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杭州光复会成立经过,吕公望在杭州光复会的作用


杭州光复会成立经过,吕公望在杭州光复会的作用
1909年夏,浙江的光复会员和同盟会员建立了以吕公望、朱瑞、顾乃斌、韩绍基、庄之盘、朱健哉等人为核心的领导小组,开展革命工作。到1911年武昌起义前,驻杭的新军、宪兵队和巡抚卫队、巡防营中,已有大批中、下级军职是革命党人,驻杭新军基本上为革命党人所控制,其力量已超过清政府控制的巡防营和旗营的兵力。
  武昌起义后,10月12日,上海同盟会负责人陈英士和庄之盘、姚勇忱到杭州,先后在西湖白云庵、凤林寺与朱瑞、顾乃斌、褚辅成、吕公望、葛敬恩、俞炜、吴思豫、童保暄等人密议起事计划。10月26日,上海同盟会中部总会研究江浙沪革命问题,结果“全体决议,暂撇开各地区,专注全力于杭州”,即以杭州为东南第一个发难之地。“待杭举义完成,抽拨一部分军队,火车输送到申,占领上海全市”,然后进兵苏州,“若南京举义不利,即前进攻宁”。10月27日,上海派黄郛、龚宝铨等来杭,讨论起义部署及准备工作。经多次商议,最终确定了起义计划及有关事项:1、暂定起义日期在11月3日至7日之间;2、推定童保暄为临时都督,黄元秀、葛敬恩为参谋;3、设机关部,负责起义前后政治组织方面的工作;4、确定81标为北部军,以朱瑞为司令,陈国杰为参谋;82标为南路军,以顾乃斌为司令,傅孟、冯炽中、吴思豫为参谋;5、吕公望往处州、金华等地联络会党,攻打富阳,以牵制杭城清军力量;6、杭州光复后,推汤寿潜为都督。
  11月4日,上海光复的消息传到杭州。杭州革命党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当晚起义,以浙江巡抚署为主攻目标,布置各路进攻任务,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定于次日(11月5日)凌晨一齐行动;在城站建立临时司令部,由童保暄任临时司令,葛敬恩、黄元秀等人担任参谋;由褚辅成联络谘议局陈时夏、沈钧儒、张传保负责政治方面的筹备工作,并推葛敬恩草拟浙江光复的通电、布告等;敢死队员分两支,分别由王金发、张伯岐率领。
  11月5日凌晨,各支起义部队按计划准时行动。81标从艮山门入城,占领电话局,割断城内各主要电话线路,使清政府无法迅速调集兵力顽抗;朱瑞亲率第1、2营由北而南,先后占领了武林门、钱塘门、涌金门、闹市口、众安桥、官巷口,完成对旗营的包围;俞炜率第3营,在王金发敢死队和陆军小学部分学生的协助下,攻击军械局,守备队管带吴秉森在内响应,起义军占领军械局,取出枪炮弹药补充各队。82标从望江门新城门入城后分兵三路,第一路由顾乃斌、傅孟率领,直扑抚署,战斗激烈,得到由王金发、张伯岐率领的敢死队配合,很快占领巡抚署,巡抚增韫被抓获;第二路由徐卓率领,分队往各要地防守;第三路由徐则恂率领,占领大清银行、浙江银行和藩、道衙门、织造署,并派兵保护兴业银行。至5日晨,杭州全城基本光复。唯有旗营仍负隅顽抗。革命军一面以81标、82标主力紧紧包围旗营,炮兵在城隍山列阵,准备攻击旗营,同时开放钱塘门,让营中平民逃出;一面命增韫给杭州将军德齐写信,劝其投降,但无效。最后在新军官兵进攻和炮击将军署的威慑下,双方谈判达成停火协议:晚7点前旗营缴出所有枪械弹药;旗民自此编入民籍;允发旗兵3个月薪饷,3个月后自筹生计。当晚7时,革命军代表傅孟、楼守光至旗营收缴了枪械。至此,省城全部光复。是日,杭州各界在谘议局开会,选举汤寿潜为浙江都督。11月7日,杭州召开各界代表大会,宣告浙江军政府成立,军政府都督之下设司令部与政事部,周承菼为总司令,褚辅成任政事部长,庄蒿甫为财政部长,陈汉第为民政部长,汤尔和为外交部长,傅修龄为交通部长,陈泉卿为总务部长。浙江军政府的建立,标志着浙江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