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建国大业》投资人消失 印纪传媒宣告破产

 市值曾达490亿影娱巨头银行账户仅剩371元 破产前实控人套现44.5亿元神秘失踪四川前首富宣名下公司印纪传媒告破产 银行账户仅剩371元。(网络图片)

四川前首富宣名下公司印纪传媒告破产 银行账户仅剩371元。

记者李慧综合报导) 中国破产潮蔓延到传媒行业。市值曾高达49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影娱巨头印纪传媒宣告破产,公司银行账户余额仅剩371.07元。而印纪传媒的实控人、四川首富肖文革自2018年开始便消失在公众视野,至今下落不明。

据券商中国4月14日报导,北京市第一中院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2022)京01破25号公告称,于4月3日裁定宣告印纪传媒公司破产。

其实,早在2022年1月,北京第一中院便已裁定受理湖北联投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申请印纪传媒破产清算,并指定北京市海问律师事务所为印纪传媒管理人。管理人向法院提交报告称,调查发现印纪传媒银行帐户余额371.07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故申请宣告破产。

经过债权申报,当年9月,北京第一中院认可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等16家债权人对印纪传媒公司享有17.67亿元普通债权。

印纪传媒的前身为 2008 年 6 月成立的东阳佳映,2010年更名为浙江东阳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并开始涉足影视领域。同年,肖文革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获得公司90%的股份,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4年,印记传媒借壳猪肉加工企业高金食品,于2015年正式登陆中国A股。

据2014年高金食品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印记传媒参与了多部好莱坞影视的制作,包括《环形使者》、《钢铁侠 3》等大制作影片。除此之外,印纪传媒还投资出品了《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北平无战事》《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一系列热门影视剧,2019年暑期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投资方中,也有印纪传媒的身影。

影视传媒板块在2015年前后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印记传媒股价一度高达44.6元,市值近500亿元。实控人肖文革持股市值最高时超过300亿元。

同年肖文革以21亿美元的资产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由于借壳高金食品所在地在四川,北京人肖文革成为媒体口中的「四川首富」。

2016年,印纪传媒的年营收高达25.06亿元,净利润达到7.31亿元。2017年,印记传媒财务状况继续维持高位,当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1.88亿元和7.61亿元。

然而,自2018年起,印纪传媒突然「爆雷」。当年上市公司仅录得营收3.62亿元,同比暴跌83.44%;归母净利润更是巨亏17.86亿元。突然的「爆雷」让印纪传媒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遭到质疑,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8年的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019年10月,印纪传媒的股票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后,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实际上,在其业绩暴雷之前,2018年,肖文革将其持有的印纪传媒股份转让,多次套现,肖文革还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融资。据不完全统计,肖文革从上市公司累计套现金额高达44.5亿元。肖文革在2015年底请辞董事长一职,如今不知所踪。

截至目前,肖文革因多笔欠债未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自2018年后,肖文革已经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

无独有偶,近日另一则关于影视欺诈、投资被骗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

一女子手持合同在华瑞大厦前拉横幅。横幅上写著:「华瑞影业还我们6200万!还钱!」女子在刚想说什么,便有一名男子上来将横幅抢走了。

影片贴主说:近年在中国以搞影视基地、投资电影等手段诈骗的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