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李闯王八进商州记略

 明崇祯登基,陕北连年遭灾,民不聊生,官府逼税逼债,百姓无路可走,纷纷起来造反。李自成起义后,参加了他舅舅高迎祥的队伍。许多股农民军先后在王嘉胤、王自用的率领下,流动作战,东渡黄河打入山西,又南渡黄河打入河南。从这时起,李自成在黄河以南,长江南北转战了十多年,多次进入商洛,和商洛有密切的关系。

  崇祯六年(1633)腊月,高迎祥和许多股友军从卢氏、淅川、郧阳等地第一次打进商洛,腊月二十八日分别打开了商南、镇安、山阳,杀死了山阳知县董山谟,在洛南打死了防守尉闫调化,又向西走出了商洛。第二年也是腊月里,为了突破洪承畴在陕西的围剿,高迎祥和李白成又领兵自陇东到关中,从商州和洛南间的小路走出陕西进入河南。这两次进进出出,李自成尚不太出名,只作为高闯王部下的闯将跟随着征战的。
  崇祯八年(1635),官军见农民军又先后回到商洛,五省总督洪承畴便想包围而歼灭。围定之后,他派总兵曹文诏由阌乡直入商州。端午晚上,曹文诏直奔仁治乡的五峪。那里的农民军一接触便退,想把曹文诏引入埋伏圈。曹文诏也没中计,初六官兵迫到麻池河乡的金岭。农民军不愿硬拼,就北上突围进入了关中。半年之后,高、李在关中作战失利,便一同从华阴南下,经洛南出朱阳关去河南。仅这一年,他们就来商洛两次。
  祟祯九年(1636),高、李从光化羊皮滩渡过汉江后分了兵:李白成从山阳、商州、洛南一路穿过,去陕北开拓作战,高迎祥从商南来打商州,未得手又西去,秋季高迎祥牺牲,李白成继承当闯王。
  崇祯十一年(1638)潼关南原失败后,李白成向南翻秦岭进入了洛南、商州、商南,经过收聚散兵和休养生息,想打开商州?便驻兵军岭川,并化装进城探听虚实,躲在苟姓家中。后因官军有所戒备,参将郑国栋等还主动出击,攻城计划未能实现,但却得到商州举人姚锡胤来归附。姚以后成了他的文臣。闯王又去向南金钟山屯兵扎营,并娶了王家姑娘,生了孩子。约在崇祯十二年(1639)末,闯王突围南下进入湖北。
  三年后李自成势力强大,准备夺取全国政权。他在领兵攻潼关、打西安的同时,也派袁宗第、刘体纯等带领右军从武关打入商洛,占领了各县,十月强攻破商州城,派鲁大儒任州牧,招抚百姓。从此商州归属闯王。第二年他建立子大顺朝,改年号永昌,打进了北京。但由于种种原因,在推翻明朝后的四十二天即又退出了北京,从山西又回到西安。清顺治二年(1645)正月,闯王再从西安经商州、商南撤出了陕西。商州的闯王政权在正月底结束,他本人于这年夏季牺牲于湖北通城九宫山。
  闯王牺牲后,他的部下执行了联明抗清的路线。其中有一部在刘二虎(即刘体纯)的率领下经渐川打进陕西,清顺治三年(1646)二月攻占了商州城,州官袁生芝自尽,刘二虎开署理事。但清朝援兵得信后从西安来到。二虎见形势不利,便经山阳撤入湖北。
  综上所述,李自成七次进出于商州。连他的余部刘二虎攻克商州,共是八次。(牛树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