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孙中山嘉奖的甲等功臣高振霄,高振霄在武昌首义的贡献


孙中山嘉奖的甲等功臣高振霄,高振霄在武昌首义的贡献
  随着革命时机的到来,高振霄于1910年与谢石钦等组织德育会,强调“天下兴亡,视民德兴替,应修私德以完人格,重公德以结团体”,以实现团结和强国的目的。接着,又促成德育会与共进会的合并。同时,他还与同志一道,积极促成共进会与文学社实行联合,并以文笔为刀枪,继续在报界大张革命声势。
“甲等功臣”
  武昌光复翌日,高振霄会同蔡济民、张振武、李作栋等党人,以及社会贤达,前往咨议局商议建立新军政府,推举黎元洪为都督。针对新政府组建之初,百废待举,地痞流氓也趁火打劫,百姓深受其苦,出台新政府文告,维护首义成果、稳定社会秩序,成为开创世纪新纪元第一要务。时苏成章提议组设民政部,管辖民政最急事务,高振霄与费矩、袁国纪等即主持筹组,通过夜以继日的工作,草拟并颁布新政府文告:“一、改制共和:义军之起,原为推倒专制政府,建设共和国家,以增进我国民之完全幸福为目的。于八月二十一日由部呈请都督宣布改制,以期一新天下耳目焉。兹录其原文如下:为谕饬遵办事:照得军政府愤满清政府占据中华,政治混乱,丧失主权,暴敛横征,朘削膏脂,强夺吾民已成之公共财产,钳制吾民之热心义举;斥志士为乱党,目公论为嚣张,逮捕株连,杀人无算。本军奉军政府命,特于八月十九日倡义,征讨民贼,驱逐满清贪污残酷官吏瑞澂、连甲等,克复武昌、汉阳等处地方……。二、豁免钱粮及苛税为立国之道,以收拾民心为第一要义。三、延揽人才。四、派员演说。五、筹办临时警察……。六、提倡保安社规模甫具,士民归心。七、创办团练。八、维持金融易代之际,纸币滞碍难行,特出示晓谕,一律照常通行……。九、注重外交……”
  武昌首义成功后,各地各类人才云集武昌。刚开始,军政府设招待所于都督府前丙等模范小学校内,以高振霄、袁国纪等负责接待。10月12日晚,军政府正式成立招纳处(后改为集贤馆),其任务是“招集文武贤才,襄助军政,共图大业,建立共和民国”。次日招纳处奉命,凡是有一技之长的投效者,即送府委用。特派党人吴醒汉负责接待各地投奔武昌的军界志士,高振霄负责政、学两界人士。由于他们努力工作,三天内就招纳文武志士四百余人。至11月底止,云集武昌的各类投效人员达万人之众,成为革命新军的一支重要力量。
  黎元洪正式就任都督后,高振霄与军务部副部长张振武、陈宏诰及执法处长程汉卿面陈黎元洪,以黎名义颁布《刑赏令》及军令八条,遍贴全城,规定“军队中上自都督,下至兵夫,均一律守纪律,违者斩”。并派人沿街演说,维持秩序,安定人心。自此义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远近称颂不绝。军务部执法处(后改编为军法局)成立后,高振霄与陈宏诰一起调入,主办军案。高振霄以人道为本,废苛刑,申军法,惩奸治军,颇有口碑。当时狱中有囚犯数百余人,高振霄与执法处长程汉卿亲往查访,细心开导。当他们饱含激情演说时,有的囚犯竟感动得落泪。之后,由高振霄出具函文,挑选年轻力壮且有悔改之意者上百人,一律送交游击队长金鸿君收留,分别编入队内助战,后送往前线作战,多立战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