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生粉和淀粉到底有什么区别?大厨:不要混淆,放错了会坏掉一锅菜

 在厨房中,生粉和淀粉就是我们经常会使用到的食材了,它们的主要作用就是增稠和勾芡,让菜肴的汤汁更加浓郁,口感更加滑嫩。然而,很多朋友在使用的时候,觉得它们都差不多,并不会刻意去区分。但其实,生粉和淀粉的用途和效果却有着天壤之别。如果用错,还可能会毁掉一锅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那么,生粉和淀粉到底有什么区别,什么时候该用生粉?什么时候又该用淀粉呢?下面就跟着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生粉?

生粉主要是指玉米淀粉和土豆淀粉,也就是由土豆或玉米等单一原料经过精细加工而成,其质地细腻,色泽洁白。在烹饪中常被用作增稠剂或粘合剂。生粉具有较好的透明度,能够使菜肴看起来更加清亮。

二:什么是淀粉?

淀粉则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概念,包括绿豆淀粉、木薯淀粉、红薯淀粉、豌豆淀粉等,它可以由多种不同的植物原料制成,比如红薯、木薯、豌豆等。简单来说,生粉就是淀粉,但淀粉不一定是生粉,淀粉是一个大的统称,生粉仅仅可以取代其中一部分淀粉的叫法。

三:它们的用途区别。

在日常烹饪中,我们可能经常会需要使用到生粉或淀粉。就比如在油炸食物时,需要在食物外表裹上一层粉,那么这个粉就是淀粉了,其中木薯淀粉和红薯淀粉就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淀粉的吸水力强,可以让食物更加干爽,不会出现互相粘连的情况,而且淀粉的浓稠度高,也能更好的包裹在食物的表面,使食物炸出来,口感更佳酥脆可口。

但如果用于汤汁或面糊的勾芡,那么就可以选择生粉,其中玉米淀粉就是不错的选择。它的吸水性不如其他淀粉,在为同样的菜品勾芡时,相比其他淀粉所需的用量最少。用生粉勾芡,能够增加菜肴的光泽度,而且生粉还可以使食物产生滑润的口感,变得更加美味可口。此外,炒很多菜品起锅时,我们也会勾芡一下,使汤汁浓稠,锁住菜品的营养和味道,让食物产生润滑的口感。那么这个时候,也可以使用生粉。生粉就具有较好的透明度,在勾芡的同时,还不会影响菜品的颜色,反而使菜品看起来更加清亮有食欲。

有时候我们在烹饪肉类之前,都会先给肉类的裹上一层生粉或淀粉,它的目的就是可以锁住食材的水分,而且还能使肉类口感嫩滑,吃起来就不会发柴了,其实这个时候用生粉会更好些。虽然说生粉和淀粉都具有使肉类嫩滑的作用,但生粉质地细腻,可以使食物的口感更加滑嫩爽口,而淀粉颗粒相对粗糙,里面含有的筋质也相对来说比较多,它没有生粉的滑嫩功效好。

四:存储方式不同。

生粉和淀粉的储存方式也是有所不同的,淀粉的吸水性强,我们就需要将它密封保存了。不然长时间的暴露在空气中,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就会使它受潮。而生粉则相反,它的吸水性不如淀粉,不需要刻意密封保存,正常存放就可以。

相信大家都了解了生粉和淀粉的区别,简单来说,淀粉是一个更广泛的术语,而生粉则是淀粉的一种。生粉因其独特的质地和特性,常被用于勾芡,赋予菜肴滑润的口感。此外,它还是腌制肉类时常用的调料之一。在烹饪过程中,选择正确的粉类对于保留菜肴的口感至关重要。不同的菜肴需要不同的粉类进行调味和处理。因此,我们必须明确区分生粉和淀粉,确保在烹饪时能够准确选择,以免破坏菜肴的口感。如果今天的文章对您有帮助,那就点一个关注,点一个赞,感谢您的支持。

责任编辑: 赵丽  来源:家有妙招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