • 装填方式可分为前装迫击炮和后装迫击炮;
  • 按炮身结果可分为滑膛迫击炮和线膛迫击炮;
  • 按运动方式可分为便携式、驼载式、车载式、牵引式和自行式。

[编辑]較常見的迫擊砲口徑

[编辑]注解

  1. ^ 常和著,《武器百科》,漢宇,2008年。第52頁。ISBN 9789866678615

[编辑]參考文獻

  • Ryan,J.W., Guns, Mortars and Rockets (Battlefield Weapons Systems & Technology), Brassey's publishers, London, 1982

[编辑]参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