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敘利亞局勢更加複雜!

敘利亞局勢更加複雜!

------對於以孤立反對派武裝中聖戰分子為目的的種種努力,這樣的合作讓局勢更加複雜,而反對派中各政治派別也意識到,除了與任何可能得到的聯盟合作以外,他們沒有太多選擇。

「在戰場上,有很多很多的實用主義思想,」利斯特表示。「人們意識到,在戰場上如果沒有廣泛的協作,戰爭會持續很多年,或者反對派武裝會被擊敗。所以不論長期目標是什麼,從中期來說,建立跨組織的協作還是值得的。」




全球伊斯蘭激進勢力扎堆敘利亞

ANNE BARNARD, ERIC SCHMITT 2013年08月10日


黎巴嫩貝魯特——隨着外國武裝分子越來越快地湧入敘利亞,極端組織正在攻佔多片小塊領土,使其成為伊斯蘭激進分子的庇護所。美國和西方國家情報官員稱,對當今世界來說,這可能會演變為最大的恐怖主義威脅之一。

聖戰分子素以兇狠著稱,他們不惜採用自殺式汽車炸彈。反恐官員表示,聖戰組織中如今有超過6000名外國武裝分子加入,這些人正在大量湧入敘利亞,其人數甚至超過了武裝反抗美軍佔領伊拉克的高峰期湧入該國的外國武裝分子人數。

許多激進分子屬於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的成員,這一極端組織過去幾個月在反對派武裝中贏得了善戰的名聲。但其他人正集合在一個新的、更為極端的鬆散聯盟之下——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度(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該組織正把一些敘利亞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武裝分子整合到一起,包括車臣、巴基斯坦、埃及和西方國家,以及伊拉克的基地組織(Al Qaeda in Iraq)。在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之後,這一遜尼派反抗組織在多年對抗美國佔領的戰鬥中崛起。令人擔憂的是,一個新的基地組織附屬機構可能會從這些團體中誕生。

美國情報官員本周表示,實際上,巴基斯坦基地組織的總頭目艾曼·扎瓦赫里(Ayman al-Zawahri)已經在與敘利亞的努斯拉陣線進行定期交流,這反映出,基地組織領導層相當肯定,從長期來說,敘利亞具備成為安全庇護所的有利條件。喬治·W·布殊(George W. Bush)政府時期的高級反恐官員胡安·薩拉特(Juan Zarate)稱,敘利亞位於一片動蕩的弧形地帶的中心,從伊朗一直延伸到北非,「在這一地區,你可能會看到一個新型基地組織的重生和復活。」

正是由於擔心激進分子會主導敘利亞反對派,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才遲遲未向其提供殺傷性武器援助,至少迄今為止都是如此。然而反恐分析師稱,其結果是,他們失去了影響敘利亞戰爭的機會。美國中情局(CIA)有向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中的溫和派提供武器的秘密計劃,定於本月啟動武器供應,然而,就連國會中支持這一計劃的人都擔心,這起不到多大作用,也為時太晚。

最近幾個月,衝突已進一步惡化。伊朗和真主黨(Hezbollah)支持的敘利亞政府已經獲得了新的動力,並從反對派武裝手中奪回了南部和東部的領土。同時,共有約1200個不同組織的反對派四分五裂,其控制權已慢慢地落入敘利亞東北部聖戰分子的手中。本周,這些人在當地奪取了一個具有戰略重要性的機場。他們在省會拉卡也頗有影響力。

有一種觀點是,如果敘利亞政府垮台,敘利亞就可能在某一天取代巴基斯坦成為基地組織的首要庇護所。這對於西方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及其軍事分支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這個觀點正中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 Assad)的下懷,他的政府一直努力把自己描繪為避免伊斯蘭極端主義和混亂局面的不二選擇,這一觀點也讓反對派獲得美國的全面支持更加遙不可及。

不久前,「美國巴勒斯坦問題工作組」(AmericanTask Force on Palestine)高級研究員侯賽因·伊比什(Hussein Ibish)在「現在的黎巴嫩」(Now Lebanon)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其中寫道,阿薩德的說法「起初在和平的非武裝抗議時期出現時,似乎只是天方夜譚,但現在卻成為了現實」,這要歸咎於阿薩德分裂國家的努力和極端分子的成功。

最近在拉卡,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度的一名指揮官在齋月的全天禁食結束後小口喝着咖啡。這名身穿一件巴基斯坦式樣外衣的指揮官名為阿布·奧馬爾(Abu Omar),是敘利亞人,來自當地部族,但他將自己所在組織的目標形容為遠遠超越了國界。

他並沒有談及攻擊美國。但他向俄羅斯發出了威脅,說到了一場各方參與的戰鬥,來反抗什葉派領導的伊朗及其統治該地區的野心,他表示,世界各地的遜尼派都有正當理由趕至敘利亞參戰,因為敘利亞政府倚仗黎巴嫩和伊拉克的什葉派武裝分子的支持。

敘利亞自由軍最近幾周與聖戰組織因武器和供給發生過數次衝突,反對阿薩德的平民活動人士也因他們試圖將宗教規則強加於社會而與之產生矛盾。這些組織已經綁架並關押了幾十名活動人士。

然而,區分敘利亞自由軍與聖戰組織的界限不斷游移,這種種衝突也沒能讓敘利亞自由軍的領導人停止與聖戰組織武裝分子合作,因為他們在戰場上的兇猛是無可爭辯的。這已經在流亡的反對派領導人和作戰的指揮官之間製造了分歧,前者聲稱他們拒絕極端分子及其意識形態,而後者在行動時則渴望得到任何可能的幫助。

「我們受到強烈的指責,說我們正在實施外國議程,來分裂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或者說我們是阿薩德政權的代理,」阿布·奧馬爾說。「但我們是真正向阿薩德政權發動大型軍事行動的力量。當我們為任何一個軍事陣地作戰的時候,我們要麼拿下,要麼為了真主而死去。」

本周,聖戰組織移民和支持者武裝(Jaish al-Muhajireen wal Ansar,即Army of Emigrants and Supporters)在來自車臣的高加索武裝分子阿布·奧馬爾·車舍尼(Abu Omar al-Shesheni)的領導下,與敘利亞自由軍合作,在嘗試了10個月以後,最終拿下了阿勒頗省的梅納戈空軍基地。

簡氏信息集團恐怖主義和叛亂中心(IHS Jane』s Terrorism and Insurgency Center)的分析師查爾斯·利斯特(Charles Lister)認為,扭轉戰爭局勢的看來是對軍事基地外牆展開的持續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他說,過去兩周發生了五六起這樣的襲擊事件。

戰鬥過後,由美國支持的反對派武裝阿勒頗軍事委員會的領導人阿卜杜勒·賈巴爾·歐凱迪上校(Abdul Jabbar al-Okaidi)出現在一則視頻中,身邊是來自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度領導層的阿布·詹達勒(Abu Jandal)。

歐凱迪身着迷彩服,向「我們來自移民和支持者武裝等組織的兄弟」表示感謝,並說:「我們在這裡親吻每一隻扣在扳機上的手。」他隨後把講台讓給了阿布·詹達勒、其他幾名聖戰組織,以及敘利亞自由軍的領導人。他們站在一起,讚美他手下的士兵們,就像是一隊凱旋而歸的籃球運動員。

對於以孤立反對派武裝中聖戰分子為目的的種種努力,這樣的合作讓局勢更加複雜,而反對派中各政治派別也意識到,除了與任何可能得到的聯盟合作以外,他們沒有太多選擇。

「在戰場上,有很多很多的實用主義思想,」利斯特表示。「人們意識到,在戰場上如果沒有廣泛的協作,戰爭會持續很多年,或者反對派武裝會被擊敗。所以不論長期目標是什麼,從中期來說,建立跨組織的協作還是值得的。」


Anne Barnard自貝魯特、Eric Schmitt自華盛頓報道。《紐約時報》一名員工自敘利亞拉卡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曹莉、林蒙克

Hamid Khatib/Reuters:阿勒頗省靠近梅納戈空軍基地的敘利亞自由軍戰士。反對派武裝在努力了數月之後於本周佔領了該基地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0810/c10fighters/zh-h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