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非常可怕的数字!习野心恐埋下财政陷阱

 

—中共2024年军费增7.2% 分析: 扩张野心恐埋下财政陷阱

根据中国人大发布的预算报告,解放军今年的军费将达1.6万亿人民币,年增7.2%,增幅与去年持平,但高于5%的经济年增(GDP)目标。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在经济下行时仍维持高企的军费,除为稳定军心外,也展现对外扩张军力的意图。但随着高科技武器的维护费及三军人事费的逐年走高,中国未来几年后恐陷入难以为继的财政窘境。

资料照片:2023年4月8日中国东部战区在台湾岛附近进行战备巡逻和军事演习时一架战机起飞

台北—

根据中国人大发布的预算报告,解放军今年的军费将达1.6万亿人民币,年增7.2%,增幅与去年持平,但高于5%的经济年增(GDP)目标。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在经济下行时仍维持高企的军费,除为稳定军心外,也展现对外扩张军力的意图。但随着高科技武器的维护费及三军人事费的逐年走高,中国未来几年后恐陷入难以为继的财政窘境。

中国年度的总军事预算和增幅都是每年全国人大开幕时,国际媒体瞩目的焦点。根据中国财政部所提出的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今年的国防支出预算达16,655.4亿元人民币(2,332亿美元),增长7.2%,增幅与去年持平,但高于5%的经济年增目标。

军费增幅高于GDP增速目标中国学者:很克制

对此相对高水位的增幅,党媒《环球时报》3月5日引述中国军事专家张军社的说法称,“多年来,中国的国防支出规模一直是适度、合理的”。他说,自2016年以来,中国军费已经结束此前连续近5年的两位数增长,“不像美国、日本那样不断刷新军费增长记录”,这说明中国无意与他国展开军备竞争”。

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早于3月4日的记者会就解释,中国保持国防预算合理稳定增长,“是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更好履行大国国际责任义务”。

对于中方的说法,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认为,中国面对外界关切军费支出时,常拿美国、日本做比较,因将他国视为挑衅、制造不稳定的一方,借此强化自己提升军备的正当性。

庄嘉颖说,政治体制不透明的中国除了账面上的国防支出外,还有多达数十万的武警、公安等武装力量和军事科技部门的预算,堪称“隐形军费”,因此各界对于中国军费的实际预算,根本无从得知。

庄嘉颖告诉美国之音:“没有人真地知道(中国军费),但它这个增长倒是有一个象征性,就是表达它对国防、安全的注重,尤其是在经济成长放缓下,它还是愿意投资在国防方面,或许是要其他国家不要去挑战中国。”

中国军费成谜各国学者质疑遭低估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刚就任时,中国当年的GDP增速目标设在7.77%,在经济前景仍看好的前提下,国防预算也编列了7,201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的年增幅是10.7%。

但随着疫后经济走缓、复苏动力疲软,中国今年对GDP增速的目标已降至5%,且国际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一片看淡,但是解放军的军费却看不出受到增速放缓的太多影响,在已经翻涨一倍多的基础上,今年还要再年增7.2%。

对于中国的军费增幅,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中国国力计划(China Power Project)3月5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年年公布国防预算,但外界始终判断真实数字远高于此。

例如2022年,中国公布的军费是14,504亿人民币,约合2,300亿美元,但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估算,真正的数字为2,920亿美元,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估算数字更高达3,190亿美元。

中国国力计划的报告分析,中国军费在20年内增长近5倍,对全球军事力量的平衡产生重大影响。例如,中国2022年的军费远高过周边17个印太经济体的军费总和,尽管中国军事开支尚不及美国的一半,但相对于美国遍及全球的军事布署,中国主要的战力范围仅限于印太地区。

中国国力计划(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林碧莹(Bonny Li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中国军费7.2%的年增率代表中国将持续投资于解放军的现代化改革。

林碧莹说,中国编列国防预算时必须考虑多重代价。一方面,军费攀升徒增国际间忧心,中国有对外使用武力的野心;但另一方面,中国也怕开支减少恐释出军力衰减的讯号,不符自身利益。

林碧莹说:“国防开支增幅下调,可能代表中国保护、推进中国利益的能力和决心减弱,偏低的增幅也与中国对外部威胁提高的感知不相匹配。”

另一个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告诉美国之音,在经济面临严峻阻力之际,中国决定将今年的国防开支增加7.2%,“突显习近平致力于实现他为解放军规划的2027年、2035年和2049年三项(建军)目标。”

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解放军应在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2035年“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并在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大量造舰如“下水饺”台湾学者:恐成财务陷阱

对于中国的军备,在台北的国策研究院副院长郭育仁认为,解放军2023年的预算大多用在海军跟空军,符合习近平于2015年宣示军改以来,缩减陆军,扩张海、空军的思维。

郭育仁分析,解放军增强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实力的构想,相当程度是在模仿二战时期,大日本帝国海军的战术,也就是防范美军从太平洋来袭。

另外,中国为了跟美国海军抗衡,也不惜巨资建造昂贵的航母、核潜艇和各式先进战机等所需的海空载台。但问题是,他说,这些海空高科技载台不仅造价昂贵,后续日常维修以及寿命中期的大修延役也都要花大钱,另一方面,操作这些武器的高科技兵种,他们的人事费用也非传统陆军所能比拟。郭育仁说,一般海空军人员的服役周期大约15到20年,若从2015年中国大力推动军改算起,6-10年内,习近平恐怕就要为自己缺乏财务观付出代价。

郭育仁告诉美国之音:“大概到2030到2035年,中国会面临一个很大的(财政)陷阱,陆军不算,光海空军的人事,包含退休俸,会吃掉中国国防预算整体将近40%,这个是非常可怕的数字。”

郭育仁指出,中国的军事实力之所以难以跟美国抗衡,也有体制的因素。他说,美军的武器装备研发一直都有实力雄厚的民间军工大厂当后盾。但反观中国,大多由缺乏效率的军方研发单位独撑,景况颇类似1980年代的前苏联,为了快速扩军,陷入财政深渊。

中国扩张军费学者:稳军心、保人才征募

此外,中国军队还要面对人口红利渐失所带来的挑战。郭育仁说,据估算,在2028年到2030年间,中国人口会快速老化,65岁以上人口将超过20%,届时军队规模也将受到冲击。

对此,在北台湾新北市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中国顶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也要维持与去年持平的军费增幅,主要目的在于对内稳定军心,因为军队福利高度攸关于未来兵源和军事人才的征募。

林颖佑告诉美国之音:“即便中国经济状况不佳,中国共产党对于解放军的照顾依然是没有降低,这一点的重要性在于不管是少子化或者是在国际(竞争)的状况,对于中国来说,他们也会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解放军。”

增加军费曝中国扩张意图学者吁台湾强化威慑

台北医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国城认为,中国军费增加代表解放军强化战力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同时也表明,习近平以武力来支撑中国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的意识愈加强烈。

张国城说,相对于易受国际景气影响的经济问题,军事建设对中共而言更能握有主导权,而且在中共领导人眼中,社会上越是存在不稳定因素,越需要掌握军队来维稳。

张国城说,对于中国周边国家、尤其是饱受文攻武吓阻的台湾而言,与其质疑中国军费不透明,更重要的是强化吓阻、威慑的能力,否则看在中共领导人眼里,台湾一出现任何战略失策,都恐被中共视为有机可趁,扩大他们对台施压,甚至动武的可能性。

张国城告诉美国之音:“特别是在他(习近平)内部面临很多挑战跟问题的时候,如果能够解决台湾问题,对他的续任、历史地位、权力巩固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他当然也非常清楚,解决台湾问题,军事力量绝对是重中之重。”

(美国之音记者魏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方寻  来源:美国之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