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民族主义病毒是人类的灾难

 自由时报

世局纷乱,令人眼花撩乱,无法理解其中的意涵。其中,独裁政权与强人政治似乎展现超强韧性,对民主自由体系造成严重的威胁。尤其,俄罗斯总统普廷悍然发动侵乌战争,导致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地缘政治危机,已造成双方数十万军民死亡,并受到严厉的国际制裁,却依然得到八十七%以上选票支持连任。为何世人眼中的战犯、独裁者普廷,在俄罗斯人眼中却是一个拥有恢复大俄罗斯荣光使命的民族英雄?这是一个攸关人类命运的重要课题。

苏联解体后,日裔美籍学者法兰西斯.福山曾提出“历史终结论”,宣称西方自由民主体制可能是人类社会演化的终点,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此一论点与观察,在东欧共产政权崩溃、苏联解体,以及中国采取改革开放路线后,似乎预示着人类历史发展的一条光明之路,与即将实现的乌特邦。不过,日后世局显然走上逆反的趋势,独裁强人似乎“满血复活”,邪恶势力紧密勾连,对民主自由阵营造成致命威胁,显示福山的乐观期待,严重低估了人性阴暗面的反噬力道。其实,影响历史发展的有正面因素,也有负面因素,呈现正、反、合的辩证关系,驱动著文明的进化。而在当前世局中,这些负面因素主要有:民族主义病毒、独裁病毒、宗教基本教义派病毒等,形成邪恶帝国的暗黑能量,正意图吞噬民主自由世界。

而最值得台湾人警惕的是:民族主义病毒与独裁病毒。因为与普廷具有同质性的独裁强人,而且对台湾生存构成威胁的便是中国的习近平。如此说法并不是否定历来中共领导人的并台野心,而是习近平上台后,反转邓小平的“改革开放”、“韬光养晦”路线,及其立下的领导人两任、培养隔代接班人、集体领导的惯例,不但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成为中国终身领导人,更强化数位独裁,透过科技无所不在的监控技术、强大的军特警力量,对内压抑异议,对外则积极扩张军备,不断挑衅周边国家。习近平“新时代”的来临,成为毛泽东以来的第二个强人,显然与他对中国人民大量植入“民族主义病毒”与“独裁病毒”有关,使得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咒语迷惑下,形成“扶清灭洋”、“刀枪不入”般的义和团情绪,不惜向“西方列强”宣战,誓言以武力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由此看来,普廷与习近平的统治路数,完全类似,彼此相互取暖,结成关系“无上限”的邪恶轴心,乃是必然的结果。

民族主义病毒容易在拥有深刻历史伤痕的国家滋长。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失去了历史的荣耀感,“大俄罗斯荣光”暗淡无光;中国在鸦片战争后,受到西方列强欺凌,沦为次殖民地的“百年国耻”,更是民族主义病毒好发之地。而普廷、习近平更藉此念起民族主义咒语,使整个国家、人民陷入仇外狂热情绪,以合理化自己的独裁统治。吊诡的是,如果没有煽动仇外情绪,能够抛掉历史仇恨包袱,俄罗斯、中国反而能有更好的发展,一扫积弱不振的病夫形象。尤其,中国在毛泽东时期,采取极端仇外路线,在经济以土法炼钢方式妄想“大跃进”、“超英赶美”;对外则欲输出“世界革命”,建立无产阶级的“美丽新世界”。如此折腾下来,百病丛生的中国,更落得“一穷二白”的境地,非但不能洗雪国耻,反而陷入自取其辱的窘状。反倒是,邓小平采取“改革开放”,不鼓动“仇外、拒外”,加上中国人本就很勤奋、任劳任怨,因此经济得以快速成长,成为“世界工厂”、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才是中国的强国之道。

民主政治是驯化民族主义魔兽的紧箍,不幸,中国在开放过程中,政治紧缩依旧,一党专制万年不变。而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民运不仅未能扭转中共的独裁之路,反而激发中共领导人的危机感,更加强化政治的绝对控制。此一结构上的缺漏,予以习近平强人崛起之机,但在对内压迫,对外耀武扬威之余,却无能解决中国遭逢的严重经济挑战,也无以化解民主阵营对中国的围堵、孤立。中国强大后,国际社会对中国、中国人的厌恶与疑虑,成为世界各国之最;百年国耻未雪,新的耻辱印记又烙印在中国人脸上。

民族主义病毒造成的灾难,纳粹德国是最典型的历史殷鉴。希特勒、纳粹党便是打着反凡尔赛和约对德国的羞辱而崛起,更借着经济发展,积极扩军,内则对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压制一切异议,建立个人崇拜,外则发动侵略战争,在欧陆无人可挡,“第三帝国”看似可望重振大日耳曼的荣光,但结局却是一场悲剧。民族主义病毒、独裁病毒,是政客为了巩固个人权位而假造出来的历史使命,但是感染这类病毒的悲惨下场,却是由人民承担。眼下,普廷、习近平散播的民族主义病毒、独裁病毒虽仍在蔓延,但败象已露,这些独裁者的下场显然已在预料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