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加拿大藏人纪念《西藏独立宣言》110周年

 

加拿大藏人纪念《西藏独立宣言》110周年多伦多举行一场纪念《西藏独立宣言》110周年的汽车游行和集会抗议活动。西藏青年会多伦多分会主席桑尼·索南(Sunny Sonam)称,西藏拥有独特的政治地位和宗教文化。
 受访者独家提供










今年2月13日是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公布《西藏独立宣言》110周年,加拿大西藏社区组织游行集会活动,纪念这个日子并批评中国当局迫害西藏人民,呼吁加拿大政府进一步支持西藏寻求自治。

 

 

多伦多西藏社区数十人在市中心广场上用歌声和舞蹈来纪念《西藏独立宣言》110周年,同时也为遭受中国政府迫害的西藏人民祈福。

西藏青年会多伦多分会主席桑尼·索南(Sunny Sonam)表示,110年前的《西藏独立宣言》,传达了西藏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文化底蕴,以及追求“去殖民”和“人权价值”的精神。

桑尼·索南说,遗憾的是,百年过去了,中国政府压迫西藏的行径变本加厉。去年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提到中国政府强迫对西藏5岁以上孩子采集DNA(脱氧核糖核酸)。上星期联合国的报告还揭露约有100万名藏族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遭强行送入寄宿学校同化。

他认为藏人正遭遇种族灭绝。“他们强迫这些孩子入住寄宿学校,让他们与父母分开,好让他们忘记自己的宗教信仰和语言文化。我不反对中国当局要孩子学普通话,但不应该剥夺他们学习藏语和文化的权力。”

 

加拿大藏人忧虑藏族儿童被迫入住寄宿学校,遭受殖民同化,呼吁加拿大政府关注西藏遭迫害困境。(受访者提供)
加拿大藏人忧虑藏族儿童被迫入住寄宿学校,遭受殖民同化,呼吁加拿大政府关注西藏遭迫害困境。(受访者提供)

加拿大国会上星期召开一场听证会,邀请西藏研究人员说明西藏儿童遭强迫入住寄宿学校的情况,新民主党专责外交事务的国会议员麦克弗森(Heather McPherson)表示,“听到令人心碎的证词。渥太华必须采更多措施,强烈谴责中国当局企图同化和殖民藏人。”

加拿大西藏委员会(Canada Tibet Committee)主席喜饶塔青(Sherap Therchin)说,西藏人民遭迫害的事实不容置疑,去年12月国会已在无异议的情况下通过“恢复汉藏对话”的西藏自治议案,接下来等待特鲁多政府的行动了。

“我很希望看到总理特鲁多发出声明,正式表态支持国会所通过的“恢复汉藏对话”的议案,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让加拿大,中国和西藏的关系变得更好。”

另一方面,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领导人边巴次仁(Penpa Tsering)继访问英国丶美国後,周三将抵达加拿大展开访问。

 

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