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中共山寨歼35舰载机新質戰鬥力超過美帝F-35C

 

记者宋唐、易如采访报导)最近由香港文汇报记者根据中共航空工业公开资料,整理出的中共航母舰载机歼35部分数据在网络上流传,由于数据太过于夸张,引来专业人士的质疑。

这些数据包括:两台黄山型发动机(“涡扇-19”),采用全向矢量喷管技术;正面最小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01平方米;电子设备配备机载氮化镓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被动式红外探测系统等;携弹量的部分在弹仓和两翼共可挂载8枚中远程超音速空面导弹;最大起飞重量为35吨;最大飞行速度为2.2马赫;作战半径1350公里,最大载弹重量为8吨。

(网络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航母舰载机F-35C战机最大速度1.6马赫以上,最大作战半径1,24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31.8吨,歼35的上述数据都超过了美国的F35C战机。

为什么这时候歼35数据被曝光出来?数据真实性如何?

数据明显被夸大 有何目的?

军事频道“马克时空”主持人马克对大纪元表示,因为中共的003航空母舰,也就是福建舰即将出海试航,而歼35是它重要的舰载机。这个时候歼35的参数通过香港报纸释放出来,对内来说是起打鸡血的作用,鼓吹习的业绩,同时把福建号航空母舰的性能吹上天;对外来说,实际上是对美国或其盟国的一种恐吓。

马克认为,中共歼35的性能,包括最高飞行速度2.2马赫,最大航程1350公里,实际上直接对标F35,让外界觉得性能甚至会超过F35,这是它们自己在吹嘘,因为中共一直讲弯道超车,但基础研究方面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最近也故意把所谓轰六轰炸机搭配鹰击-12导弹的照片公布出来,现在又刻意公布所谓歼35参数,用意非常明显,就是对美国跟西方盟国示威,另外也让小粉红有一个情绪出口,大内宣的成分居多。

“中共官方现在说的话没有人会相信,所以透过这个半官方帮它宣传。”他说。

2022年6月17日,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的子公司江南造船厂,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号下水仪式全貌。(Li Tang/VCG via Getty Images△)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舒孝煌对大纪元表示,因为福建号就要下水了,大家都在关注它到底会选哪一型战斗机作为航母航空主力。如果不是官方公布的话,也可能像是沈飞想炒作歼35新闻,增加一些媒体的曝光度和大众对这型飞机的支持度。

舒孝煌说,从公开的歼35照片来看,的确可以看得出这架飞机的很多特征,例如说它的舱罩前开跟F35非常像,整体的机身设计像双垂直尾翼、机翼的布局等,跟F35都非常像。

对于数据的真实性,马克认为,外界不一定会相信这个数据,首先无法评测它的真实性。像美国F35战机数据就没有办法夸大, 因为F35目前已经在大约20个国家销售和使用,性能很容易被这些国家知道,如果有灌水,容易被曝光出来成为丑闻,这些国家的媒体不仅会报导,还会批评政府。但是中共和原苏联、俄国根本不在乎这个事情,它们的很多武器的性能都被严重夸大。

马克说,这次俄乌战争当中,大家也发现大量俄罗斯武器实际上根本不像说的那样,最典型的是俄罗斯的空对空导弹射程被严重夸大了,因为在测试的时候选择在非常高的高空和高速的情况下发射,非常不实用,这样测的射程在实战当中可能连一半都没有。

“俄国武器数据被夸大,是一个国际公认的事情,对这些使用国家来说就会吃很多亏,因为它们并不知道真实实战的情况是什么样。”他说。

歼35身世扑朔迷离

不同于中共吹嘘的所谓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歼35的身世一直扑朔迷离,名称也变来变去。

马克表示,实际上歼35的数据一直不是很清晰, 2014年它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时候不叫歼35,叫FC-31,当时定位并不很清晰,之后六七年当中几乎销声匿迹了。

“后来被网友无意中拍到以后,大家就发现,歼35外形进行了大幅修改,和原来有了很大的不同,包括尾翼和前机身越来越像F35。2021年的时候,大家发现在武汉有一个水泥做的航母模型,用来测试舰载机,当时在航母模型上面就发现了这个FC-31。”

尽管FC-31跟F-35有明显的外部相似性,军事专家奥斯本认为,没有任何决定性的迹象或证据表明该FC-31能够与 F-35 匹敌。图为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制造的FC-31,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 wc/ wikimedia.org)

舒孝煌说,歼35之前叫歼31,后来中共军队似乎有正式回应说,他们唯一采用的下一代战机是歼20,等于是否认了歼31,也确认歼31没有继续发展下去。歼20是成都飞机公司生产的,歼31是沈阳飞机公司,两者之间可能有一些竞争。

“可是后来在珠海航展里面出现了衍生型FC-31,大概两年前又出现了歼35原型机,而且也在进行陆地测试,歼35的构型看起来也适合作为舰载机使用,现在的歼15衍生自俄罗斯苏33,对于辽宁舰来说,稍微大了一些。”

舒孝煌表示,之前辽宁舰进港进行整修,据说要从训练舰规格大幅提升到作战舰的规格,然后舰上出现一架歼35模型,可能是要做甲板测试、训练。

“歼35如果它在辽宁舰上出现了,多少表示它也可以在辽宁舰上起降,辽宁舰是采用滑跳甲板,可是滑跳甲板的起飞性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它完全要用飞机自己的动力从滑跳板位置起飞,除了船舰本身要以全速航行增加甲板风之外,它也必须是迎风,这样可能就不能挂太多的弹药,或者要减少油料,当然会影响到飞机作战性能。”

舒孝煌说,用弹射器可以把飞机辅助加速到能够起飞的速度,这样飞机就可以装载比较多的油料和弹药起飞,用它最大重量来起飞。

隐形能力被质疑

歼35的正面最小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01平方米,这个数据也被怀疑。

苏紫云认为,这个数据是否如宣传那样,还有待于评估,如果真的如它说的那样雷达反射截面积0.01平方公尺,那么雷达看起来跟小鸟的尺寸一样。

“假如数据是真的,但跟F35还是差了一段距离,美国科学家协会所公布的资料估算出,美国F35雷达截面机大概是0.005。如果比喻的话,歼35它的雷达反射面积相当于鸟类, F35就相当于昆虫,还是比不上F35。”

马克表示,冷战之后美国就一直进行隐形飞机的研发,经过了相当长的时期,从F117、 F22到F35,相当于经过了三代,才有目前的成果。中共的歼35与歼20是同一时代、同一批次、同一水平的产物,只是由两个不同的飞机公司研发的,而且中共的战斗机和俄罗斯一样,强调飞行的机动性,并不看重隐形能力。

马克指出,第五代战斗机最主要的特点是隐形,可以发动突然袭击,不像第四代或者第三代战斗机以机动性能为主。这说明中共和俄罗斯实际上对于隐形部分并没有底,所以强调所谓的机动性能,而并不是最重要的隐形性能,所以这方面的数据,实际上有很大的水分。

图为F-35B。 (AFP)

舒孝煌对大纪元表示,歼35具有一定的隐性能力,可要跟F35甚至F22相比会有很大的距离。

“因为它的发动机一些隐形相关的设计,没有美国人那么考究。它把发动机尾管伸在飞机最后端的位置,表示它的红外线可能会比较明显。美系F35或F22,都设法把发动机隐藏在机体内侧,让垂直尾翼能够遮住它,红外线追踪导弹等会比较不容易发现引擎所发出的热讯号。”

发动机软肋

飞机发动机一直是中共航空业的一个短板,军用飞机发动机被爆推力不足、寿命短,这也是中共当局中国制造2025以及技术偷窃的一个重要目标。这次曝光数据显示,歼35发动机是两台黄山型发动机(“涡扇-19”),采用全向矢量喷管技术。

陆媒透露,歼35是中共新型航母搭载的主力战机,首次搭载涡扇19型发动机。但专家怀疑涡扇-19是否研发成功,是否已经用在歼35上。

舒孝煌表示,歼35的特色是采用双发动机,从照片上看,发动机可能还是使用俄罗斯制的R33,也就是米格29的发动机。

“什么时候可能会采用所谓的涡扇19还不知道,以中国大陆发展发动机的过去经验来看,接手涡扇时都很长的时间,才达到像歼16上面服役的标准。所以涡扇19发动机能不能够正式成为歼35的动力来源,可能也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中共的一个软肋,那就是飞机发动机的研制技术。(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苏紫云表示,歼35发动机说是采用涡扇19或者是涡扇-33,但它为什么它要采用两具发动机,而不是像F35只用一具发动机,它并不是像F22或歼20那样的大型战机,只是一个中小型战机。

他分析说,原因就很清楚了,第一个推力可能不足,所以它采用两具;第二个就是它认为国产发动机还有一些潜在的隐患,所以采用两具发动机,确保其中一具失效的时候,另外一具还可以维持基本的飞行能力。

苏紫云指出,另外一个弱点是它发动机在材料方面比较不足,毕竟美国跟西方的发动机喷射引擎已经发展超过80年,中共真正推出涡扇式系列还不到20年,这中间的差距还挺大的。

“所以说要想短时间之内像土法炼钢超英赶美,在科学上是不靠谱。”他说。

航电软肋

苏紫云认为,歼35的航电系统可能还是不成熟,美军战机的航电系统有实战经验,因为美国武器装备的设计跟研发融入了战场的实战经验,中共这部分就比较贫弱了,宣称的数据大概是宣传效果比较多一些。

“F35采用非常多先进的晶片,歼35目前缺乏了先进的晶片,所以也就更加难相信它所宣称的电子弹能力可能差了更远了。” 苏紫云说。

2024年1月31日,美国和日本在菲律宾海举行为期三天的海上演习,从“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可以看到喷气式战斗机和舰艇。(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舒孝煌表示,歼35有很多的挑战,除了飞机能够在舰上起飞降落、机体结构各方面设计都要达到一定水准之外,航电系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他说,尤其是第五代战机,除了本身的作战能力,比如能够进行空对空、空对地、空对海,能够搭载各种武器整合射控系统之外,第五代战机必须能够跟指挥管制舰上所搭载的预警机组成网路作战。

舒孝煌指出,美国的F35可以跟像E2D在空中预警机连成一个网路化作战型态,简称叫NIFC-CA。中国大陆这一方面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呢?目前还不知道。能不能够达到所谓的第五代战机的水准?歼20外界都在怀疑,更何况是还在初次提升阶段的歼35。

舒孝煌说,美国海军和空军都开始在推动他们的第六代战机的研发计划,反过来对中共空军和海军会造成新的挑战,而中共第五代舰载机都还没有服役。

苏紫云表示,就如同刚才分析的,它遭到外界质疑,是因为它是后进的军事科技国家,但是一下子超英赶美,当然在客观说服力上面就会有问题了。

“美中军机的差距应该至少在一个世代以上,一个世代就是差将近15年。”他说。

责任编辑:林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