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好消息!偉大領袖包子帝將為全球商界领袖和跨国企业高层傻B指引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强負責打醬油

 记者王骁采访报导)

在中国经济下行,一些外资正在纷纷撤出中国之际,由中共国务院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邀全球商界领袖和跨国企业高层参会,传中共党魁习近平届时将与与会者见面,讨好、稳住外资、扩大外资投资之意明显。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稳固共产党政权之实,令中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恶化,外商对自身安全和商业的公平的担忧无法消除,注定双方都会一无所获

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本月24到25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昊担任中方主席,美国安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担任外方主席,年会主题为「持续发展的中国」。03月22日主办方通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国家级论坛,2000年创办。自2000年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每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也是全球企业执行长与中共决策者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机会。中共国务院总理与企业代表们的会议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李强于去年3月上旬接任国务院总理后,随即于3月底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国外商界领袖会面,并且强调「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但效果不彰,未能挽回外资流出中国的颓局。

谢田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又一次跟李强抢风头,或者是不让李强出头露面,不让李强直接跟他们那些人对话,他又想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亲自部署,实际上原来打压国务院系统、政府系统、让一党独大的做法现在也更加明显。」

时评人古春秋表示:「习近平集权,连总理的事他都想做,说明中共政局太乱套了。这不是什么好现象。从表面上看,习近平现在是中共的最高的权力人,可是他又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现在根本就不分了。表面上看,他们见到是中国领导人是最高级的,可是实际上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因为一个集权的共产党的领导人,他说出的话是不可能算数的。」

根据《华尔街日报》看到的一份议程草案,会议议题将包括中国经济增长、人工智能(AI)和气候变化。美国将成为出席此次会议最大的全球商业代表团,预计逾85位高管中有34位将来自美国跨国公司。

今年出席会议的CEO预计有:苹果公司(Apple)的库克(Tim Cook)、黑石集团(Blackstone)的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对冲基金城堡(Citadel)的Ken Griffin和汇丰控股(HSBC)的祈耀年(Noel Quinn)。晶片制造企业的CEO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Sanjay Mehrotra、AMD的苏姿丰(Lisa Su)和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伍德伦(Darren Woods)。

今年预计出席的其他企业高管包括美国食品公司嘉吉(Cargill)、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和辉瑞(Pfizer)的高层。而星巴克(Starbucks)的Laxman Narasimhan、休闲食品公司亿滋国际(Mondelez International)的Dirk Van de Put和惠普(HP Inc.)的Enrique Lores这几位CEO将首次出席该论坛。

商业咨询机构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驻上海的高级顾问Ken Jarrett预测,与会企业可能会向习近平表达中美紧张关系对商业的影响,并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高管们可能还会提到数据传输法规、剩余的市场准入壁垒、政府采购和补贴等问题。

谢田认为:「习近平的目的当然是想化解华尔街这些商界领袖的担忧,这些商界领袖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做生意,或跟中国有生意来往的。他们有些实际上在考虑撤资的问题,习近平、中共政府想笼住他们,但是中国经济的状况非常严峻,所以他在急著让这些外资继续投资或扩大投资,但是恐怕会事与愿违。因为这些已经在中国的像苹果,它会继续在中国卖手机,而苹果手机可能会继续打压华为、挤掉华为的市场,但是他又不敢拒绝苹果这样的产品,中国老百姓确实特别喜欢这种优质的美国产品。因为整个中共既定的政策,不管对于私有企业的打压、维护共产党的地位,到这种国家安全法和所谓反间谍法,这些涉及到共产党的权力地位,习近平他是不可能放松的。

中国经济商业环境的恶化,也没有逆转的现象。所以对这些外商来说,他们或者是出于压力、或者出于面子,或者出于各种各样的考量,他们可能会去听一听看一看,但是我估计他们肯定是一无所获,空手而归,投资也不会扩大,没有可能扩大,还是在缩减。这点毫无问题。其它那些卖东西的、卖药的、卖手机的,实际上并不是中共所要的。中共希望扩大生产带动中国出口,而不是只是向中国卖东西,然后赚中国的外汇。这个实际上中国并不感兴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