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附錄


[ 題記 ]


此一blog[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 ]由[ 城市游擊3小 ]策劃編輯。
與其說這是「一個網誌」,不如視做「一本書籍」,將更為恰確。
呈現在諸位大德眼前,由聖戰士親撰的這「一本書」,乃郭政倫於上世紀末(©1999)的漢譯勞動成果,
現由[ 城市游擊3小 ]越俎代庖,
選擇以網路出版、版權共產自由化的方式發行。
任憑讀者隨時下載,或列印裝訂成書。
文字部份全為郭氏漢譯原文,未敢增減;
影像與音檔則為[ 城市游擊3小 ]湊熱鬧之蛇足,若有不當,罪歸[ 城市游擊3小 ],特此聲明。
最後,本書之網路出版成為可能,全賴馮建三老師、LouBodu熱心協助,
與漢譯者之無償慷慨授權,謹此拜謝。 

☆第一游擊隊軍團秘密當中的組織

page 60-62


page 60


che☆1.第一游擊隊軍團秘密當中的組織


游擊戰遵循定律,一些從戰爭當中演繹出來的普遍定律,而其它的定律,則是由於其本身的特殊性質延伸所得。如果有著在國外或是國內的遠處起鬥爭的意圖的話,想當然爾,它必須以秘密成員形式的小型陰謀活動運作,而沒有得到廣大群眾的支持或知曉。如果游擊隊的運動是由於一群人對於某種壓迫形式的反動所發起的,那麼這一游擊隊核心組織為了避免被殲滅所作的努力,就足以作為一個起點。但一般說來,游擊戰是一連串考慮縝密的意志行動而發起的:為了救贖他的人民,某位大權在握的頭目揭竿起義,在國外四面楚歌的條件下開始工作。
幾乎近來反抗獨裁者的所有人民運動都犯了同樣擘畫不周的錯誤。謀反行動的法則,需要高度的機密及警戒,一般說來並沒有得到注意。國家的統治力量經常可以竊知團體之間的下一步棋路,不論是透過秘密警察的制度、輕率的洩露,或是大膽的坦白宣告,比方說在我們的例子裏,襲擊行動便明目張膽地宣揚出去,卡斯楚說道:「在這一九五六年的時刻,我們將會成為自由的人或是一群烈士。」

絕對的機密,不能讓敵人在手裏握有一絲一毫的消息,應該是運動的基礎。第二點,也非常重要的,則是人員的決定。有些時候,這個決定很容易,但其它的時候卻很困難,因為你必須得倚靠那些身旁可得的,一些只是因為這責任落在他們身上的,一些在需求冒出來時剛好出現的人。或許我們沒有足夠便利的機制於這些人作徹底的身家調查。但即使如此,就算是敵方政權的人員毛薦自遂,企圖盜取機密,都不該讓他們有能力把資訊傳送出去,因為在任務開始之前的階段,準備加入活動的所有人都應該集中在幾個只有一兩人知道的地點;他們應該受到其領袖嚴格的監視,並且和外面的世界切斷一切接觸。不論何時是否有召集,不論是為了作基本訓練,亦或只是為了躲避警察,絕對不能讓所有的新進人員得到關鍵地點之外的任何認識。

在地下的條件中,沒有人,絕對沒有任何人,可以多知道無關份內的任何事;也嚴禁在任何人面前有所討論。當某些類型的人員集中管理已經開始時,為了完全掌握每個人的交往,甚至有其必要控制往來的信件;沒有人可以單獨生活,也不可以單獨行動;對於解放軍隊新進成員的個別接觸,不管是任何一種類型,都應該小心地預防。儘管女人在戰鬥中的角色有多麼積極,仍得強調她們也具有毀滅性的一面。年輕男子生活遠離在他所習慣的生活之外,甚至是精神上的,對於女人特別有需求,這是眾所皆知的。獨裁者也知道這一點,他們企圖利用這個弱點作滲透。有些時候,這些女人和她的上級搞得雞飛狗跳,甚至是聲名狼籍;很難發現任何有關於肉體接觸的蛛絲馬跡;所以,也應該禁止和女人燕好的關係。

page 61


che身處在機密情勢下為戰爭作準備的革命份子,應該是位完全的禁欲者;這也是試煉他的權威、他克制自我的條件基礎之一。如果有人一再挑戰上級的命令,一直和女人燕好,交一些不該交的朋友……等,他就應該被馬上隔離,不光是因為接觸中的潛在危險,而是因為革命紀律被違反了。

我們不能預期從一個政府手中獲得不求條件回報的幫助,不論它是友善的亦或只是不在意的,預期它允許其領土讓我們拿來使用為作戰基地;要把這情形看作是身處於一個完全充滿敵意的陣營。那些少數的例外,實在是對一般規則檢覈再三、仔細考量得來的結果。

我們不在這兒談到應該待命的人數。這取決許多的變數,實際上根本就沒辦法訂定一個數目。但倒可以說一說,想發起一場游擊戰所需要的最起碼人數。我的意見是,在嚴格的挑選過程之後,雖然有一些正常的開小差和弱點的狀況,大概應該需要卅到五十人的核心;透過他們位處於有利作戰之地形的條件、對土地的渴望、正義的一再被傷害……等等,這個數目足以在美洲的任何一個國家發起一場武裝鬥爭。

武器,如前所述,應該和敵人使用的同型。永遠要記得,原則上,每個政府對於游擊隊在它領土上的一舉一動都是具有敵意的,那麼,在作前置準備的軍團,大概每一個單位不要超過五十到一百個人。易言之,雖然讓五百個人發起一場戰爭沒甚麼不好,但這五百個人最好不要集中在同一個地點。他們的數目是如此地眾多乃至於容易吸引注意,萬一有任何的背叛閃失或是警方突襲,整個團隊就垮了;另一方面,想同時在數個不同的地點突襲,相形之下,卻又更加困難。

會議舉行的中央總部可以是對外界開放的,流亡人士可到那舉行任何種類的會議;但領袖除了特殊情況之外,最好不要出席,此處也不應該存放任何文件。領袖們應該盡可能使用不同的住屋,至少也要有人看守。武器的存放應該分散到幾個地點,如果可以的話;一切都應該是絕對機密,只能有一二人知曉。

唯有在戰事即將爆發之際,武器才可以分發給那些使用它們的人手上。所以對一個正在接受訓練的人所下的懲罰行動,特別是關禁閉,並不會產生難以獲得武器的損失。不管在任何的情況下,人民力量都不堪蒙受如此的損失。

page 62


che另一個很值得注意的因素,是那些即將打一場極度困難之戰事的力量準備工作。這些力量應該有嚴格的訓練、高度的士氣、並且對將至的任務有清楚的了解、不自負、不幻想、不對勝利有任何錯誤的希望。戰鬥會是漫長而痛苦的,有時也會吃吃敗仗;他們會瀕於被殲滅的生死關頭;唯有對於最後的勝利抱持高度的士氣、訓練和信念,或者是罕見的領導能力,才能救活他們。這是我們古巴的經驗;有一次,單單十二個人就形成了未來軍隊的核心,因為所有的條件都湊齊了,因為有一個帶領我們的人叫費德勒.卡斯楚。

除了意識型態和道德上的預備工作之外,詳細的體能訓練也是必要的。當然,游擊隊選擇的是多山或者非常荒蕪的地區作戰。無論如何,不管他們發現自己身處於怎樣的環境,游擊軍的基本戰術就是行軍,沒有任何一個走慢的或疲累的人是可以原諒的。因此適當的訓練便包括了日夜不斷地徒步旅行,一天接著一天,逐漸增加份量,一直加到讓人精疲力竭的程度,透過競爭加快速度。抵抗力和速度會是第一批游擊隊核心的基本特質。也要教導一系列理論化的原理,比方說,方位的找尋、閱讀、以及破壞行動的形式。如果可能的話,還應該有軍事步槍的訓練,經常射擊,對準遠方的目標物,更要指導節省子彈的方法。

對於一位游擊隊隊員,最後一發的子彈都得節省,都要好好利用,奉行不渝。如果把這所有的勸誡都聽進去的話,游擊隊力量可以漂亮地達成目標。

☆勝利之後的衛戍力量

page 62--64


page 62


che81.1.jpg☆2.勝利之後的衛戍力量

自然地,直到維持先前政權的軍隊被有系統地以及完全殲滅以前,仍不能稱為勝利。更進一步來說,所有保護先前政權的機制都必須掃蕩一空。既然這是一本寫給游擊隊軍團的手冊,我們把自己定為到國家防衛問題的分析,以免遭遇新武力的戰爭或攻擊。

我們遭遇到的第一個發展,是世界的公共意見、「值得尊敬的報社」、「說實話」的美國的新聞社,和其它屬於壟斷資本的國家,開始對於這解放後的國家大加韃伐,一大堆對於像人民改革法的激烈徹底攻擊。由於這個緣故,不管是先前軍隊架構的哪一個人員都不可以保留。但是,軍國主義,機械式的服從,傳統的軍人責任、懲戒和士氣的概念,卻無法被拔除乾淨,無法一蹴便躋。就連勝利者也沒辦法擺脫這束縛,這群良好的戰士,禮貌並且有一副好心腸,但是一般說來,他們卻也同時缺乏教育,他們允許和被征服者接觸,這群人自傲於他們對某些攻擊武器的專業軍事知識──數學、築城術、後勤補給──,並痛恨那些沒有文化的游擊隊隊員。
page 63


che81.1.jpg當然,在少數例子裏,有些軍人打破了與過去的關係,以完全合作的精神進入一個新的組織。這些人的用處是雙重加倍的,因為他們把他們對人民的愛結合創造一個新的人民軍。第二步則接著第一步下來:隨著新軍隊和新機制的出現,舊的軍隊消失之後,有其必要重組這新的武力。聽命於獨立的領袖底下而不計較,它先前的游擊隊成員是可以被更替的;但是很重要必須強調的一點,游擊隊軍團的指揮概念仍然是此一結構的指導原則。這些概念會決定人民軍隊的有機構成和裝備。我們要小心地在前幾個月當中,不再將新的人民軍隊推落到舊的軍事懲戒,避免又犯下過往組織的錯誤。這個錯誤會引起嚴重的適應不良,並造成完全的無組織狀態。

應該馬上為新的防衛戰爭作準備行動,一場將由人民軍所打的仗。在這些許許多多的武裝團體動盪之中,命令仍然有其各自的獨立性。這支軍隊隨即遭遇到兩個問題。其一是成千上萬過去的革命份子的整合,他們有好有壞,所以要替他們嚴苛的游擊生活作訓練,並且在濃縮和密集的課程之中灌輸他們革命的意識。對人民軍隊賦予必要的意識型態統一的思想灌輸,不論在長期和短期來看,都是國家安全的基礎。另一個問題是新結構組織適應的困難性。

在一切軍隊單位之中播下的革命真理種子已經發芽,就應該儘快收割麥作。對於士兵們、農民、工人,以及站出來的人民群眾,要為他們解釋每個革命行動的正義和事實,這革命的訴求,為甚麼有戰鬥,為甚麼有許多同伴死去卻不能親眼睹見勝利。為了促進反叛軍的進步,在結合這密集的思想灌輸之後,也應該為文盲開辦一些濃縮的基本課程,直到他已經有能力接受更高深的學問,更實在的意識型態結構,同時也是更強大的攻擊武器。

時間會創造出這三個特質。隨著時間流逝,軍隊的機制會繼續被改進調整;先前的攻擊人員在接受特殊的課程之後,可以投入職業軍人的行列,他們會為志願加入的或是召募得來的人們,作每年的教導課程。這端視各國的特色而定,不再贅述。

從這一點起,面對外國侵略的威脅,一九五九年底或是一九六零年初的現代世界條件,藉由具體的古巴情勢所實行的策略,藉由目所能及的敵人,分析、評估、並且毫不畏懼地等待,我們表達了反叛軍的命令的意見。易言之,我們不再為其他人所成就的種種事蹟理論化;我們是為了將之應用在我們自己的國家防衛上才理論化的。

page 64


che81.1.jpg因為我們的問題是為了理論化古巴的例子,定位,並在美洲現實的版圖上試驗我們的假設,我們接著把古巴的情勢、它的現況和未來的分析,放在後記中作為討論。



☆附錄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