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游擊戰線的組織☆10.革命行動的組織化軍隊結構


☆10.革命行動的組織化軍隊結構

page 58-59



page 58


che☆10.革命行動的組織化軍隊結構


如我們所見,不論作戰區域為何,游擊隊類型的革命軍隊應該也有一個非攻擊人員的組織,來執行一連串極度重要的預備任務。我們稍後會看到這整個組織整合起來,給與軍隊最大的幫助,因為顯然武裝鬥爭是勝利的關鍵因素。

軍事組織有大元帥領導,在古巴經驗的例子是由指揮官,他可以任命不同地區或區域的司令官;這些後者的司令官有權力可以統領他們個別的行動領域,可以任命軍團的司令,也就是指每個軍團的首領,以及其他低階的軍官。

在大元帥之下,有幾個區域的司令官;再在他們之下,又有數個大小不同的軍團,每個軍團各配有一位縱隊司令;軍團司令之下會有隊長和副官,在游擊隊組織中,他們是最低等級的。換句話說,士兵之上的第一個軍階便是副官。
這並不是個模型,而只是對於真實情況的描寫,描寫國家組織如何證明它可以相當有條不紊地和武裝地達到勝利。甚至於這只是我們的經驗,我們所體認到的一個模式。它只表現了當事件發展之際如何組織一個武裝的力量。軍階實際上是不具任何重要性的,但不把軍階授與不和真正有效的戰爭軍隊名符其實的人是重要的。軍階不應該給那些並未通過犧牲和戰鬥篩選的人,這是同道德和正義衝突的。


以上形容所指的是一支訓練精良的軍隊,已經能夠從事嚴酷的攻擊工作。在游擊隊軍團的第一個階段中,司令官可以任意挑選他所喜歡的軍階,但他仍然只能夠指揮一小團的人。


軍事組織最重要的特色之一就是紀律的處罰。紀律必須是游擊隊力量的行動基礎之一(這必須再三地重覆再重覆)。如我們已經提起的,它應該發自內部完全理性的信服;這製造了一個有內部自律的個人。當這戒律被違反的時候,一定得處罰這觸犯者,不論他的軍階高低,而且要徹底地處罰他。


這很重要,因為同樣的痛苦在游擊隊軍人和正規軍軍人身上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將士兵關進牢裏十天對於游擊隊隊員而言,真是休息的美妙時刻;十天只要吃,甚麼事都不用做,不用行軍,不用工作,不用站衛兵,想到就睡,休息,閱讀等等。由此可以推論,自由的剝奪應該不是游擊隊唯一可行的處罰。


page 59



che當個人的戰鬥士氣非常高昂,而且他的自尊心很強的時候,剝奪他持有武器的權力可以對他造成真正的處罰,並引起積極反應。在如此的情況下,這是個權宜的處罰之計。


以下的痛苦事件就是個例子。戰爭快結束時在拉斯維拉斯省的一個城市的戰役中,當其他人於城鎮中站好攻擊位置時,我們發現到有一個人正睡在一張椅子上。當被問到的時候,那人回答他在睡覺是因為意外地被剝奪了開火的武器。他被告知這並不是對待處罰的應有反應,他應該重新獲得他的武器,不是以這種方法,而是在攻擊的第一線上。


幾天之後,當聖塔克雷拉的最後攻擊開始時,我們造訪了一家急救醫院。那兒有個垂死的人伸出他的手,回想起我所敘述的插曲,證實他已經復得他的武器,並保有帶著它的權利。傾刻不過,他死了。


夜晚站崗和強行軍也可以作為處罰之用;但是行軍事實上不太實際,它們就只是純粹的處罰以浪費個人的生命,而還需要浪費守衛來看護他們。守衛遭受到更大的不便以監視這些被處罰的人,這些缺乏革命心智的士兵。


在直接受我命令所轄的軍隊中,對於輕微的觸犯行為,我使用逮捕的處罰配合上甜食和香煙的剝奪,稍重者就是連食物也不供應。結果非常有效,雖然處罰是很可怕的;這只有在非常特殊的環境下才值得使用。


☆游擊戰線的組織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