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北京民间罕见病关爱组织“血友之家”官方微信号(@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决定“向北京市捐赠10万元,用于北京市建设。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国家建设”。之后,有国内媒体对这一慈善机构的“官宣”内容进行了报道

filev
filev

北京血友之家全称为“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由血友病患者自发成立的患者组织,开展血友病相关知识宣传、患者救助、政策倡导等相关工作。2012年2月,北京血友之家正式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政策,成为一家慈善公益组织。

file

在受到一定关注后,“血友之家”的官方微信号(@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疑似已在27日将相关文章删除。

imgv
imgv

下图为3月16日“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的发言:(摘自血友之家官方微博)

file

目前,该消息也引发了不少网民的质疑,认为“慈善机构给政府捐款”以及“改变捐赠收入的用途”并不合理,或也不合规。有网友反问“怎么捐款方向反了”,有网友猜测“可能存在着利益输送”,另外有网友则调侃“我的国家也得了罕见病”。

CDT 档案卡






以下为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摘自微博、推特网友的评论:

——微博——

我每天倒拔垂杨柳:捐款对接单位是?

青藤紫纱:能晒一下捐赠凭证吗?

还是韦恩:看了下血友之家官网披露的审计报告,以2019年为例,该机构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捐赠收入。不知道把募捐的款项再捐出去是不是合法操作?是不是需要经捐赠人同意?

SP是女小白:这个慈善机构大概觉得,那啥,有大病,得治!

无敌幸运小彩虹:反向操作。

碎叫:感觉这机构负责人喝多了吧。

——推特——

simon47983309:有人举报你们违规操作,你们看是捐款还是罚款?不然恐怕NGO资质难保。

ying32178493:捐款用于建设我党的高干病房?

Hank30002:实属罕见。

Lyinglord0:看来国家得了罕见病。

DaQingyaowan111:证明某国的病情比血友病还严重。

xiaodaokandadao:金錢的流向和金額都沒毛病的,但用途應該是臨終關懷。至中共中央:這些錢拿去,剩下的日子,喜歡吃啥,喜歡買啥就自己吃,自己買吧!

xistheend:这种小机构都要捐,应该大大小小的机构都收到通知,衙门里没钱了。

Beisen77:病友一致认为国家得了一种加速开倒车的罕见病。

elaine_1_1_2022:他们的钱不是大家定向捐助用于血友病患者的吗?他们有啥权利擅自挪用这些钱呢?

Qianking_X:韭菜献的爱心被人转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