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连人带车掉进水里怎么办?记住4招逃生法则

 


记者谢施恩综合报导)连人带车掉进水里,甚至沉入湖里或河里的意外事故时有所闻。近日,华人海运公司福茂集团董事长赵安吉于一处私人住宅倒车掉进池塘身亡的事件引起华人高度的关注。这起事故再度唤醒人们重视如何从沉水的车中自我解救、逃生的办法。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数据显示,车辆部分或全部沉入水中是最容易造成严重伤亡的车祸事故。据统计,北美每年有350-400人因为车子沉入水中而死亡。根据疾病管制中心的数据,这个数字比划船事故溺水的人数还多。

美国佛罗里达州柯里尔郡保安官表示,车辆沉水后身亡是单一车辆事故中的头号死因。一旦你乘坐的车辆落入水中,就必须争分夺秒地自救逃生,因为昏暗、混浊的水开始进入车中,压力会将你推向车顶,你可能什么也看不清楚,或者根本看不见。此时该怎么办?

连人带车掉进水里,记住关键4招可救命。(Shutterstock)

4招逃生法则

1. 保持冷静

首先要保持冷静,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不过,恐慌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更可能让你犯错,此时,时间很宝贵。许多研究表明,依据车辆入水的方式不同,你的车子可能会漂浮30秒或更长时间。如果你能保持冷静,那么30秒钟的时间你可以完成很多事情。

先不要急着拨打紧急救援电话,应该先让自己和车内乘客脱困后,再拨打救援电话。

曼尼托巴大学的吉斯布雷希特教授(Dr. Gordon Giesbrecht)是世界知名的冷水沉没专家。根据他的研究显示,只要依循以下三个口诀,就可能从没入水中的车里逃生。

逃生的三个口诀:解开安全带、打开车窗、逃出去(儿童第一)

2. 解开安全带

一旦车子掉进水里,第一件事就是解开安全带,系着安全带你哪里都逃不了。立刻解开你的安全带,车里若有小孩,先帮年纪较大的孩子解开安全带,或许他们能帮其他年幼的孩子解开。

3. 打开车窗

接着尽快打开车窗,在水进车里前电动窗户应该可以运作。万一电动窗户打不开,就要打破车窗。但是不要尝试打破挡风玻璃,因为车头通常最重、最先下沉,而且挡风玻璃的强度比较大,更难打破。

一般车子落水后,可能只有不到1分钟的时间可以打开车窗。斯布雷希特教授建议打破驾驶座旁或后排座位的车窗。另外,专家建议使用车内的紧急逃生工具,比如带弹簧的破窗器。研究指出,在水中,带弹簧的破窗器比锤子更好用。如果一时找不到破窗器,可以用汽车头枕,利用两端尖锐的金属击破车窗,更多细节请点击这里

击破车窗的技巧:车窗的四个角落是比较脆弱的地方。敲击任一角,整片玻璃就会破碎(不会四处飞散),之后敲击玻璃四周边缘,将整片玻璃推出去。

4. 逃出去(儿童第一)

当孩子们都解开安全带后,将他们推出窗外。优先让小孩出去,然后你才出去。万一孩子无法出去,你必须抱住婴儿或协助孩子们一起逃到车外。如果你先出去,就很难回来救其他人出去。

也有专家说,千万不要试图打开车门,即使打开了,汹涌而进的水很可能再度将车门关上,也可能伤到你或夹住你的衣服,而且车门打开会让更多的水灌进车里。

美国佛州柯里尔郡保安官示范逃生法:

来源:Collier County Sheriff’s Office

如果打不开窗户怎么办?

如果实在无法打开车窗,或打破玻璃,还是要保持冷静。最后一个办法就是把所有乘客都集中到车子的后座,因为这里可能是最后会被水灌满的地方,而且车子引擎在前端,比较重,会拉低车头。

专家表示,一旦车内灌满了水,压力就会平衡,或许就能让你打开车门逃生。但是,没有人能保证压力平衡所需要的时间是否不会超过你能屏住呼吸的时间。

车辆沉入水里是致命的危险,没有人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故。预防胜于一切,平时驾车就要注意周遭环境与驾驶安全,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希望大家能记住以上4个要点,帮助你临危不乱,化险为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