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2024年中国踏入了最缺钱的时代

 作者: 

方瑜报导/中国广义货币发行规模,已经接近300万亿。货币债务不断加码的同时,GDP增速却稳步下降,通胀也几乎熄火。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2024年中国踏入了最缺钱的时代。

最新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广义货币M2的规模达到299.5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7%。这一数字是美国的两倍,也接近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长期以来,中国M2增速多数时间均高于GDP增速。目前,中国的M2是GDP的2.3倍,而美国的M2只有GDP的0.76。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2000年中国M2的规模只有13万亿,如今飙升23倍至300万亿,到了极为夸张的程度:“中国的摊子铺得太大太大。钱全部都撒下去了,有些工程有些项目都在不断的吸金需要钱,最少最少,中国的差钱可能每年要差三分之一左右,那又不敢发行货币,不敢发了,因为现在已经就很吓人。可能从2024年为分界岭,中国来到最差钱的时代。”

知名投行高盛估计,算上被称为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的资产负债表外实体,中共国地方政府已积累了高达94万亿的债务。

经济学家预计,超长期国债资金将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支持房地产业和直接转给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而地方债和房地产危机,被广泛认为是中国经济难以复苏的主要原因。

巩胜利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缺钱的情况尤为严重,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房地产企业都是靠借欠债来运行的,那么欠债运行是要还的。那这一次的房地产它长期欠债,就是拿了明天的钱来补今天,这样的恶性循环可能还没有触底。所以我觉得中国产业的欠债,可能目前来讲还看不到新的希望。”

中国独立大数据专家“老蛮”1号在" X"上发贴表示,2024年已经过去了一整个季度。这个季度与此前有什么区别吗?没有。

作者分析,经济政策层面,依然还在疯狂的鼓励债务扩张。政府债务还在加速膨胀,同时政府还在竭尽全力的鼓动老百姓按揭买房。除此之外的其它所有政策都是口号。对民企的轻视乃至是仇视,已经发展到由官方推动全民网爆的程度。

官场和民间的集体躺平现象越来越严重。大四学生的春招惨不忍睹。网约车司机都快养不活自己。底层老百姓的恶性互害案件越来越普遍,而政府的对策是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扼杀民间的活力。而这一切,统统都指向了那个确定的未来:户户都以邻居为食的,两脚羊时代。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31日在" X"上发文表示,虽然中共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不具有太多参考价值,但至少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面临巨大的压力。数据显示:1-2月,全国新房销售面积11369万㎡,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房地产衰退趋势今年不可能发生逆转,苏州、厦门、宁波等地抛出的所谓地王,是政府和开发商合谋炒作的产物,想借此稳住土地价格和房价,但市场是无情的,所谓的消费群体已经消失了。

责任编辑: 方寻  来源:方瑜报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