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资本要听党的话

共新“国九条”提党领导资本 引网友嘲讽

记者宁海钟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昨天(12日)印发有关资本市场的新“国九条”,强调“党的领导”。当天仍在交易的富时中国A50指数(FTXIN9)收盘跌0.86%。一众网友并不看好当局出炉的文件,更认为扯上党就会烂尾。

中共新华社星期五(4月12日)下午3时发布消息称,中共国务院4月4日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共九个部分,因为2004年、2014年也发过两个“国九条”,大陆媒体称为所谓资本市场新“国九条”。

官方发布“国九条”时间,刚好在沪深股市收市(尾盘跳水)之际。在政策发布后,仍在交易的富时中国A50指数(FTXIN9)当天收盘跌0.86%。

富时中国A50指数是中国A股市场的一个指数,包含了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

新“国九条”在总体要求部分,首条要求是“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共对资本市场的领导,声称要“践行金融为民”。文件并称要确保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这是中共党魁习近平今年1月在金融专题研讨班中提到的。

其它主要部分还包括常规的把好发行上市准入关、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打击各类违规“保壳”行为,等等。

中共证监会主席吴清昨天向官媒称,新国九条特点是强调资本市场的所谓“政治性、人民性”等。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一度暴跌至2643点,哀鸿遍野,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留言区变成中国股民的“哭墙”。今年2月,证监会主委易会满被免职,由号称能强硬监管的吴清接任。

对于吴清上任,辽宁大连原证券公司员工方士崎(化名)早前对大纪元表示,这几年当局每隔一段时间就喊提振市场,易会满刚上来的时候,也说力挽狂澜。过去几年很多注册上市的公司都沦落成垃圾公司,成了圈钱套现的骗局,收割中小投资者,有多少人财富一夜归零,多少个家庭一夜返贫,听说还有跳楼自杀的。

新“国九条”发布后,多家大陆官媒点评。其中中国证券网采访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林义相时,林义相吹捧新“国九条”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但微博上有不少网友不看好新“国九条”。网民“股市狼头哥”说:“股市要涨靠什么?不是靠嘴,而是靠资金推动!”

网民“庄随我动”表示:“这位网友真敢说,‘国九条救不了市,问题的根源不在此,大家也别高兴的太早了。转融通,量化,融券,股指期指交割……这些收割散户的逆天操作如果不取消,即便出来国100条也没用。’这位朋友说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大实话”。

“特特理财”认为,国九条的内容并不新鲜,市场现在最缺的是持续性不断的真金白银增量资金,不是政策。看大家的评论,市场期待的是关停做空工具。但一样也没提到和没收。

“穷爱国富爱财权臣卖国”说:“没有抓人就没有诚意,不信了。”

“原来是雪莉吖”说:“第三个‘国九条’出台,为何昨晚A50却跌了?”

海外X上,也对资本市场有研究的网民对此解读。

网民“大策复盘”说:“国九条发布后,富时A50大跌,说明单靠画大饼,股民不买账了,股民要的是股市的公平交易,转融道,量化交易,每月期权交割,这些做空是机构专利,对股民不公平的制度不改变,说其他的都是空的,别说九条,九十条也不起作用,希望别玩虚的,画瓶骗不了股民了。来个实实在在措施:禁止做空。先把人气聚起来,股市行情上涨了,有赚钱效应了,场外资金才会进来,股市正常了,国九条才起作用。”

网友热传“三票先生”的点评:“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还能搞得好啊,强调规则和法制就可以了啊,扯上党就要烂尾了。”“强调加强监管,就是用权力整人、寻租呗。”“从严从紧完善离职人员管理,这是第一次提到,看来很多离职的官员和高管要被查了。”

去年12月1日,中共中央金融办、中央金融工委联名在党媒“求是网”发文,强调“五个必须”,首条也是“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共的全面领导”。

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现在强调党领导金融,是开倒车、走回头路,这是为后续大规模倒退到计划经济做准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