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切‧格瓦拉 游擊戰法 游擊戰線的組織☆8. 9.情報訓練與思想灌輸


☆8.情報

page 55


che81.1.jpg☆8.情報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句中國諺語對游擊戰來說,是和聖詩一樣有價值的。沒有甚麼要比正確的資訊為攻擊武力帶來更大幫助。這同時來自地區的居民,跑來告訴他友善的軍隊,同盟,不同的地點發生了甚麼事;但附加提醒的一點,它應該完全地系統化。如我們所見,必須有個郵務組織同時對游擊隊地區內外作必要的接觸,訊息的傳遞或是作買賣。智慧應該表現在對敵人陣線的直接接觸。男人和女人,特別是女人,應該要滲透;他們應該長時間地接觸士兵,逐漸發現一些可以被發現得到的情報。這系統必須能以安全無恙地從敵人陣線跨越到游擊隊陣營的方法相互合作。

如果能夠有勝任的代理人處理這件事的話,叛軍的營地可以睡的比較安穩。

就像我提到的,這情報基本上有關於戰火的前線或是前頭敵人的紮營;但是當游擊隊軍團發展時,它也應該用同樣的方式發展,增加作戰的深度,和預見敵後更大軍隊運動的潛力。雖然居民是游擊隊軍團的情報代理人,特別是在那些被佔領的和傷亡損失的地方,不過最好還是指定專職的人員負責這個任務。農民不熟悉軍事用語,通常有誇大的傾向,所以對他們的報告要加以確認。當人民自動自發的合作行動形式被組織起來以後,便可以使用這情報機構,它不只是作為一個極度重要的附屬物,而且是一種透由人員使用而成的攻擊武器,例如「散播恐懼」。虛意附和敵方的士兵,他們以散播令人喪氣的資訊種下恐懼和不安。如果可以正確知道敵軍準備攻擊的地點的話,便能夠輕易避免災禍,或者當時機成熟之刻,在他最出其不意的地點去攻擊他。機動性,基本的戰術,可以展到極致。

☆9.訓練與思想灌輸

page 56-57


page 56


che解放軍人的基礎訓練,是在游擊隊軍團裏學到的,而且沒有人會在不經過日常的武裝演練學習困難職務,就可以一蹴便躋,成為首領。擁有同伴的生活,會教導他某些關於使用武器的事,定位的原理,對待人民的態度,教導關於戰鬥等種種;但是游擊軍的寶貴時間並不是花費在方法論的教導上。這只能實行在當有一塊很大的解放地區,和很多需要執行攻擊功能的人員之刻。補充兵的學校應該稍後建立。

這些學校發揮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它們讓那些無法通過極度困苦難熬的游擊隊狙擊手生命篩選的人,形成新的士兵。在一開始,他們還要接受其它的磨練,以改變成真正合乎挑選的戰士。通過非常困難的測驗後,他們要開始整合自己適應於軍隊的王國,日夜生活其中,並且不到處留下足跡。他們應該作身體訓練,主要有兩種:一為命令式類型訓練的體操,這在攻擊和撤退中需要靈活度;一為嚴厲的和令人疲憊的野外求生,可以強韌新兵的生存意志。最重要的,他們應該在野外生活。他們應該在和自然的親密接觸中,忍受天氣的一切嚴峻險惡,就像游擊軍一樣。
新兵學校必須有願意照料這補給需求的工人。所以這兒應該有家畜的棚子、穀物的棚子、花園、所有的必需品,所以學校不會對游擊隊一般的預算造成負擔。學生們可以輪流地交替補給的工作,不論是作為壞事的處罰,或只是志願。這端視學校建設地區上適合的特徵。我們相信好的原則是指定志工,再由那些行為表現和戰法學習最差的人負責剩下的工作量。


學校本身應該有個配有一個醫生或是護士的小型醫護組織,根據它的可能性;這會為新兵提供最佳的關照。


射擊是基本的學習技藝。游擊隊隊員應該仔細地在這方面加強訓練,如此他會試著花費最少量的彈藥。他一開始利用著一種被稱為射擊演練的方法進行練習。如圖所示,這得把步槍牢牢固定在任何的木頭裝置上。新兵不移動或射擊步槍,他指揮標靶的移動直到他認為他正確地在視線的中點上對準了目標。目標是命中在一張固定的後板上。如果三次試射能夠打中一點,這算不錯了。當環境允許的時候,可以開始拿廿二釐米口徑的步槍作練習;這很有用。如果有過剩的彈藥或是為了士兵的強烈需求,有時候可以實彈射擊。


新兵學校最重要的一個課程,也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地點都要注意的,就是防止空襲。我們的學校曾經被偵察出,每天都會受到一兩次的空襲。學生們在其正規教學的地點表現的對於這些不停轟炸的抵抗形式,就已經保證了這群年青人有著在戰役中成為有用士兵的可能性。


page 57


che81在一間為新兵開辦的學校之中,絕對不能忽略的事便是灌輸思想;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對為何來這沒有清楚的架構,沒有任何清楚的基礎,充其量不過是一些對權力、媒體自由的糢糊概念罷了。所以,必須花最大的心力和時間在灌輸的實行上。這些課程應該提供有關國家歷史的基本概念,以一種清晰的經濟事實解釋每個歷史行動的由來;國家英雄的事蹟,和當他們面對到不正義時所採取的反應行動;接著是國家情勢或是地區情勢的分析。所有的叛軍成員都應該好好研讀短篇的入門書,這可以作為以下即將談到的骨幹架構。


還應該有個訓練教師的學校,合約裏可以訂定課程的內容,使得每本書都可以對教育的過程作出貢獻。


閱讀是在任何時刻都獲得鼓勵的,盡量提倡那些值得看,並可以拓展新兵接觸文字世界能力的書籍。接下來,更高階的閱讀便成了職業;周遭的環境在士兵當中喚醒新的對理解的欲求。這個結果會一步一步地創造出來,新兵在其例行任務中,可以觀察到上過學校的人比軍隊中其他人表現地好,他們分析問題的能力,他們精良的訓練,這又是學校應該教導的另一門基本課程。


這訓練應該是內化的,不是機械式的,為了在攻擊時刻中製造不可思議的成效而設計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