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中共为了大撒币外交拼了

 

新一轮中美贸易战和之前有何不同 一文看懂

记者张婷综合报导)中国电动车和其它绿色技术已成为新一轮美中贸易战的导火线。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访华期间强调了这一问题。2024年美国大选的主要竞选人、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在回击中共的产能政策。下周在华盛顿召开的一个会议上,美国预计将会联合更多国家提出对中共倾销商品的关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将增长4.1%,仅是COVID-19 大流行之前十年平均值的一半。中国经济因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的重压而下滑。由于国内需求疲软,中共将过剩产品倾销到海外。

来自中共的威胁是什么?

中共大幅增加廉价电动车、太阳能电板和电池的产量,在美国、欧洲和墨西哥等地引发越来越大的担忧。西方担心,中共寻求通过出口潮来提振本国陷入困境的经济,但这可能会损害外国公司的利益。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总署表示,经过十多年对汽车制造商的补贴,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汽车产业,占全球电动车销量的60%。

然而,“美国制造联盟”(AAM) 表示,据估计,中企每年生产的电动车比其在国内市场所能出售的多出1,000万辆。这促使他们向海外销售更多汽车。其它产业也存在类似的动态,例如太阳能电板、电池以及钢铁等较传统的领域。

美联社援引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的话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中共)正在许多行业全面建立大量产能,包括这些新技术行业,如果(中国)国内需求没有回升,他们就会到国外寻找市场。”

“美国制造联盟”在2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最近推出了一款电动SUV,价格“低得惊人”,仅为14,000美元。报告称,中国汽车工业对美国汽车制造商构成“生存威胁”。

图为堆放于中国苏州港太仓港区国际货柜码头的比亚迪电动车。(AFP)

美国目前对来自中国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但墨西哥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在墨西哥为美国市场生产汽车,可以使汽车制造商避免从中国直接进口汽车时所缴纳的高额进口关税。

3月中旬在俄亥俄州的竞选集会上,美国前总统川普谴责中共试图寻求通过墨西哥向美国出口汽车。他承诺若当选总统,将以新关税阻止此类进口。

“你们现在在墨西哥建造那些大型、巨型汽车制造厂,你们认为你们会达到目的——不雇用美国人,就会把汽车卖给我们。不。”

“我们将对(中企在墨西哥汽车制造厂)停车场内的每辆车征收100%的关税。”他说。

耶伦4月6日在广州发表讲话时,回顾了她访华前对位于乔治亚州诺克罗斯(Norcross)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Suniva的访问,强调了拜登政府对中共倾销廉价产品的担忧。

耶伦表示,Suniva曾一度被迫关闭,就像该许多行业的其它公司一样,因为它无法与中共以人为压低的价格大量出口的商品竞争。中共的产能过剩问题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重要问题。

“重要的是,不能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也有同样的担忧,他们看到了本国工人和企业面临的潜在风险。我坚信,改变推动产能过剩的政策将有利于美国、中国和全球经济。”她补充说。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Suniva于2017年关闭,但在拜登政府《通胀削减法案》的补贴帮助下正在重启生产。

这与之前贸易战有何不同?

美联社说,非常相似。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以前看过这部“电影”。

最近中国廉价品对外扩张的趋势与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之初,美国和全球经济经历的一场“中国冲击”相呼应。西方因此将目前正在到来的冲击称之为“中国冲击2.0”。据Autor和其他经济学家估计,1999年至2011年间,由于来自中国的进口,美国失去超过200万个工作岗位。

有一点与二十多年前中国冲击全球制造业不同的是,对于“中国冲击2.0”,全球正在反击。

2017年川普执政期间,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拜登执政后保留了这些关税。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奥巴马政府前财政部官员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表示:“新的情况是,人们对一些尖端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变得更加严重。”

图为中国的太阳能板工厂。(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只补贴生产不刺激消费

美国也对一些行业提供补贴。拜登政府推动了几项立法,为清洁能源和半导体生产商提供财务支援。中共甚至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指控拜登对购买电动车的部分补贴违反了贸易规则。

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2022年的报告发现,以美元计算,中国2019年的工业补贴是美国支持规模的两倍。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和前财政部官员塞策都表示,中共对商品生产提供补贴,但对刺激本国公民的消费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但美国采取措施刺激消费。例如,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美国通过多轮刺激措施支持了更高的消费。

分析认为,只补贴生产不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只会加剧产能过剩现象。但在中共政府为企业提供补贴的情况下,中企能够以比外国竞争对手低得多的价格将产品倾销到海外,引发西方谴责。

贸易战将在全球扩展

目前,中美双方主要同意就中国产能过剩问题举行会谈。中共尚未承诺采取任何措施来解决美国的担忧。但中共承认,制造业产能过剩和消费支出疲软是其实现经济永续增长所面临的挑战。

电动车产量的快速扩张引发了激烈的价格战,预计将导致一些制造商破产。美联社援引产业政策专家黄汉权(Huang Hanquan)的话说,中国需要更好的政策协调,这样才能鼓励新技术的发展,而不是推动每个省份都推广同一个产业以及企业过度投资。

耶伦警告中共领导人,产能过剩对全球经济稳定构成威胁。美国在下周的会议上有机会团结更多国家支持这一说法。届时将在华盛顿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将会参加会议,包括来自七国集团(G7)、二十国集团(G20)以及来自全球南方的大型经济体的经济官员。

凭借在所有这些论坛上的主导地位,美国预计将试图与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其它国家联合起来,表达对中国产出和出口的担忧。

据彭博社报导,一位美国官员表示,产能过剩问题是中国许多主要贸易伙伴所关心的问题,预计下周将讨论该问题。

彭博社援引大西洋理事会地缘经济中心高级主任乔什‧利普斯基(Josh Lipsky)的话说,“即使不在正式议程上,产能过剩问题也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进行讨论。” “美国希望表明,这不仅仅是美国的担忧,也是欧洲、日本和巴西的担忧。”

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G7盟友对中国出口表示担忧。巴西总统卢拉表达了他的担忧,并于最近对钢铁等工业品涉嫌倾销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4月11日表示,她一直在与中共当局就国家经济发展道路进行接触,包括鼓励内需。她表示,对于面临产能过剩的行业来说,“将更多的经济转向服务业,这样问题就不会持续存在”,这一点“至关重要”。

美国已表示正在研究对中国电动车征收关税;欧盟委员会上个月也准备对这些汽车征收额外关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