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格瓦拉论游擊戰- 《游擊戰法的一般原理 》2. 游擊戰的戰略


2.游擊戰的戰略

page 6

戰爭永遠是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鬥爭。為了達到目的,除了使用武力之外,更要求助任何可能的把戲與戰略。軍事的策略和戰術就是根據團體目標的分析和達到這些目標之手段的代表。這些手段旨在利用敵人的一切弱點。戰場上大軍的每一排的戰鬥行動,相當於游擊隊軍團的相同特徵。它使用的是隱秘、出奇招以及乘其不備;如果這些行動沒發揮效用,則是因為對方加強了警戒。但是既然游擊隊軍團有化整為零的能力,而且大部分的區域是敵方沒有辦法完全控制的,總還是能夠經由一些游擊隊的攻擊方法以造成出其不意的效果;這便是游擊隊隊員的任務。


「打帶跑」,有些人不屑地這樣稱呼,那是正確的。打帶跑,靜待,埋伏,然後再打帶跑,如此循環重複,不給敵人任何喘息的機會。另外從這裏可以看出一個負面的特性,也就是退避,避免正面交鋒。然而,游擊戰策略是和任何戰法的最終結果別無二致的:取得勝利,殲滅敵人。


我們可以明顯看到,游擊戰本身無法達到完全勝利。它是戰爭的初期階段,它會持續發展,一直到游擊隊穩定地加入正規軍的特性。到了那個時候,便可以準備對敵人作出最後一擊,獲得勝利。勝利永遠是正規軍的產物,雖然其起源是游擊隊。


就如同現代戰爭的將領沒有必要死在他的士兵面前,游擊隊隊員,本身就是自己的將領,也不需要死在每一場戰鬥裏。他有犧牲性命的準備,但游擊戰的正面價值是每位游擊隊隊員都有慷慨就義的準備,不是捍衛某種理想,更寧是把這個理想實現。這才是游擊戰的基礎與本質。令人不得不讚嘆的是,一小群的人,獲得偉大的人民力量支持的武裝先鋒,超越了快速的戰術目標,果敢地奔向理想,努力建立一個新社會,誓言打破過時的舊窠臼,最後,達成他們所奮鬥追求的社會正義。


儘管如此,這一切備受藐視的特質都獲得了真正的,他們最後渴求的高貴;當然我們談論的並非是為求達到目標不擇一切的扭曲手段。這個在任何時刻都處變不驚的戰鬥態度,面對最棘手問題時仍堅決不屈,是游擊隊員的高貴情操。


☆2.游擊戰的戰略


在游擊戰的術語裏,戰略必須理解為對於軍事情勢的目標分析,以及達成這些目標的通盤方式。


想從游擊隊軍團的觀點獲得一個正確的戰略評估,便必須分析敵人的行動模式。假使最終的目標是全面摧毀敵方武力的話,敵人就得面對這樣的民間戰爭:他必須全面摧毀游擊隊軍團的每一位成員。另一方面,為了達到這個成果,游擊隊隊員必須分析敵人擁有的一切資源:人數、機動力、人心支持度、軍備、領導統率的能耐。我們必須根據這些研究得到的基礎,進而調整我們自己的策略,把擊敗敵軍的最後目標牢記在心。
page 7

幾個方面需要研究:例如軍備,使用配備的方式。還必須衡量坦克、飛機在此類戰事裏的價值。敵人的武器,彈藥,他的習性也得都加以考慮;因為游擊隊庫存的主要來源正是敵人的軍備。要是有選擇的話,我們最好使用敵人所使用的同類型武器,因為對於游擊隊軍團而言,最大的問題便是缺乏彈藥,這正是對手必須提供的。在確立目標之後,便應該研究達成最後目標的步驟。這應當是事前就計劃妥善好的,即使它會隨著戰鬥與無法預期的環境發展,而有修正及調整。


在一開始,游擊隊隊員的基本任務是避免自己被毀滅。慢慢地,軍團的成員會比較容易適應他們的生活形式,比較容易逃出遭受攻擊的任務,因為已經成了家常便飯。一旦達到了這個條件,游擊隊已經佔據敵人無法輕易接近的位置,或者集結了阻擋敵人攻擊的力量,他理當繼續造成敵人逐漸的衰竭。首先這實行在那些由敵軍主動挑起、最接近游擊隊基地的戰事之中,然後才深入敵人的領土,攻擊其交通設備,攻擊或騷擾其作戰基地和主基地,用游擊隊的一切力量四面八方折磨他。


攻擊應當持續不間斷。不能讓在作戰區域的敵方士兵有機會闔上眼睛;應該要有系統地攻擊和轟炸其前哨。不管在任何時刻都要讓他產生出他是被一個完全的圓給包圍的印象。就算在多樹林以及不規則的地形下,也仍必須日以繼夜地堅持這個原則;在容易被敵人巡邏隊突破的開放區域裏,只要在夜晚騷擾他們就好。為了達成一切的努力,人民以及對於地形的完美認識之間的絕對合作是必要的。這兩項因素分分秒秒影響著游擊隊隊員的性命。所以,透過對現在和未來作戰區域的研究,我們必須密集著手於民眾工作以解釋革命的動機與訴求,更且散播一個不可辯駁的事實:敵人別妄想贏得對抗人民的勝利。誰要不能感受這一明白的真理,誰就不配作為游擊隊隊員。


民眾工作首求保密;也就是說,每個農民,發生行動的社會的每位成員,都會被要求不談起他的所見所聞;再者,便可以尋求忠於革命的居民提供更大的援助;再接著,可以使用這些人員在往來接觸的任務中運輸貨品或武器,在他們熟悉的地區內嚮導;再接著,便會有在工作中心裏造成組織群眾行動的可能性,這個最後的結果就是大罷工。


罷工在人民戰爭中是最重要的因素,但為了促成其出現,你必須有一連串不始終存在以及很難同時存在的條件產生。創造這些基本條件是有其必要的,基本上我們可以解釋革命的目的,以及展現人民的力量與其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