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不想当行长的小孩不是好小孩

 

想当行长继承家业男孩一家身份都查清了

小学生 行长
近日,一名男孩造句时称长大后想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总裁引发热议。(图片来源:微博)

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一名男孩填词造句谈理想时说,我爷爷、爸爸、妈妈都是行长,所以我想继承家产!该影片之后在海内外掀起轩然大波。47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德市支行工作人员确认该消息属实,但官方拒绝回应细节。

中国《时代财经》7日报导,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新闻发言人在采访时表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共设四级机构,总行、省分行、地市分行、县支行。四级行的经营负责人职务都称行长,县支行员工数量一般为15人左右。经排查,视频中的学生确实是该行员工的孩子,其父亲是某县支行行长,母亲是某市分行机关部门副主管,孩子的爷爷、外公曾经是农发行员工,均已退休多年,其爷爷是支行普通员工、外公曾担任过另一县支行行长。

该发言人还称,这家在农发行工作成员较多,是过去近30年来历史变迁和员工联姻所致,孩子父母目前的工作岗位符合监管要求和农发行任职回避制度规定,为此他们处于异地工作状态。

《南方都市报》7日也报导,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德市支行接线人员称,小孩爸爸为该行行长,行长因家里有事请假了。此外,市里已组织了专门的人员负责相关工作,由于涉及到未成年人,不方便透露太多信息。不过,截止发稿前,《南都》多次联系宣州区农发行都未获答复。

目前,针对官方的回应,民间仍持不少质疑,相关话题也再度成为微博热搜。网友纷纷留言,爷爷如果也是行长,那可能要好好查查说出了现实,家庭也是这样教育的,世袭罔替,阶层重新固化可能确实是他的家产呢?孩子只是朴素的表达了一个事实小孩的言论并不能说明家人存在任何问题,但是把公家财产当作私人财产,揭露的是社会现象,三代的人传承与守望是客观存在的,电力、烟草、银行、石油、煤气⋯⋯

事实上,大陆垄断性国企存在的内部就业优惠长久以来就备受争议。 沈阳铁路官方曾发表过一条<一家3代出了21个铁路人>的文章,同样引来众多网友反感。在更早之前,中共中纪委也曾于2020年时刊文点出金融、电讯、电力、烟草等领域的国企裙带关系严重;并指每逢招聘季,雇主招考公告中的回避条款总能引起社会关注。

此事也让人想起2022年江西周公子炫富炫权事件。

根据当年周公子的朋友圈炫富记录显示,他们家族有好几位正处级别的官员,并且都与交通运输系统有关,省高速集团和交通设计院似乎也被周公子一家当成了自家后花园。而且,他和江西省多位高官有交集往来,还曾接待过江西省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强。

周公子 炫富
此事件让人想起2022年江西周公子炫富炫权事件。(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由此,不禁引发民间思考:这背后是不是折射了中共治下的大陆,存在着一种不寻常现象,就是:农民的子女去种地,骑手的子女去送外卖,烟草局的子女去中烟,行长的子女去银行。那么,十年寒窗苦读怎比得上人家三代努力呢?

43日《看中国》有报导,上述小男孩在课堂上讲述自己梦想的视频,根据视频显示,小男孩说,我长大以后想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因为我的爷爷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长,我的妈妈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副行长,所以我想继承我们的家产之后相关视频直接冲上百度、微博热搜第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