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猪周期”被打破 中国猪企度日艰难

 

记者何嘉幸采访报导)2024年中国第一家退市猪企可能出现。福建“猪王”傲农生物进入重整程序,面临破产风险。2023年猪价没有按照正常预期回调,直至上月仍未见周期反转信号。猪周期被打破,中国猪企已经全面亏损,未来要走出困境仍面临诸多困难。

2024年3月7日晚间,傲农生物(603363.SH)发布公告,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法院于2024年3月7日裁定受理债权人福建大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漳州傲农投资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厦门傲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傲农投资”)的重整申请。

傲农生物表示,傲农投资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曾被视为养猪行业“黑马”的傲农生物成立于2011年,以饲料业务起家,逐步把产业链延伸到生猪养殖。公司2017年上市后,利用财务杠杆进行银行借款融资,为其扩大生产规模提供资金支援。经2019至2022年的激进扩张而跃升至行业前列,2022年总市值一度升值近250亿元(约34.8亿美元),也因此获得了福建“猪王”的称号。

随着猪价持续下行,傲农生物的经营出现问题,连续三年累计亏损超过55亿元(约7.65亿美元),仅2023年就亏损多达30亿(约4.17亿美元)。

除了业绩继续亏损,傲农生物也走到了退市边缘。

傲农生物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为-30亿元到-36亿元(约-4.17亿美元至-5.01亿美元),预计2023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亿元到-10亿元(约-0.97亿美元至-1.39亿美元)。

傲农生物逾期债务不断累计增加。截至2024年2月17日,傲农生物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约17.17亿元(约2.39亿美元)。另外,傲农生物在2022年11月至2024年1月30日累计诉讼(仲裁)金额19.49亿元(约2.71亿美元)。

目前,傲农生物最新资产负债率高达89.41%,再加上2023年四季度亏损至少17亿元(约2.37亿美元),那么负债率可能已经突破100%,即资不抵债。

公司实控人吴有林此前试图通过股权质押、出售所持傲农生物股权等方式自救,但均以失败告终,现在这些自救之路也都被堵死。截至目前,傲农投资及吴有林所持傲农生物股权均悉数被司法冻结和标记,其分别占傲农生物总股本的30.58%和10.31%。

另外,2023年傲农生物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已然走到退市边缘。

对于傲农生物而言,猪价迟迟不见回升,自身的负债又越滚越大,已经难度生死劫。

中国养猪企业无一幸免全面亏损

中国猪企自2018年受非洲猪瘟波及,大量中小私人散户猪农的猪只被防疫捕杀,猪农破产。因财税补贴、融资等政策仅对大型养猪集团有利,很多猪企在2019至2020年不断加杠杆融资来扩大规模生产,负债风险也随之增加。

2023年猪价没有按照正常预期回调,而是全年低迷。由于猪价长时间低于成本线,养猪户在过去一年均大幅亏损。

截至2024年1月31日,22家猪企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报,无一家真正盈利(有几家是靠资产售卖等方式盈利)。其中,18家上市猪企录得归母公司净亏损,合计亏损248.66亿至291.65亿元(约34.6亿美元至40.58亿美元)。

上市猪企三大巨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均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三家企业合计预亏额超140亿元(约19.5亿美元)。

其中,温氏股份亏损规模最高,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3.3亿元(约8.81亿美元)。牧原股份排二,全年预亏最高46亿元(约6.4亿美元)。这是牧原2009年有财务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亏损。

虽然2023年新希望主要系卖资产实现净利润同比扭亏,但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下行,预计亏损达45亿元(约6.26亿美元)。

在持续亏损之下,猪企的资产负债率持续恶化。随着3年中国股市大盘泥沙俱下,生猪板块也未能幸免。

2023年三季度末,牧原、温氏、新希望等20家上市猪企负债合计4556亿元(约633.89亿美元),整体负债率66.7%。20家猪企中有15家负债率呈现上涨态势。

其中,江西“猪王”正邦负债率高达162%,成为本轮猪周期第一个扛不住的大型猪企,申请破产重整后,被江西的双胞胎集团接手,避免了退市。

猪企们的现金流也出现紧张,融资更加艰难。

猪周期变形 远超预期

猪企们盼望猪周期反转,而当前这轮猪周期严重变形,猪价反转迟迟不来。

猪周期是指猪价周期性的波动规律,本质上是由利润来调节供应变化,并最终反映到价格波动上的一种经济运行方式。

按照以往4年一轮猪周期的规律,2018年6月启动的猪周期理应在2022年中旬见底,但2023年的猪价持续低迷,直至2024年2月,仍未见到周期反转的信号,这一轮周期已持续了近6年,远超预期。

2019年非洲猪瘟后的中国猪企大规模扩张导致了产能过剩,2023年全年猪肉产量5794吨,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准,但综合资讯显示,过剩的真正原因主要与中国经济恶化等有关。

2022年以来,经历了三年COVID-19疫情封控的打击后,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民众紧缩开支,中国餐饮业接连爆发关店潮。2022年,至少约50万家餐企注销。2023年,街上关门的餐饮店比往年更多,截至11月已有105万家倒闭。猪肉消费也深受影响。

相比之下,中国全年猪肉产量2014年最高,为5821万吨,但2014年至2015年并未出整体现产能过剩的恶果,显示供求关系矛盾不大。

另外,中国在疫情期间死亡人数巨大,也应该是导致猪肉过剩的一个原因。根据2022年上海警方10亿中国人的资料遭泄露情况,以及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揭示4亿人死于中共病毒(COVID-19病毒)瘟疫,中国的人口消费红利巨减。

猪周期反转困难 2024年猪企难活

中共农业部数据显示,2024年1月末,中国能繁母猪存栏量降至4067万头,环比下降1.8%。这一下降幅度是本轮周期中最大的一次去化,使市场增强了对猪周期反转的预期。但最新的政策给这一乐观预期泼了一盆凉水。

3月1日消息,中共农业农村部宣布,将全国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目标从4100万头调整为3900万头。这一调整意味着,当前产能仍处于较高水准。

令猪企和相关投资者胆寒的还有猪肉进口的坏消息。

来自中国猪业的消息称,2024年,中国将从21个国家进口猪肉,预计将涌入近2000万头猪。

俄罗斯国家养猪业企业联盟的估计表示,2024年俄罗斯可能会向中国供应多达2.5万吨猪肉,在两到三年内,猪肉的年出口量或将增加到20万吨。

2024年第7周,美国出口了75910吨猪肉。美国猪肉生产和行业分析师Jim Long分析,美国对华出口猪肉增长69%。

养猪企业现金流压力正在加剧,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支撑。如果此轮猪周期再度被拉长,背负高杠杆、成本高去不下的猪企会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挑战。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媒体说,很多猪企是靠以前赚的钱撑到现在,撑不到就退出了。猪企与猪周期板块的投资者,都在等待2024年的猪周期拐点。

关注中国大陆政治经济走向的北美投资顾问Mike Sun在3月8日对大纪元表示,在原有的猪周期被打破之后,拐点出现遥遥无期。如果猪企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最后只得破产重整。

Mike Sun预计,很多猪企走不出困境,投资者也无法走出来。◇

责任编辑:连书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