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後記☆古巴情勢的分析,其現狀與未來!1-3


☆古巴情勢的分析,其現狀與未來_1

page 65


che81.1.jpg☆古巴情勢的分析,其現狀與未來


自獨裁者的潰敗、古巴民眾長期夢想的武裝人民鬥爭高峰之後,一年已經過去了。政府在社會、經濟和政治領域中都得到了非凡的成就;儘管如此,仍有分析它們,評估每個行動,以及確實揭露我們古巴革命面向的必要。這個國家的革命,基本上是土地的,擁有來自工人、中產階級的,今天甚至是來自工業界大老闆的熱烈支持,因為其特徵以及人民的強韌意志,它已經獲得了整個大陸和世界的重要性。

無論如何地提契扼要都不可能表現出之前所提定律的完整面目,之前一切無疑對於人民有益的面目。我們遂只選擇一些重點強調,同時循著這條導引我們往前走的邏輯之鍊,一步一步地,以進步的和必要的關心順序,呈現古巴人民的問題。
對於這個國家的寄生階級而言,第一個警訊出現在租稅的法律,電費的減價,一切租費都遽速調降,接著是政府對電話公司的干預。那些認為造成這場革命的卡斯楚和其他人是老式政客,認為他們不過是長著滿臉絡腮鬍的傻子的人,現在開始懷疑起古巴人民胸襟中更深處的情懷,害怕他們的特權受侵害。「共產主義」的字眼開始煙霧滿佈地瀰漫在領導人和勝利的游擊隊隊員的形像中;必然地,作為辯證的相反的「反共產主義」,開始成為那些對其不正義之特權的損失感到憤怒的人的核心。


空地和分期付款的法律,更在放高利的資本家中加深了這份不快的感受。但這些不過是反動者的小混戰罷了;一切都還是可能的以及完好的。「這瘋狂的傢伙」,卡斯楚,能夠聽取杜伯依(Dubois)或是波特(Porter)的意見,被指引到好的路上,一條好的「民主」道路上。我們對未來要保有希望。


土地改革的法律走來一路顛簸。大部份那些已經受傷害的人現在看的最清楚。最先的人就是巴奎洛(Gaston Baquero),反動之聲;他正確地解讀出即將發生的事,並隱退到西班牙獨裁政權下養老。仍然有一些認為「法律就是法律」的人,認為其它的政府已經頒布這些法律,理論上就是設計用來幫助人民的。不過,實踐這些法律則又另外是一碼子事。那既性急又複雜的、熟悉縮寫 INRA 的孩童,一開始就在象牙塔內遇到壞脾氣的和動人的元老政治,在那些未開化和愚蠢的游擊隊隊員的心智中,瀰漫著社會教條和許多的公共財務理論。但是 INRA 像火車頭或坦克一樣地往前邁進,只因為同時它也是火車頭和坦克,瓦解了大房地產的城牆,在土地擁有權中創造了新的社會關係。這古巴的土地改革運動,為美洲展示了許多不同的重要特徵。某種程度上,它是反封建的,它消滅了古巴式的莊園制度,廢除了一切要求以穀物作為田租的契約,並且根絕了存在於咖啡和菸草產業的奴隸關係,兩種我們農業的大宗。但這也是個對於資本家環境的土地改革,欲摧毀壟斷資本加諸人類上的壓力,幫助他們光榮地經營他們的土地,無庸恐懼債主和主人而得以製造生產。這是第一個確保農民和農業工人的時刻,給予他們土地,從能幹的人員手中學得科技上的支援;機器裝置;透過 INRA 或是類同於國家的銀行,所提供的財務幫助;以及來自已經在奧利萬(Oriente)發展健全的「人民商店協會」的大援助,和其它省分的發展中過程。國家的商店,取代過去的高利貸,提供了公正的借貸,以及為收成付出正當的代價。

☆古巴情勢的分析,其現狀與未來_2

page 66


che81.1.jpg相較於其它三個在美洲的大土地改革(墨西哥、瓜地馬拉、玻利維亞),最重要的區別特徵是推動古巴改革的決定沒有任何的退卻或讓步。這完全的土地改革,不重視那些不是人民的權力,也不接受任何單一階級的,單一國籍的歧視對待:法律的力量,平等地落在聯合水果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和國王牧場(King Ranch),也同樣落在古巴大地主身上。

在這些條件之下,土地被征收,主要的對象是對於國家相當重要的農作物生產,稻米,製油的穀物,棉花;它們被密集地發展。但是國家並不滿足,她準備取回她所有被竊奪的資源。她豐富的地下資源,已經成為壟斷企業貪婪和鬥爭的場域,開始有石油法的收復。這個法律,就像土地改革和其它由革命頒佈的法律一樣,呼應了古巴不可遏抑的需求,呼應了人民希望自由的殷切期待,希望成為自己經濟的主人,希望繁榮,希望達成社會發展更高的目標。就因為這一理由,它成了整個大陸的榜樣,石油的壟斷企業更害怕見到它。這並不是指古巴實質上直接傷害了石油的壟斷企業。
沒有理由相信國家會在最低價格的燃料中致富,雖然說獲得補給以滿足她內部的需求的希望是合理的。另一方面,由於她的法律,古巴給了美洲的兄弟們一個明顯例子,他們之中的許多人被這些壟斷企業洗劫,或者是推入內戰,只為了滿足競爭資本的需要和慾望。同時,古巴展現了在美洲行動的可能性,以及何時應該考慮行動的時機。大壟斷企業也給了古巴臭臉色看;不只是因為加勒比海小島上的某人竟敢清算萬能的聯合水果公司的利益,杜勒(Foster Dulles)先生的財產;還有洛克斐勒(Rockefeller)先生的帝國,以及遭受到人民所愛戴的古巴革命所干預的德意志團體(Deutsch)。


這部法律,就像礦權法一樣,是人民對於那些想用武力威脅、用空襲、用不管任何類型的懲罰以阻礙他們的人的回應。有些人說,礦權法和土地改革一樣重要。我們並不認為它對國家的經濟有如此的重要性,但它的確帶來了另外的新面貌:對那些將我們的礦物給賣到國外的公司課徵出口貨物百分之廿五的稅(在我們的領土上留下的,不過是幾個採伐殆盡的空洞)。這不僅對我們古巴的財富貢獻良多;它也在目前我們鎳礦開發的競爭中,相對增加了加拿大壟斷企業的力量。所以古巴革命消滅了莊園制度,限制了外國壟斷企業的利潤,限制了寄生於進口商業的外國掮客利益,在美洲對整個世界發起一個新的政策,便是敢於打破礦業巨人的壟斷現狀,至少,也得讓它們陷於窮蹙。這對壟斷性企業大本營的鄰國發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在整個美洲造成了回響。古巴革命打破了所有的新聞財團的藩籬,並在冀望有更好的生活的美洲群眾當中,如塵霧般地散播真理。古巴是新國家的象徵,而卡斯楚便是解放的象徵。

☆古巴情勢的分析,其現狀與未來_3

page 67


che根據簡單的槓桿定律,一個十一萬四千平方公里的小島和六百五十萬的居民,一手扛下了美洲反殖民鬥爭的領導權,其它國家的沉苛累贅允許了古巴拿下英雄式的、光輝的、和危險的前進哨站。殖民美洲經濟上較弱的國家,那些國家資本主義在持續的、永不休止的,有時還是暴力的,對抗外國壟斷企業的鬥爭之中猶豫不決的國家,現在逐漸開始對那小小的、新的自由公司割地賠款,因為它們的政府沒有足夠的力量發動這場戰鬥。這不是個簡單的任務,這也不可能沒有困難和危險。整體人民的背書、巨大的理想主義的改變、以及願意犧牲的精神,都是我們在近幾孤立無援的美洲的條件中所需要的。小國家們在瓜地馬拉面前試著維持這個哨站;奎佐(Quetzal)的瓜地馬拉,他死在牢中;印地安人烏瑪(Tecum Umam)的瓜地馬拉,也因為直接對殖民主義者挑釁而落敗。玻利維亞,莫利洛(Morillo)的國家,美洲獨立的烈士表範,在為古巴革命的基礎設定三個範例之後,也對鬥爭的艱難處境不得有所讓步。這三個範例是:軍隊的壓迫、土地改革、以及礦權的國有化──既是最大的財富來源,卻同時也是最大的悲劇起源。

古巴知道這些先前的例子,知道許許多多的失敗和困難,但是它也知道,我們正處於一個新世界的開創紀元。藉著國家的力量和人民的鬥爭,殖民主義的樁腳已經在亞洲和非洲被掃蕩一空。民族之間的團結,並不是因為宗教、風俗、品味、血緣的相近或是缺乏。它是來自於經濟和社會條件的共同性,以及同樣都對進步和茁壯有一份渴望。亞洲和非洲在印尼的萬隆結為兄弟;亞洲和亞洲透過古巴,也和被殖民的和原始的美洲攜手並進,在哈瓦那。

另一方面,巨大的殖民力量已經在民族的鬥爭面前,失去了發言權。比利時和荷蘭是兩個對於帝國的可笑嘲諷;德國和義大利輸去了它們的殖民地。法國正痛苦地打一場早已註定失敗的戰爭。英國,深曉外交手腕以及具有技巧的,為了維持經濟上的鍵結,也只好對政治力量鬆手。


於某些開始其獨立生活的國家中,美式的資本主義取代了一些舊式的殖民資本主義。但是它知道這是轉瞬即逝的,而且在這些新的土地上,它的金錢投機買賣並沒有真正的安全。八腳章魚在那兒沒辦法牢牢使用吸盤。帝國主義老鷹的利爪被削斷了。殖民主義已死,或者說,正在這地點渡過一個自然的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