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大陆美女创业者:不要幻想中国经济会复苏

 

记者方晓、特约记者熊斌采访报导)中国经济的萧条程度可从全国各地民众的现实生活中清晰地看出。大陆不同地区的民众对大纪元表示,裁员潮盛行,在职的公务员被政府“借钱”,有借没还;民航企业员工被追讨之前的奖金等。一位曾做过企业高管的自主创业者表示,不要幻想中国经济会复苏,未来几年的情况只会比今年更糟。

企业前高管:不要幻想中国经济会复苏

近日,自我介绍为跨界女性创业代表的自媒体人“YOYO笔记”在视频节目中说,2024年只是裁员潮的开始。对一些还在幻想着中国经济复苏、幻想着美国停止对中共的制裁的人来说,2024年可能是未来五年之内最好的一年。

企业前高管、自媒体人“YOYO笔记”表示,不要幻想中国经济会复苏,2024年只是裁员潮的开始。(视频截图)

她指出,“裁员的先行者就是网际网络企业,美团、腾讯、 爱奇艺、百度季报显示他们降本增效,盈利和现金流都在恢复,那是因为他们统一做了一个动作,就是裁员。这些企业效益越好,裁员动力就会越足。他们现在主要是保住盈利的主营业务,砍掉其它赔钱的事。”

“当经济不得不走向内外双循环,那就是无尽地卷。卷是无尽的游戏,裁员的根本原因就是经济不行了。”

她说,第二波裁员已经慢慢开始了,去看看杭州大厂,他们裁员针对的都是那些高薪人员,包括中高管人才,因为这些人年龄大了,创新能力差了,大部分人干活能力不如年轻人,工资又比年轻人拿的高得多,体力也没有,能力还平庸。企业能以最低的成本聘请跟他们同样优秀甚至比他们更优秀的人才。

她说,她曾在大公司做过高管,辞职后自主创业。她认为,“裁员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能说是假装在ICU里躺一天算一天。如果没有新的投资进来,最终在资本的寒冬之下,都会彻底消亡。最终这些企业可能连薪资都发不出来。”

福州国企员工:都撑不下去了

福建福州国企员工徐先生近日告诉大纪元记者,降薪是一两年前流行的做法,现在直接就裁员,或者买断工龄,或者把人赶回去,就是这个趋势。

“国企都在裁员,大概裁一半,这是我们的主要威胁。他(公司)怕造成动乱,所以在过年之后开始大搞裁员。”

他说,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单位不景气,本来就没有什么收入了。现在企业供和销失衡,干巴巴的都没钱了。开不下去的就直接关门了。没有什么铁饭碗了,都撑不下去了,陷入恶性循环。民营企业更困难了,不用说了。

徐先生表示,被裁之后,人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很难再找到工作,只能坐吃山空。

甘肃民航企业向员工追讨之前发的奖金

甘肃退休公务员金先生对大纪元表示,国内现在降薪、欠薪、裁员的情况非常严重,以前福利待遇和奖金都被要求退回,有几家银行都开始这样做了,政府机关也开始搞了。

“在过年前就开始试水了,测试反应,看看是否有强烈的抗议。”

金先生说,尤其是民航企业,这两年亏损得太厉害了,就采取这样的办法——追讨以前发的奖金、福利,三年内都要追回去,员工说没有钱退的话,就从工资里扣。另外,对退休人员,尤其是对退休教师的工资贬得非常厉害。

金先生表示,企业倒闭潮已经正式开始了,他估计,三五年内,现在所有的职业可能有40%左右会消失。

甘肃兰州市民周先生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当地民航企业在追讨以前的奖金、福利。他说,有些单位要求把之前发的奖金退回去,不退的就从月工资里面逐步地扣;同时单位里之前的不少福利待遇都取消了。

他说,今年很多单位没效益、没收入,就是都没钱了。财政吃紧,单位也不采购,也卖不出去东西。“今年应该越来越差,明年会更差。”

湖南一名国企员工李明(化名)对大纪元记者透露,降薪一直在继续,在前两年降薪的基础上,今年再降10%到15%左右。

传辽宁公务员被政府强制“借钱” 有借不还

辽宁鞍山教育界人士谢晶(化名)告诉大纪元记者,公务员降薪是肯定的,比如原来工资500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只给3000。

谢晶还透露,她听说公务员还被要求捐钱,但是以借钱的名义,就是管公务员借钱,有的借几万,借十万的也有。“谁都知道,借了就不会还了。如果不借,工作你就别干了。公务员的待遇比较好,没有关系也做不了公务员,他们家里条件也好,都很有钱,所以找他们借钱应该是影响不大。”

谢晶还透露,前段时间有辽宁省的人给她打电话,问她“你觉得现在治安怎么样”,我说“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

谢晶认为,政府很心慌,他们就怕韭菜闹起来,对普通老百姓做摸底调查。“他们特别恐慌,害怕人们闹起来。以前从来没打过这种电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