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高层论坛年会登场 中共总理李强再喊话外企

 


在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外资流出背景下,3月24日(今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登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开幕演讲中再向与会外企高层喊话。近年来李强已多次向外国商界领袖释放“开放”的信息。不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的说法与其许多做法反差巨大。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24、25日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包括世界银行总裁彭安杰(Ajay Banga)、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还有外国企业高级主管等。

李强在开幕式作主题演讲时,再称“中国经济处于回升向好的态势”,并再次提到“新质生产力”。

今年中共两会刚结束,中共便热炒“新质生产力”。李强本月13日在北京调研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新质生产力”是新瓶装旧酒,喊口号而已。

“新质生产力”由习近平2023年9月前往黑龙江省考察时首度提出。新华社援引习近平说,整合科技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行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面对国际环境的严峻挑战,李强称,中国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

他最后喊话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经历了三年疫情封控后,2023年,中国经济在疫后未现复苏迹象,反而长期积累的各种问题集中爆发,出现了四十多年来最大的困难。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破裂、人口下降、失业飙升、需求持续低迷、企业大批倒闭、通缩来势迅猛,曾经驱动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全部熄火。

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获得了美欧等发达国家投资的结果。近年来中共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下降,外资纷纷撤离。截至去年9月底,外国企业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从中国撤走利润,总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

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11月3日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负债为负118亿美元,是自1998年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值,显示资本流出比流入多出118亿美元,表明撤资和业务缩减规模高于新增投资。

外商和外资纷纷撤离,让中共高层深感忧虑,担心这一趋势会加快生产链和供应链的转移,从根本上削弱中共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近年来,北京做出各种姿态来吸引外商投资。在去年的⾼层论坛年会上,李强对全球CEO承诺,⽆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当局将坚定不移扩⼤对外开放,⽽且“开放的⼤⻔会越来越⼤”。

此后李强在多次活动中,向外国商界领袖重申中国“开放”的信息。不过,许多跨国公司负责⼈表示,他们对中共的各项承诺感到“疲倦”,因为当局对许多承诺并未付诸实践。相反,中共当局还在强化国家安全,使得中国的经商环境变得更加恶劣。

中共党魁习近平去年11月出席旧金山数百名美国企业高管参加的晚宴,试图拉拢商人成为美中紧张关系的调和者。然而,中共打压外企的严峻现实,正在促使更多外企撤离中国。

今年1月16日,李强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再向世界喊话,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

中共官媒报导称,李强前往达沃斯参加会议的有三个目的,排在首位的就是重建信任。另外两项是加强合作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李强的说词与北京这些年的许多做法反差巨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