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包子中国梦:取消两会 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恢复帝制

 习近平取消两会记者会 离取消两会还有多远?

中国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3月4日宣布,今年人大于3月11日闭幕后,将取消总理中外记者会,未来几年也不再举行。“两会”的记者会,本是两会仅有的一点亮点,没有记者会的“两会”,只能是一个中共权贵们的“餐会”而已。

记者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总理可以直接回答中外记者的问题,解释国家政策,虽然这些提问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但毕竟总理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与答案,甚至出人意料的表白。回顾历史朱镕基有: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有温家宝的没有制度的改革,经济改革也将得而复失,有李克强的全国有六亿人人均一千元。这些都是记者会的惊鸿一瞥。而这一切今后将不复存在。不难预料取消记者会,世界各国将更难估计预测中国,中国也将离世界更远。

有人认为习近平此举是矮化国务院削弱总理的权力,确实如此,在国务院已经沦为习近平的办事机构后,如何能让总理有面对上千中外记者回答问题的风光。既然国务院等官员已向他述职,国务院再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不过是多此一举。当然取消记者会最根本的是要取消“两会”在中共体制中的作用。虽然“人代会”与“协商会”的代表与委员都非选举产生,由各级领导层决定,但至少还有这样一个机制,可让中共标榜民主,将两会说成是中国的“参议院”“众议院”。“两会”是中共专制政治中两只“花瓶”,是中共政治固定的结构。通过他来实现中共各级领导的合法性,也通过两会来宣布中共的决议立法与人事任免。但习的独裁已到了要砸中共这口锅的时候。

十三届人大会习近平将军警列队开进会场,说明习对“两会”这个东东已十分不满,这一次取消两会的记者会也不足为奇,既然一人体制已经确立,既然一切都是党说了算,还需要“两会”做什么?实际上中国确实不需要这个徒有虚名的两会,一个每年劳民伤财烧钱无数的两会已经没有必要存在。2005年,中国国内有人通过一些地方政府零星透露的信息推算,当时中国每年用于召开各级人大会议的资金大约为50亿元人民币。中国官方对这一数字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官方也从不公布大会耗资多少。一个与中国人民毫无关系,只为权贵锦上添花的两会,有什么理由让人民买单。

中国目前实行的是一党独裁,一个体制,这个体制无须两会陪伴,也无须两会点缀,“两会”对这个体制来说只有累赘。一党专政就是一党专政,一人体制就是一人体制,这才是习近平说的真正制度自信。今天的中国的经济基本上被习近平玩得差不多了,现在习近平开始玩政治体制。等政经两衰,中共的死期也差不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