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格拉玛号远征


格拉玛号Granma),是一艘游艇1956年它载着82位古巴革命的战士从墨西哥前往古巴
格拉玛号建造于1943年,长60英尺(18米),设计容纳12人。1956年10月10日,流亡墨西哥古巴革命者以50,000墨西哥比索的价格,从美国公司“Schuylkill Products Company, Inc.”手中购得。据说该船的名字“格拉玛”以其原主人祖母的名字命名。
购买了格拉玛号以后,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82名古巴流亡者乘上该船,他们开始了反抗古巴统治者巴蒂斯塔的远征。船上其他的流亡者(他们被称为“格拉玛号游船远征队”)有切·格瓦拉劳尔·卡斯特罗等。1956年11月25日凌晨1点,雨夜,他们从墨西哥城东北约三百英里的韦拉克鲁斯州图克斯潘港口启航前往古巴。
他们的出发过于草率。尽管格拉玛号适于航海,但船不是处于最佳状态,设备严重老化使得船速缓慢。无线电设备只能接收,无法和古巴的同志联系。只能装下25个人的小船了塞满了武器、弹药和82名战士。更糟的是,油箱只能装1,200加仑的油,不足以到达古巴,另外罐装的2,000加仑堆在甲板上。在海上,他们遇上了暴风雨,小船在海面上乱摇乱晃,几乎所有人都晕船。他们发觉海水浸入甲板。大家把能扔的东西都扔掉,准备弃船游上海岸,此时发现原来以为进水的那个地方根本就没问题,是一个救火用的水龙头不知为什么被打开了。
巴蒂斯塔确认卡斯特罗的军队将从古巴南部的东方省Oriente)登陆,于是整个东方省戒严,布下重兵,就等着卡斯特罗到来。由于船负载过重,格拉玛号比计划推迟了两天到达,结果原先设定好的计划完全用不上。按照原有的计划,1956年11月30日这天,“七·二六运动”在圣地亚哥的分部策应登陆,发动起义,不到30名战士烧毁了警察的驻地,巷战持续到了次日清晨,不得不撤退。
格拉玛省的位置
12月2日清晨,在淡水和燃料都已经用尽的情况下,格拉玛号在现在的格拉玛省(原东方省一部分)红滩一片沼泽地登陆。他们没有找对登陆的地点,距离原定计划偏了两公里;而且他们晚到了两天,接应他们的同志不得不撤退了。远征队一上岸,就遭到巴蒂斯塔政府军从空中和陆地两方面的围剿。由于他们完全缺乏实战经验以及双方对比悬殊,经过三天血战,远征队损失惨重:50人阵亡,另有20人被俘后遭军队杀害,只有12人7枝步枪在这次袭击中幸存。医生切·格瓦拉也开始成为游击队战士。剩下来的战士后来转到东方省的马埃斯特腊山开展游击战
这艘游船如今在哈瓦那革命博物馆永久展出。为了纪念格拉玛号,这次远征队登陆的地方,原东方省的一部分改名为格拉玛省;格拉玛号登陆日,12月2日被定为古巴政府军革命武装力量的建军节;另外,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纸也叫被做《格拉玛》。

外部链接[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